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旅行的意義



說不出,不代表不知道。你 知道嗎?

說不出,也可能因為不想說。為什麼不想說呢?因為你問的東西你都清楚了,為什麼還要我多答一遍?不想說會讓你我難堪的答案。不想由我來提醒你,你曾經牢記如今卻忘記了的種種。說不出了,因為說出了就沒有意思。

說不出,也可能因為不知道怎樣說。為什麼會不知道呢?不是不知道答案,而是不知道說了答案以後,又應如何應沒有絲毫期望面對這不變的世界。當一切都既成往事,無可追悔,亦沒有什麼能再續的時候,怎能讓坦然大方說出一些於事無補的東西,只為滿足你的好奇。

說不出,是因為我仍在乎,但你已不在乎了。

說不出旅行的意義,說不出離開的原因。但其實,我很清楚你為何想離開我,還有我為何要離開你。我知道自己旅行的意義,但這一切都是不能向你再說再提的禁忌了。

如要說,一切又將從何說起呢?最初旅行的原因,已經不適用於今天了。從前是為了離開一個人,遇上你以後是因為太喜歡一個人,而今天是因為已離開一個人。意義上其實不同,但本質上又類同。說不出,是因為那些過期的因與眼見的果。始終人還是遠去了,物非人非,世界都變了模樣,為何還要回頭問自己為何遠去,去跟你交代為何遠去?

旅行的時候,我不想多想旅行的意義,讓旅行失去當下的意義。

分手之前,我會對你說愛你的原因,我會說最欣賞你的哪一種表情,我會與你一同回憶細數你曾讓我動心分心的每個場合。在你離開我之前,我沒有半個離開的原因,而你就是我旅行的意義。與你,而非因你。

現在既已離開,你能體諒我的沉默嗎?

於是,我可以分享看過的美人美景,我在地圖上各個角落樂而忘返。我能將與你不相關的一切旅行趣聞耐心地寫在博客上。我分享那些如幻如真的照片。我驕傲地拍下一張又一張單人照,無論是託其他旅客幫忙拍下的,或是低頭拍地上的倒影,抬頭拍停車場倒後鏡裡的自己,每次我也執意要為自己華麗的遠征留下記錄。

這些文字照片,這些見聞經歷,都令流落異鄉變得有意思,卻不是我旅行的意義。

我是因你而旅行的。離開你以後的旅途上,有過很多念頭。

不想自覺被扔棄。所以想出外見見這個世界。有時,是為了再深一點的放下你。原來是可以的,就在放心吃喝的時候,陶醉於口內的美味,世界也會忽然變得更美好。

不過有時,又會更加想念你。玩樂時,想買雙人座。看風景﹐想借出肩膀。買東西,想多一雙手提著。買車票,原來多買一人更化算。這時就想身邊多一個人,又想起你。

我的旅行裡,總是有你的影子一路相陪,但可幸執著的還是可以逐點放開,回來後又再期待下一次旅行。原來在不經不覺間,我視旅行為一次又一次與你完美道別完整分離的挑戰。每去一次,我高興自己也進步了一些。愈去旅行,愈容易覺得孤單。但這是好事。慢慢我不再那麼容易想起你,我開始覺得其實我真的只是一個人,在巴黎,在北京,在夜裡,在街上。而我寂寞的時候,也開始由總是回搜從前,到多一點展望將來。我心內又有多一點假設,期待著一個我未曾遇上的人,會成為我某一次旅行的伴。

「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這一句,能夠身同感受唱出的人,都經歷過普遍但對當事人來說絕不平凡的一些人生大事。有時候旅行要離開的,是一個他。有時候,是千千萬萬與他有關的殘影。我天真想,如果你不曾離開,旅行對我是可以全無意義的。我們可以糊裡糊塗就到某大陸上的某小鎮,迷迷糊糊跌碰亂走就夠快樂滿足了。因為你我深明,旅行不需講大意大義,你愛我我愛你,求一心滿足而不講百分滿意,混亂無為也足堪回味。而今天我說不出的種種,你不會再說的種種,都能說是那時我倆旅行的意義。

我亦無謂勉強說出旅行的意思,如同你將分手的真相坦誠告知,亦沒有勉強做出太多謊因。我,是感謝的,也尊重。只是你也要明白我多一回。也許我們還是朋友,我也許還會為你寄出一張又一張明信片送你手信。但是請你,不要再問我旅行的意義了。

和平分手,不等如能和平接受。我未和平接受,並未。但願旅途上每多走一步少一分牽掛,就讓那些美景美人世間美好為你餞行。舊事既然都是說不出的,就不要再提再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