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有了自知之明以後



一直以來也很喜歡藍亦邦的「自知之明」。喜歡到一個地方,希望歌詞能夠成真,能夠成為自己真實的寫照,面對別人的誤會或批評都能一笑置之,唱句:都不要緊反正我很開心。只是,生活有時候不只要求人有自知之明。

自問懂得包容,卻未懂得包容別人對自己缺點的不包容。明白不應該要求別人太多,心底中卻暗暗要求別人不要對自己有太多要求。我以為自己「律己以嚴,待人以寬」,但如果對人家的想法如此在意,問題發生了最先想到的不是做成問題的自己,而是提出問題的旁人,那麼實情是我對別人要求太高,對自己要求太低。

或者我們是有自知之明的。可是小至朋友,大至社會,身邊每個人都不可能因為我們明白與接納了自己的不足,便自自然然放下他們的相信的標準和價值,只以我的尺度我的長短。擁有自知之明,不等如能夠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抱著自己已知的種種,知足地無風無浪地坦然地走下去。

就算你坦白承認自己的不足,也不代表那些不足就會被人接納。如同犯了錯的你就算道歉,人家還是有怪罪與氣憤的理由。你自己知道的,不等於別人都知道。更何況是要求諒解,要求接納。

我們的自知之明,總是潛意識地將自己的優點放大,將缺點收細。別人的視角是不一樣的。先別說客觀持平地將好的壞的一併考慮是少數,多數人還是先留意別人的不足與錯失,彈比讚多。我們自知的,與對方所知的,總是有落差。

你知道自己沒有可愛面孔,潛台詞是你接受自己了。覺得自己尚算五觀端正,不夠可愛也就算了。不過你還是會聽到別人針對你的外表,那些無情的批評與攻擊還是避不過。你自知不懂嘩眾取寵,自知未太懂去用言語誇張掩人耳目,你認為這是你性格的特點。你留意到自己言詞真摯實話實說。可是別人看到的還是最顥而易見的缺陷。你信青蛙亦有公主包容,因為你覺得自己是青蛙王子。誰又料到,別人看中的你從來都是一隻青蛙。就算擁有自知之明,亦不過是一隻懂得自己不足的青蛙而已。

明白不能討好所有人,可是心底還是希望身邊有懂得自己的人,看得見自己的努力。也許安守小小本份並不是快樂與成功的全部。你就算盡了本份,就算盡了全力,但如果還是力有不逮,旁人所見還是會覺得「不足夠」,還是覺得有所差欠。

人,還是要不斷改進不斷成長才可以吧?自知而不了解別人的要求,不明白社會的運作,是否就會變成天真與無知?

不愛用半句埋怨博取一個憐憫,因為如果別人不是心悅誠服地認同自己,那些迫出來的還是虛有言詞而無半點意思。我們不能透過自己思想的改造直接影響別人對我們的觀感與評價。一切還是要建基在可見的行為。無論你有或沒有自知之明都好,都不影響別人對你的認知。

別人不認同你,總是有原因的。有時你不禁懷疑,那些究竟是合理的質疑,還是因為不明白甚至不尊重而衝口而出的評擊。很多時候,自我感覺都是良好的。所謂厭棄自己身份,很多時候都是因為別人的意見與眼光。但平心而論,我們又怎能怪別人,我們又怎能要求別人?在我希望別人接受自己時,能否也接受別人不接受自己?

意見太多,價值太多,不是人人也像這首歌的主角那樣,不求人見人愛。

就算明知不可能人見人愛,我們還是有意無意地做好自己,希望做好事做對事,在力所能及的地方盡量表現自己美好的一面。可我們也是凡人,都有缺點。某些缺點會更易被放大,某些缺點會帶來很多壞影響。又有多少人能堅守自身,不稀罕別人的包容與讚賞,對自身缺陷沒半點介懷﹐亦沒有半個希望修飾改進的念頭?要有自知之明之餘,完全不理別人眼光,生活與心靈都能「自給自足」,其實一點也不易。而且也未必好。

害怕有天將「堅守自己的特色」與「固步自封不思進取」混為一談。一方面,多想自己能夠知足地做個不完美的人,但每一次自己犯錯了,都覺得自己需要改變。只是錯似乎改不盡,似乎永遠不能滿足自己希望滿足的人。對人對事似乎總是未能達標。

自己都知道自己沒法子可以完美,甚至總有那些不足。我有我的優點,我有我的缺點,我有自知之明,但還是不能簡單地做自己懂做的事,犯自己會犯的錯。





究竟「自知之明」是什麼意思?那一個「自」字,實在讓我們撞有太多解讀的角度。一個擁有自知之明的人,或者是那些懂得減少失誤,揚長補短的人。但如果我們對自己的認知早已包括了那些失誤,那麼是否就要學會接受自己?

歌詞最後說得好。現實是,沒法逼誰欣賞。同樣,亦不能逼誰不去批評。有時他們會尖叫鼓掌,但每個不完美的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更多是冷言冷語。那怕你擁有自知之明,有很多自身以外的事情還是不能改變,不能強求。發表立場需要有行動作証,我自問此時此刻還沒有歌詞中那種自信與豁達。

我想,自知之明是快樂與自在的「基本」,卻並不是美滿人生的全部。如果珍惜身邊人,我們還是要放開自我,好好聽聽別人的意見。成長了如果真有智慧,就是要學會分清那些可以改,那些不能改。自己都知道自己沒法子可以完美,亦要明白不完美自然代表有人會不喜歡不滿意。你可以不怪責別人,不代表別人不能怪責你。

不希罕討好世人。但還是希望身邊的至親能夠因為自己而驕傲。他們這樣想,他們這樣說,或者都是「愛之深責之切」。你要更成熟地看待別人對你的意見。不要做中國歷史書那些只愛甜言蜜語的昏君。我們都能進步,可以變得更好。未能完美,至少愈變愈美。至少自己嘗試過,至少問心無愧,先省下那些不必要而且不理性的自我質疑。

你的確做得不夠好。有時,甚至做得很差。別人的說話不會好聽,事情的結果多數也不好看。在我們有自知之明之餘,別忘了還有眼前這個共享的世界。到最尾,還是要反醒誰才是自己最需要討好的對象。心胸再闊一點,不怕自己在別人眼中再笨一點。

就算知音只得一個人,給他欣賞過仍是有幸。就算再多質疑與失望,別忘了那些一直相信你,對你有希望有信心的人。好好平衡自己的優劣,懂得欣賞自己的付出與嘗試。亦最先提醒自己改善。人看自己,感覺總是最真實最強烈的,理解卻通常和別人的有偏差。這不再是一個只講對錯的年代,對了也要講氣度,錯了也不代表一事無成。面對生活的高低起趺,聽到某某在嬉笑怒罵,記得不亢不卑,堅強地聆聽,冷靜地應對。

這是我的立場,也是我希望達成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