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寧缺的背後

今夜回家,忽然想起「寧缺勿濫」四大字。多久沒聽說了。的確,畢業後都沒有人再提,它與「夢想」「骨氣」等等意識好像或多或少遺留在大學校園裡。關於寧缺勿濫,現在很多人的取態由正確變為部份正確了。勿濫是道德上的正確(有少部份人開始相信濫有濫的好處,這應該不算是主流,幸好),但更多人開始對寧缺這價值提出懷疑。缺,怎樣都是不好的。特別大家愈來愈年長,看見別人「缺」,沒多少人考慮你背後所相信的寧缺勿濫,更多人會從你缺的客觀答案中主觀地認為你有失,有不足,有憾,有偏差,等。不拍拖如是,未曾拍拖的尤什。似乎無論因為什麼理因,也不好寧缺了。人家說你要主動一點啊,給多一點明示暗示啊,等等。

我固然也有反思這個問題。面對感情的缺,當局者是如何判斷自己不能還是不為?你不去愛人,或沒有人愛你,究竟是你要求太高,還是只不過因為運氣不夠,時機錯了早了遲了?缺是缺,那麼濫真的能改變什麼嗎?

局外者看人感情上的缺因為不能或不為,很多時候都是以貌取人吧?外表不出眾,你在愛中是無能為力。相反的,就只是你太被動,太高眼角。外表固然是因素,你我心知肚明。但除此以外,所謂無能不一定是那種吸引力上弱勢,也可能是心態上少了一點探索的勇氣,對愛情不夠統治的野心。我有朋友是這樣(真的是我朋友),她要求那人要成熟,但也自信很多事情不由自己刻意改變。成熟就是對方自己有洞悉與反應的智慧。我們都知道這朋友不差,無論外表與性格。多數人會說她不為,但我不妨將心比己,要是她選不下,遇不上,那麼她心中的不能同樣真實。不是她迄意抗拒愛情,而是面對的人她都不愛,這是實在的。

寧缺勿濫,似乎都是為了那些有條件說寧缺勿濫的人而設。不過寧缺勿濫也成為很多單身的人常手的免戰牌-只是近年變了。近來,朋友都沒那麼明明白白的強調自己寧缺勿濫,口中都說「其實我有找啊」「其實我想拍拖啊」「我也有給對方暗示」等,實際中自己還是緊抱寧缺勿濫的信念。

寧缺勿濫還是有程度上的差異。條件好的人所指的缺,是有四五個不合心水的人亂Flirt一通,但通通都不能認真。條件稍遜的缺,可是名乎其實的無人問津。又可以從中明白,被追從來都不是濫,漁翁式的追求卻是濫。

其實,外在條件好與壞的人,各有各的煩惱。我想我是能虛心體會兩者在面對感情之間所承受的不同的壓力。常見的是愛上不愛自己的人,少數的是被自己不愛的人愛上,同樣是煩惱啊。談起寧缺勿濫,心中並沒有什麼潛台詞想分享。筆者也想濫一下,無奈濫的技巧太難,遲遲駕馭不了。不濫倒也成了一種習慣,什至有點過份。說起這個話題,源於上星期跟大班同學聊起戀愛事。單身的人每次也成為眾所矚目的話題核心。有同學被問為何不拍拖的時候,我竟助紂為虐加嘴說三道四。

過後回家,細心回想那同學的要求,我想我明白的。她沒說出口,但就是相信寧缺勿濫這回事。應該說寧缺勿濫是結果,她沒刻意不濫,也沒刻意缺。只是她對於愛情有自己一套,感性的反應機制。她試過動心,動情,也有過男友。外表好不代表她就有吸引愛情的魔力。她有這本錢,但不等如敢於投資。寧缺,是一種說不出口的矛盾。當然她不會說自己很失望很不開心,但我猜心底中,她也有自己的考慮與計算。不去愛,因為在心中的愛不是那個模樣。

嘿,我們都相信愛情。不知道是否太童話,又或者我們本身有沒有相信童話的資格,但多數人,美的醜的,都有自己一套對愛情的看法。我只是忽然記起寧缺勿濫四大字,忽然對感情中的缺與濫重新反思起來。愛是令人快樂的,但拍拖與追求不就是愛。你相信那是愛,才是愛。身邊開始瀰漫一種「缺是要改」的氣氛。我不否認單身的人要繼續自我完善,但我希望那些單身的人要尊重自己單身的原因。客觀上明白了自己為何單身,也就無事可怨。是啊,無人完美,真正的公主通常都有真正的公主病。絕對的純真就是絕對幼稚的風險,愛情總是要學會取捨,由你第一眼決定要愛什麼人開始已要選擇。要什麼留什麼,是自己的。我們明白自己愛什麼,其實更需要清楚知道別人不愛我們什麼。唯了解自己在別人眼中的模樣,才可更仔細地明白一個「缺」字的來龍去脈。才知道應該濫什麼。我認為相愛比單身美好,我對愛情有期望,但暫時沒有太多不切實際的幻想要壓力,所以以上種種不是要向結婚說不,或成為盛女盛男的獨立宣言。我只是認為,無論任何年紀,都可以高呼「寧缺勿濫」。對愛情,對人生,都應有自己的態度。

吃虧也好,豐收晚了都好,這是你的選擇,也就沒有哭啼的必要。不似痴男怨女那樣,濫到不能再濫也總是怨恨找不到最愛自己的那人。愛情又是一種賭博,買多少可能輸多少,不買的對比其他贏家也是輸了。不過,你心中有贏輸的定義,你知道自己要什麼,是缺還是濫,你心中有數就好了。說到尾,人心肉做,說得再理性,遇上了還是會變得盲目,認真,奮不顧身。寧缺勿濫是一回事,機會來了要勇敢去愛與被愛是另一回事。

我們都知道愛情不能守望相助,我幫不了你,你幫不了我。我擔心不來,你就算擔心也做不了什麼。其實,心深處,老實說,我們都愛口是心非。我的朋友,美麗的,值得被愛的,無論你們是否相信寧缺勿濫,我才不管你濫或不濫,生活中是真缺還是假缺。我只是覺得,你們到最後找到幸福就好。過程用作交代的說話,在找到愛人以後亦不算什麼。我相信你們的智慧,信任你們的眼光。又如果是單身而又未夠外在條件召喚愛神的,我也不認為濫是答案。如果你沒有,那就是沒有了。你不去改變要求,或改變不了,那遇上那人的機會就會低。最後,我相信金錢與外表在愛情中不是萬能的,因為我們很難做到擁有具統治性的財富與美貌。不是說不追求,而是應該事半功倍地追求你的最大優勢。愛情如是人生如是,最怕是我們不知道自己缺什麼。不知道,又怎能改?

單身對某些人說從來都不是問題。某些人認為自己隨時可以告別單身,只是現在享受單身的自由。另一些覺得緣份天注定,自己先作多情還是只能等待。我認識的單身的人,包括我,介乎兩者之間。我們不能超然於二十來歲看通看透愛戀之事,說不強求就不強求。但,我們仍然希望抓緊愛情,不希望得到的是贗品。每個人在今天口中說出一句寧缺,他或她的過去都總是有一些故事,是外人不足道的。單身是問題,but it is a question, not a proble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