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十八最大



女性友人講起青春,無不抱怨男女發展的不公平。女人愈長大愈要害怕,過了三十以後,不得不計劃組織家庭生兒育女,再說容貌亦未必比得上十八二十二的妙齡少女。男人卻是愈大愈吃香,事業發展得好,人也成熟了,應該愈大愈心安才對。

這說法是有道理的。

只是感到當人愈長愈大,懷念過去未必因為喜歡過去,更多是因為恐懼未來。人長大固然得到更多,但總有一些美好只能於青春的那幾年限定供應,除了容顏與體力,還有易燃的心,敏感的神經,更大的瞳孔等等。

有多少人懷念過去,只因為喜歡過去的無知與無智?誰仍偶然在擁有以後懷念一無所有的日子?誰會在二十八三十八四十八的生日會裡高歌「十八相送」,感謝一切平凡的美好?

偶然與男性友人講起從前,我們與女性友人一樣,懷念不已。不過我們懷念的,是共渡患難總有樂趣的日子,打球,追女仔,打鬥又和好,鬥氣又講義氣的日子,簡單卻令人滿足。沒多少懷念年青時滿臉暗瘡,不懂恤頭穿衣的自己。為此,我想男性在緬懷往昔這課題上,是要比女性多一點看重生活細節與內在美,要比女友人更「成熟」一點吧。

十八歲,慢慢變得模糊。就如同我們今天已忘了八歲的自己,有什麼好什麼不好。所以,就算相送也要及時,歡送的機會要好好把握,太遠便只能目送,情感沒有那樣震撼了。

忽然希望今年也是值得相送的一年。無他,回憶總是美好的,亦最好有美好的一面。我希望在二十八六十八一百零八那年回望,從日記簿看這一年的大事小事,亦會懷念羨慕。人生不應只得十八歲那年被珍重。

今年的我,留待將來的我懷念。今夜的我,聽著「十八相送」,記起十八代表的青春。我懷念的,是因為無知所以充滿未知的青春。因為什麼也未得到未知道,所以永遠有希望,永遠相信今天未得到的未滿足的,將來有機會得到。今天未遇上的總會遇上,終要遇上。因為我們年輕,所以沒有不繼續期待與展望的理由。在這個願望可以成真,什麼都不是童話不是夢,浪漫等如真實的年代,最能讓人無悔無懼地交出愛。也因為心意是我們當年最大的資本,所以人人也敢於為對方揮霍,分享心聲。只要你喜歡,只要你希望對方快樂。



該走了。



永遠不能倒行到十八歲那一年,唯望心中保留代表十八的一角,保育十八築下的宏偉建築,將十八所擁抱的價值流傳下去。他們可盡情於每年加一的歲數裡潛伏,但永遠不會被現實威迫利透得了忘了自己的出處。「拾下拾下」「八八卦卦」,無傷大雅的天真、衝動與好奇是要留在心中一輩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