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水滾茶靚

近來學沖茶。

師傅撞茶後讓我們試飲。原來水滾茶靚就算不放糖也很好喝。班上同學問有沒有糖,說自己喝不習慣,味道太淡了不好喝。後來加糖後她十分滿意,說這樣好味好多。但太多糖其實有減弱最先的奶茶味。相比之下原來無糖奶茶也可以好喝。甜到一個地步其實像喝糖水多於喝茶。

想起最初的朱古力,即可可粉,也是很苦的。不過大家就是喜歡那獨有的味道,所以還是有價有市,甚至成為奢侈品,成為國與國開戰的理由。然後自從加奶加糖後,你可以說朱古力是更好味更易入口,不過我們自此也甚少吃到最原始的那所謂苦的朱古力。

很多水果也被基因改造了,變得更大更甜。更好味了,可是有天忽然記得,水果的味道跟我們小時候吃的不太一樣。那時街市買回來的未必一定很甜,但會有果香,提子會酸,西瓜蜜瓜會有那種鄉土的瓜味。當然甜是很好吃的,只不過我們社會與科技向前走的時候,好像遺下了同樣美好的某些。是否必然呢?我不知道。

糖這東西是很具象徵意義的。生活裡也不只是食物才加糖。

有一個階段不太苦就當是甜了,慢慢演化不夠甜我們就當苦了。可能有天被糖搞亂了味覺而不自知。什麼都只想更可口,就嗜不出甜以外的其他味道。什麼都覺得會甜,就容不下那稍為平淡的美好。甚至是刺激的,含蓄的,需要細味的,通通都因為第一感覺不甜,就錯過了。

以前那句話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可是我們似乎進入一個人人嚐甜,沒有苦味的世界。分享的都是甜食,平淡無味的就猛加糖霜。如果生活就是一本菜單,愈來愈多人把自己包裝成一間高級甜品店。總要是那麼可口,那麼瑰麗。也沒有耐性去讓別人感受他淡味甚至無味的一面。其實一樣美好,其實我只是個平凡人,不需要時刻也交出令人羨慕的東西。沒有營銷技巧還是能快樂生活,沒有甜言蜜語還是有令自我感覺良好的方法。

重點不是要你不停吃苦作賤自己。只是不能對味覺的控制權掉以輕心。不要因為別人都愛甜,就把自己做的每道菜沖的每杯茶都加糖加到失控。你要知道白砂糖無益而廉價。追逐成為最甜又以為甜代表最可口的,最終心靈會患糖尿病,是難以根治手尾多多的慢性疾病。

知足常樂四字在這節奏急速又愛比較炫耀的城市中,於我來說就是接受與珍惜多一點平淡,多一點甜味以外的酸苦辣,還有更多未有適切形容的滋味,無論是別人的還是自己的都好。

所以我想沖一杯不用太甜也好喝的香滑港式奶茶。我想做一個有品質的靚茶膽,不用跟別人比較鬥甜鬥高檔鬥包裝。我信只要茶膽靚,加少少糖已經好好喝。

水滾茶靚就是這杯奶茶的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