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言謝

今夜確信要將感覺記下來,強烈得不能不記,原因是因為在活動快要完結的時候,有學生過來跟我說一句,辛苦你了。

那是一種比甜美更高層次的美滿感覺。特別初來報到,處處碰牆,每件事情都不合別人心意,做什麼都彷彿不會有人認同欣賞,捱了大半天仍是忙過不停,卻不得不撐下去因為自己是受薪的自己是成熟的。那一句「辛苦你了」,給我一個很強烈的信念,一個自從大一搞活動的時候便深信不疑的想法:只要你努力做用心做,別人是會看見的,會欣賞的。

畢業後工作,特別在金錢世界裡,大家的老闆都是錢。錢就是原因,錢也是結果。錢就等如多謝與認同。支月薪的時候同時預支了一整個月所需要的認同與認可,結果工作的時候會懷疑,用心做原來沒「回報」,彷彿只有做得更好更好,去換更實際的物質回報。很少有客人給你錢以後,還會有禮向你說聲多謝,因為他們已經開了單付了錢。我們也不必再期待一聲感謝,回應一句不必客氣,因為錢已收,明賣明買,不過是供求關係。幼稚又被寵壞的小孩共甚至會抱怨:一切都是結果主導,卻不曾理會過程在努力拚鬥的人,儘管只是一聲多謝,甚至是一個想多謝的念頭,形於感恩狀似的臉相,透露正面的氣場。

工作,誰不努力?世上亦總會有努力的人。但開口道謝的客人少之有少,同事之間互相拜託唔該的不多(要視乎彩數吧)。出來做野唔係咁多人識得以禮相待。或者因為根本無必要,又可能只是我未曾發現。

直至今天,竟然,竟然,竟然,有學生快要離開,面帶笑容跟我說一聲「辛苦你喇,睇到你成日走來走去」,還有一位同學說「我唔辛苦,你仲辛苦過我」。我既喜,又憂。

憂是因為,究竟感謝何價呢?隨口的一句話人人也可以說,卻不是人人也願意說,不是人人也說得真誠動聽。在現實的層面上,感謝你的人往往不是能實際回報你的人。回想Yr1,ocamp 學生的感謝再多,心再開,還是會有上司(即上莊/老鬼)的Evaluation. 今天呢,多走的每一步,得到的每一句多謝,都兌換不了什麼。收到的謝意,意義絕對存在,但價值呢?同樣的問題,我在大一的時候也有想過。那年覺得,做過就有價值,身邊人會認同,自己快樂就夠了。但如果一路走來都只是「無人認同」的認同,除了自己快樂,工作上又會怎樣呢?

然而,喜是實在的。非常實在。有人不問回報地認同自己,那種感覺實在是久違的美好與窩心。那一刻甚至連接過去每一刻收過的「你辛苦喇」與「多謝你」。很感動。感動到有一刻我覺得,我可以單純為了別人的認同而繼續工作下去。雖然這想法並不實際,但今天思潮起伏,心有餘波,一切都只為別人那句感覺由衷,不帶條件的道謝。

很久沒有聽過別人帶欣賞語氣地說聲多謝了。

現在不是想念,而是已經開始懷念那種「好心有好報」的卑微的回報。小小認同,其實無價。無價之事往往無價。Priceless, Invaluable, 他們的意思是價值低得定不了價,或是寶貴得不能以金錢來羞辱,全在於當事人如何理解,如何消化與整理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事情。只想感謝今天跟我說過多謝,給我認同與微笑的每位學生-兩位學生。不過我未必有機會與條件親口感謝。只好放在心上。

被人認同的感覺,付出多了努力了認真了而別人欣賞,真的很好。很光明。也是這種感覺令我忽然與「熱血」走近一點。喜歡身體力行地感染別人,不用語言與包裝。活動雖然也有無數問題發生,不完美,有好些地方錯誤頻頻,要數算真的沒完數完的時間,人就累倒了。但如果受眾滿意,一切也「總算走過了」,那就要學會苦中作樂,在沉重的工作繁雜的人際角力中,找到自己應得的回報,應得的喜悅與滿足感。

那個「應」字沒有苛求的意思。是提醒自己要主動尋找。不快樂的事情多,快樂的事情也多。有些情緒湧過來避不了,另一些卻要自己搜集。就算俯拾皆是,也要俯拾啊。

第一個工作,總算完成了。後續的還要努力。





所有事情都會成為過去,但不是所有過去都是你我的回憶。Some slices of life are memorable, but it doesn't mean they will be part of your eternal memory instantly.

當中還有幾個關口要跨過,事情記能被記住,被珍重,被崇拜。

有發生過的,今天看來不會被磨滅的回憶,渡過的日子夠長都有可能成為平平無奇事不關己的過去。包括那些令你令我曾感動心動的事情。所以要活在當下,也思考在當下活的意思。活要有活的自覺。及時很可能就是即時了。樂到,再不行便行不了。所以今天的事今天做,今天的樂今天享。快樂是很難被儲起的,得快樂時,好好盡慶。

好意會散,好感會過期,好人會走,好境不常在。既來之則樂之。認真做事吃苦頭捱義氣,就算應該看到的人看不到,或看到而不在乎,至少仍有一個他看得見,有一句真誠的道謝。這樣的好,我們照單全收。別等今天成為回憶了再回頭快樂,硬要添一層惋惜。現在看見的笑容,我們現在就感謝。將來如果仍能為此快樂,是額外的回贈。

回到自身,也許謝人為快樂之本。有時候一聲多謝,可以為累跨的身體與靈魂,帶來一點溫暖的能量。為已涼已冷的夢想,帶來一點溫度,讓其溫熱,甚至一刻微盪。

可惜我們畢竟生活在一個難言的地方,太多機會質問與埋怨,要求與指責,餘下給感謝欣賞鼓勵體諒的空間不多。世界有這樣難盡如人意的一面,所以我們才能區別生命中那些難得的美好事情。我們才記得那些美好得來不易,甚至無法得來,只能隨機隨緣而至。既然發生了,當下應該更清醒喜悅的火種已經點燃,當天我們都應該高興。

2 則留言:

  1. Capthun,學生對你說了聲謝謝就別想太多。
    一些感激話還是衷心地接受好了,要是想了意義不意義,這有點猜度。快樂就是快樂呀,若然快樂,那是不用管其他的。快樂就笑,不快樂就不笑。它本質簡單,俗點說,自我感覺良好就可以了。: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呢,我總是想得太多。可能在自我感覺良好的同時,還是太多事想明白為什麼感覺良好,愈想就有愈多問題。到頭來反而沒有被最大限度盡慶。

      快樂就笑!

      刪除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