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回不了頭



良久,未有一種被說中心事的感動由心深處泛起。

網上看了林夕一些介紹「原來你非不快樂」的短片。當中他說到很多大智慧,其中一點類似意思是:人聰明了,想得太多,就不能輕易得到想得簡單的人的快樂了。以後就要靠自己的修行,再領會快樂。

看到這裡,忽然覺得他要比我認識的任何一個人都要了解我自己。壓在心頭,似乎怪異得無人會嘗試明白與體諒的性格與想法,終於有一個人能夠明白,而且是真正的明白當中的方向與邏輯。

人天生較多感應的細胞,想得比別人多,看得比別人深,是福也是禍,但無論如何都回不了頭。你可能以為,一個人既然想得明白一些別人比較難明白的道理,他或她距離快樂理應近一點吧?而事實上,想得太多的人雖然「聰明」,但聰明人分享不了傻福,不會明白別人那種「別想太多喇」「何必執著認真」的達觀與喜樂。看到了就不會再看不見,知道了就不能裝作不存在。我一直覺得人想得多比想得少好。心理質數也好,個人視野也好,沒有思考沒有想法的人是較難成長的。只是,想得多,感受深,不代表擁有必然快樂。愚笨的人要尋找快樂,聰明的人都一樣。不能像單純天真的人簡單的品味快樂,就得依靠自己的修為,向層次較深的快樂進發。所以說,想多與想少的人也許活在不同的世界。而我們永遠不明白對方的快樂究竟在何處,只看到對方因為本身的特質而局限擁有快樂的途經。

是天生的,是性格,是一種不由我選擇的所謂敏銳。對所謂人情世故感興趣,喜歡老遠的看著,總結出什麼。過程未必快樂,但有踏實的感覺,而且從中看到為己為人的小意義。可是,又有幾多人會明白?我們說想得太多的人「痴線」。但這些人如果失去了這丁點的痴線,就不會對快樂與痛苦,對生命與死亡有另一種見解。外表上他可能與你無異,什至更見平凡,但他們內心站在不一樣的高地上。一直深信自己正有幸處於這樣一個境地,看到或感到多一點的事情。雖然得到的這一切未必有助我「成功」,它們也不能以一兌一的高匯率換回快樂,但我覺得值得的。就算不值得我也沒有選擇的餘地。這就是我,已經回不了頭。享受了這樣一種眼光,就只能更努力去領悟「聰明人」的快樂。

聰明人會比其他人更容易不快樂,這們是真的。

替林夕高興。在他的新書討論會中都有很多愛夕之人。他們可能是「聰明人」,也可能是「簡單」的人,但共同點是他們都願意思考,懂得欣賞林夕的歌詞與背後的哲理。而且,他們尊重林夕的詞的出生,可能有部份源於人世種種無奈悲痛。直視情感,為的是一種發泄。假使逃不過,就要找方法面對。很多人會說沒必要自尋煩惱,那不過是因為他們看不穿煩惱根本無從逃避的道理理。自尋煩惱,有時候是因為先預見了煩惱。與其被煩惱一下子打倒自己,不如早一點認識煩惱,了解它的特性,也了解自己多一點,在下一次煩惱到來的時候,可以把歷時與深度都控制得好一點。我一直很怕別人因為我的文字而非議我的人格。我不會說自己是個很容易就快樂無憂的天真人,可是,我也不是那種會任由自己沉溺放任的弱者。再瘋狂的文字只要令寫的人什至讀的人找到出口,也就有意義了。你別說喝苦茶是痴線,可知道苦口良藥耶。

雖然到了最後,快樂都需要簡單,但此簡單不同彼簡單。想得太多的人要化整為零看到簡單的快樂,早就注定要走不一樣的路,享受不一樣的修行之旅。明白回不了頭就好,接受自己的特質從來都是好的。複雜的人天性複雜,有什麼需要自怨?你要在自己的生命中尋找快樂,你應有自己的看法,有自己的方法。日記是繼續寫,但未有總結出什麼。仍然想得太多太遠,仍然會太無聊說太無謂的東西。要改,是改善而不是改變。有些事情人家以為是選擇,但如果是天生的,那就好好接受吧。知道了,明白了,就要繼續前行,好好修養生活的智慧。

被明白的感覺真的很妙。有一個你覺得明白你自己的對象,更是妙極。「一個」是重點,雖然一個不足夠,不過眾裡尋他,有一個已經很困難了。有人明白自己想法的走向,是真正明白(認同與尊重)你的價值取向,並透過分享為你的價值體系增值,這種明白你的人,有一個就不要嫌少了。這個人的身份是什麼都不重要,什至不認識的都不重要。知己難求,更何況你不乞求別人了解自己,都有這樣一個自然與你想法靠攏的同路人,就算明天以後彼此終將因為成長速度不一而各散東西,也都要為每一秒共震而心存感激。因為除他以外,在其他人眼中你也許是個傻瓜瘋子,而他的明白讓你更肯定自己的價值。

感謝永遠有歌,將心境道破。
感謝你的聽眾,感謝明白你的監製。
了解自己的路再孤單都好,真理長存,原來你也在那裡。
情緒有它撫摸。我要在未解未如意的人事情中找到出口,看見光明。
這條路,永不孤單。
想得太多的人,別擔心,跟著走便是了。
上天有屬於我們的快樂留起了,未到,可知道時候尚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