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節錄:有沒有想過要放棄音樂? -蔡健雅,張懸



20:46 Q1:兩位老師有沒有想過要放棄音樂呢?

「我每一天都想放棄。我覺得音樂在我的人生當中,他有過很多很多的階段。從我開始發現創作,也沒有想到自己會成為歌手,到突然又發片,到那個時候你是不想放棄音樂,你非常慶幸你找到音樂,感覺你終於找到了一個你可以做自己的一個平台。但是中間我覺得,每一個歌手都會經歷不同的階段。很多時候我常聽到的故事,就是迷失方向。可能是因為大環境的關係,不管是因為別人對你的批評,還是商業市場給你的壓力,或者是你遇到瓶頸,反正各式各樣的那種東西,都會造成你突然間會質疑自己在做的音樂到底是為了什麼。我曾經也有迷失方向,就是我不曉得我的音樂與我到底有什麼關係。我曾經丟失了音樂,做音樂的重點。所以我覺得,音樂只要在你的系統裡面,你是在你的中心宇宙裡面,你不管是拐到一個彎想放棄,只要它真正屬於你的時候,你都會跑到它的懷抱裡面。所以這就是我的標準答案。」 蔡健雅

「我覺得通常大部份有天份做音樂的人或者有機會做音樂的人,會想放棄音樂通常原因都跟音樂沒有關係。所以就是說,我跟你一樣,我不太會去想放不放棄音樂,但有時候我也許想放下這個工作,也許我想放下一個身份,我也許想放下一種跟別人相處的關係。因為有時候在音樂環境裡面,大部份你沒有在做音樂,你在當一個樣板,你在當一個可愛動物園區裡面的駱駝。你好可愛,你看起來好特別。大家為了要知道你是不是真的駱駝,或是真的很可愛,會拿石頭丟你,會拿東西戮你,逼你吃東西。是那個東西讓人不愉快,倒不是你不想當駱駝。有時候只是想要離開可愛動物區,倒不是因為你想要放棄做自己或自己會的事情。它也許還是跟我們在社會裡面會遇到很多階段有關,它應該不是音樂的問題。」 張懸



不妨將「音樂」,變成你很珍惜的興趣,目標,夢想,他們的答案也同時成為了很多人的答案了。如果將音樂換成「做自己」,我看到的是很有智慧的兩段打氣說話。不放棄自己,不放棄自己會的事情,這是多麼難得。

我們有沒有天份做自己?我們有沒有機會做自己?都有。是的,不敢做自己,應該不是自己的問題。而是有時候外在環境給你很多壓力,讓你質疑自己,也令你迷失。不過,如果那一點最寶貴的價值是在你的中心宇宙裡面,你最後還是會跑到它那裡。暫時想放下,但永遠捨不得放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