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我是文章



有沒有想過,其實我們對金句非常熱衷。好好一篇文章,我們會把最好的句子節錄,蒸餾過的想法成為智慧,成為金句。話說娛樂圈有一金句王姓黎名明,政壇又有唐唐加入做金句王,網路上的金句就更多了。你們的Status多金句嗎?

金句好,好在它的精妙。精簡而巧妙,不是單純因為它們不長容易入腦。金句是匕首,而不是大刀闊劍。金句雖短小但字字精鍊。所以但凡喜歡寫東西的人都喜歡與金句結緣。或收藏,或打造,總之都愛欣賞,並會心微笑。名人文豪的面書與微博,就有好多獨立包裝的金句。Like一下Share一下,就可據為己有。外國的Quote,同樣精美。我發現,大家愛看文章,也許只為尋找字海當中的金句。文字當中有太多沙石,讀字人要有心,有點石成金的好奇心。當作者長一篇文字的感動點滴被你發現,並由你拔出,以引號封印,冷鑄成金句的時候,你就覺得自己吸引了精華。

我們太愛金句,記住金句好比擁有智慧。又因為消化故事要花更大力氣,我們開始喜歡消化金句,似是而非地消化。有時候,不寫文章而簡短分享一些金句,大概是因為分享金句比較便捷,效率高回報大。短短的幾句,似涵概很多很多。我們都貪心,都想能活得像金句,簡單,精準,到位,有力,雋永。

但其實我們的人生更像文章。我發現自己活得比較像一篇文章,沒重點沒中心思想,字疊字的寫,日接日的走。我不能字字珠機,不曾步步輝煌。我不能控制別人的眼球留意我最得意最成功的地方上。我有錯字,我有別字。我會用錯標點,不適當地劃上句點,有時太多感嘆,有時太多問句。有時一句太長,好累。有時句子太散,好亂。當我自以為在創造一些金句的時候,其實別人不明白金在何處。

活得像金句,多好。每一次發言,都精挑細選。文字精美,感情細膩,不用喋喋不休的自圚其說,不用自言自語。每一幅照片都是Profile picture,每一句說話都是金句,不用刻意修飾也能令人歡喜廣傳,這種生活真是夢一樣似的。但我知道,有些人累積金句,淚積成熟葡萄的速度,也許比別人要慢得多。而你不能放棄交白卷,筆不能停下來。你要接受,年輕的時候會廢話連篇,當中的金句會被其他文法錯誤而被忽略。你未有官仔骨骨的文字,未有華麗的詞彙。你未有太多信心做到一針見血,仍是要加插大量的也是呢來護住文章的菱角。你可能好用心的寫好每一篇,但因為「起」的不足,導至承轉一直出現問題。而你也未看通「合」於何處。是的。當人人都在我手寫我心,我字演活我生的時候,你覺得自己原稿紙太像迷宮,困住住不知如何下筆。人家的金句鏗錩有力,我有打不死的夢想,我不會放棄,我愛你一生一世,我要及時行樂,我就是我,等等,而你今天還是未能總結出什麼吧?迷惘為題又一篇,自說自話另一篇。到頭來,原來文字就只是日記﹐對嗎?

人愈大,說得愈少,寫得愈少。詩詞之美,無可否應與其精采有關。而人能夠以小記大,記大事大情,當中所累積的真智慧肯定不少。不一樣的心境有不一樣的用字,不一樣的方法處理心境,又有不一樣的字。一樣的人說「我不快樂」,不一樣的人會從我,從不,從快樂中,找到文字的出口。開通了,就不只有四字。成長,就似文字進程,由少變多,多而亂,亂而惘,最後智慧累積夠了,文字用多了,就懂欣賞精美。詞人金句很多,是因為他們能將大事情濃縮起來,讓道行未夠高的聽眾都能有機會把智慧收在掌心好好觀摩。很多人想學寫詞,寫金句,但就是寫不了。差的就是一枝金筆。筆內的墨汁百味紛陳,字是以甘換金的成品。

所以,寫不了金句,只因時晨未到。先學寫文章,由量到質,活化自己的生命與情感體驗,也是成為金句王的途徑。

有時候你不會明白,為什麼明星說「我愛你」就已經是金句。你忘記了金的是人,不是句。沒有銀的高貴,沒有銅的堅毅,我們凡石一樣的普通人,很難嘩眾,取寵沒有那麼容易。又或者,一些人能輕易打造金句,是因為他們早就寫出無數好文章。是過去的出版力証他們智慧的質量。我們又怎能夠單看表面,就認定別人的金句都是順其自然的輕鬆?字一路走來,都曾辛苦辛酸。

打動別人,感動別人,可以獲得一個人的好感,認同什至信任,如果單靠一句金句就能做到,多好。多數人,可能要幾十句金句,而我可能要幾百句,什至幾千句。又或者我人生中,根本沒有這樣多金句。沒有太多大智慧,沒有太多驚天動地的情感。所以說不定,庸碌以後,手都麻痺,別人都只是看到錯字。其實我們都一樣,活出好幾篇文章,苦心經營,留下伏線,到頭來不是文章不好,而是沒有讀者。記得投稿最令人氣憤的是什麼?是應該在意的人毫不在意。我說人生就是如此,金句惹人留意,文章不是。再者,惹人留意的尚且不能保證會被認購,更何況是封面平凡,字體死板的散文集?是呢,或者我們都只是一隨筆,連散文小說都不是,更別談金句含量有多少。

金句是如此迷人,而我們都愛金童與玉女,但並非人人也天生閃過不停,也不是人人都有幸滿腦子金句。對於文章,對於生活,我想走下去就是最好的認同。走下去,等待什至引誘別人開發生活的金句。我又再一次記住自己的平凡與無能為力。寫下一篇又一篇,文章。當中也許沒有金句,未有金句。而你所表現的,未必有人在意。你喜歡的,未曾對你在乎。生活就是有太多令人羨慕的金句王,有很多令人如雷貫頂的金句。你羨慕不來,也不必羨慕。專心做好你的文章,留住自己的筆風。人情練達而後的就是金句。人情練達以前,生活請繼續寫作,讓情緒執筆,讓心底的渴望變成無欲求的一字一句。

寫了,就有回憶的基本,就有分享的理由,有留下了與他與她牽手的種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