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初失戀 第一章: 絕對是同謀

初失戀 第一章: 絕對是同謀




「壞男人有時候是你們這些好人寵壞的。」我語重心長地跟她說。希望她想清楚究竟值不值得繼續在這段感情上糾纏下去。

靜雯的男朋友叫阿銘,是她的初戀。二十四歲的她終於由A0變O1,身為她的多年知己我是開心的。拍拖初期還是十分恩愛的。三個月後聽說阿銘轉了新工作,有了一班新朋友,便開始對靜雯愈來愈冷淡。阿銘又說,她不是「玩家」,他也沒有無理取鬧,安撫我不需替她擔心。可問題不是他有無理要求,而是他對她已經無任何要求,又或者太清楚,就算有什麼要求,天真的靜雯都會不好意思拒絕。兩個人貌合神離,明眼人一看便知道關係有了問題。我跟她說了幾次,只是她一直避而不談。

是她一直不去正視,只是縱容再縱容。她說自己要給他自由。可是自己卻還沒有那麼放得開。口講一套,心內卻一直焦急。明明掛心對方,明知對方晚上跟友人玩到道通宵達旦,作為女朋友也不能跟男友約法三章訂明規矩。她說不想管著他,希望對方有天會忽然發現背後有一個如此大方懂事的女友。可是這樣等了又等,又已經好幾個月了。我們都知道他已經移情別處。

其實是不肯放手,其實是她不敢分手。愛一個人對他來說好像太難了。好不容易愛到一個大家口中的「男神」,當然害怕要親手捨棄。我想,她當然知道現在他倆是有名無實。可又臨近聖誕,她大半年前畢業不久還興高采烈跟我說,今年終於不用再唱Lonely christmas。我體諒她那不欲分離的感覺。就算只是拖著也好,拖拖拉拉,拖延,亦比孑然一身好。

「算啦我都講到口臭,你想點就點」。如果說她愛得快樂,身為朋友自然為她高興不多講什麼。只是見她愛得如此吃力,得不償失,真想她好好醒過來,客觀看清楚眼前這一切。既然嘗試補救而無效,既然身邊的那人還是心野未能定下來,心早飄遠了,何苦令大家辛苦?看見他滿不在乎的時候,其實堅守下去還有意思麼?

「唔好啦,你罵我啦,我都唔知自己想點...」

雯,逃避分開的孤獨,情願一起不舒服,其實是你自己的佔有欲把頭腦沖昏。他大概放手了,而你卻不放開。你說他很壞,但你的反應卻鼓勵他壞下去。以保全大局為名自欺欺人。你害怕單身的空虛,初戀的人也太愛一個人,愛到盲目不能自拔如上癮不戒毒的道友。其實你人品好,外表不錯,是一個好女孩。我知他外在條件很好,但他對你不好,這一直不是你追求的愛情,今天的你有決心去放開不屬於你的人嗎?

你還是單身的時候,我總是欣賞你,對愛情有自己一套看法,不高傲也不庸俗,就只是做好自己,隨緣愛隨緣吻。那時的你既熱情但也能愛得客觀。你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只是擺脫單身以後,有時卻糊塗得不似從前那個自強自愛的你?你對愛情有很高期望,我深信你希望可以跟他一直學下去的。只是愛情的其中一課是分手,你卻只想翹課。

個人而言,我不信他是你的好導師。

「斯德哥爾摩情人」裡面寫的:糊塗地軟弱當善良 誰就這樣變善良

包容是需要的,體諒是需要的,因為愛一個人而放低自己的偏執,作出犧牲更是成熟的表現。這些都是你教我的。但前提是,對方是一個值得與你繼續走下去的人。你明知道他根本不在乎你的感受,你卻硬要自己一再委曲求全,迫自己處於劣勢,讓他一次又一次令你失望。你一而再再而三地訴苦,又下意識地維護他。「是盲目地偉大成狂 還是受害受用 犯賤犯到被虐成狂」這句寫得好。

你說少少忍耐那又何妨,我覺得為了節日有人陪而拉著一個不再愛自己的人的手,那又何必?

在我眼中,你從來也不軟弱。心地善良的你不會傷害另一半,卻因為害怕再次孤獨而寧願別人傷害你。你自己是知道的,他也是知道的。你有想過分手,但他說幾句甜言蜜語又令你回心轉意。核心問題根本未解決,但你還是妄想一切都能百忍成金,到頭來是他習非成是。反正你適應了,他亦假定你會妥協。

你不能完全怪他,你自己亦有責任。你當然可以盡力去改變一個人。但又如你所說:「人都這麼大了,誰也本性難移」。不合則去也許太殘酷,但如果這一切發生在我身上,你也一定會這樣跟我說坦白話。

這宗慘案中,你是同謀,絕對是同謀。疼你的人不想你喊冤叫屈訴苦。你值得更好的人。你懂得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好更美,而不是因為一個人而顛倒混亂。我說得再多,都只是旁人。怎樣做,如何做,還是只有你能親自決定。你不需管我希望你怎麼樣,你甚至不要想他希望你怎麼樣。好好記起自己需要什麼。我只是覺得你應該全情投入去愛,但不是愛他。




無論決定如何,我還是支持你的。


「我無法幫你預言 委曲求全有沒有用
可是我多麼不捨 朋友愛得那麼苦痛
愛可以不問對錯 至少要喜悅感動
如果他總為別人撐傘 妳何苦非為他等在雨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