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下集》- 十面埋伏



十面埋伏是下集。
講述的是一個追,尋,遇,碰但未果的故事。

回顧上中兩集,已花去很多筆墨剖析情性。是的,與其說分析,不如說作者濫情,借字麻醉。一個人難看的時候,自己都不想管自己,什至想管都有心無力的時候,真是要多難看有多難看啊。你獨個兒自慚形穢,你為了那人暴自棄,做太多想太多而又妄想別人知道體諒感激,這些都是病態。來到最後,或者想通,動身追蹤情人尋覓起步點,或突擊或埋伏,在我看來其實都不及上中兩集病態。當然,要是有人真的跟蹤心上人,什至騷擾對方,那就是太過了。實際上要十面埋伏前後包抄左右夾攻一個人是病態,但心理上的十理埋伏,說穿了如果只是源於思念而止於心安的單純盼望,我認為是病態感情的一個出口,而不是塚地。

最後這一集可說是「失守」了,因為我應該不能好好的解釋何謂十面埋伏。我發現要以「作者」的身份身同感受地說一個故事,並非我本人力所能夠。寫成的也不是已經盡美盡善。回望前文,心中盡是矛盾。要描述病態,就得突顯病情。但作者清醒,與文字中的赤裸病者四目交投,難免生出同情之心,更怕寫出這光脫脫的弱者以後無力保護他。儘管有很多人都說這個被情所困的人太失敗太欠理智,但我卻沒有能力反証這個人就是你我。更重要的是,他與她無需被永久排斥,因為這個人會成長,會變得好,更好,愈來愈好。但成長不一定就能遺忘污點,不代表他有能力忘記過去。

病的第一次是很可怕的。每一種病的第一次,都夾帶未知。每一種病的第一次,那陣痛就似直到永遠,那種難受的感覺令你想到放棄,逃避,投降,什至病逝與天國。你可能忘記了小時候第一次病時的恐懼與哭聲,你什至也忘記了第一次喜歡別人所做過的蠢事有過的天真念頭。那沒關係,因為人會成長的。正如有人打趣說這是我們的眼睛長在前方的原因。過去了理應漸淡忘,但陌生的不一定未曾發生。我把這種難看的人性難看的情感寫出來,並非,絕非鼓吹人繼續沉淪忘懷自醉,而是一如以往,盼望這一個對我們已經似近猶遠的文字上的人,能夠讓你我緊記何謂病態。人總是不停犯錯,不停患病;課程是不停開始,考題無數,似乎不會就此罷休。今天我們自以為可安心告別昨日天真的小男孩小女孩,在大人的戀愛世界中揮灑自如,應進則進但不急進,該退就退但再不輕言放手,然而事實上仍要更多時間與智慧才能拿捏當中的分寸。成長了仍然年輕的我們失衡以後,進退失據,也就有機會再走從前走過的路,犯下發誓不再犯的錯。又或者,以從前的籍口為今天自己的軟弱與放肆開脫。所以我無情地重組文字上的那場慘劇,是為了令你想起一些你不應忘記的石頭與玻璃碎塊。我希望你對於那個人的嘆息與同情什至排擠與厭惡都能帶得走。上中集都是過去的故事,而你現在如果過著與上中集雷同的日子,我想,都會過去的。因為你會成長。對於此刻安樂的人來說,亦不要討厭那個曾活於憂患的天真小孩。

到稍為長大了,也就明白感情不再只有遇上與遇不上的考慮。就算會面都不代表什麼。不再擦身而過但感情空間沒有交疊,也就失去勉強的理由了。距離感不再由實際距離定義,遲兩秒或提前十步,改變了心理距離的話,多遠多難見都有重聚的希望。但偏偏剛剛差了那一點,多了一些,少了一些,軌跡改變角度交錯,寂寞城市人又再孤獨探戈。最怕的,是你先找到我但直行直過。已經不用再躲,因為大家的心事都收好了,曾經的感情儘管存在,但已塵封令人不願多碰。人出現,但情不再。你埋伏等到那個人,但等不到他的心與感覺。人的感覺沒有日程沒有慣例,要贏得一個人的心可說是處處有險阻。如果說十理埋伏一個人,在升降機藝術展來來回回都已難過無奈,那麼要潛伏於一個人的心中,留下印象,換回好感,這比起跟蹤一個人要難得多了。於是,心思就從遇上一個人,改為遇上一個人的心。每想起一場又一場人為的誤會,讓想法碰個正著,或是借一個場境要心露出真身,同時自己的心又要隱身,這才是十面埋伏當中令人感到「難」的地方。

每每說到這裡,就心癢想請那位在十面埋伏的主人家再度靈現紙上,但寫了兩集,原來真的很累。不如以少一點的感情,說多一點我的小事情。對於病態三部曲的最後一集,我想起「原來你也在那裡」這句話。其實有很多我們自以為需要而又欠缺的東西,人與情,事與物,其實一直都在。只是,一直都在不等於就會遇上,就會如願如期在身旁在心手在口袋裡。這概念(什至希望)對我來說是重要的,因為它叫我相信,現在的若有所失只是暫時性的,或者就真的在平空時空中伴著我走。接合也許需要緣份吧,是任你埋伏部署都計劃不到的。偏偏剛巧遇上的小事情,就能令好幾星期所經歷的痛苦困惑都一次過大逆轉。十面埋伏於我是一個客觀的事實。它裡面所描述的與上中兩集不一樣。它不是一個選擇,也不是一種情緒反應,而是定理。人再理性,感性再敏銳,都有著太多太多數不盡的錯過與落差。每一天都過著與理想比較只差一點點的生活,所以車不會準時,放工沒有準時,人遇不上,情暖得慢,話說得遲,大大小小的事都有微小的不足,引起微妙的後續變化,這是生命的一種必然吧?人算不如天算,寂寞的人都得靜候再靜候。只是人在未知當中會更容易失控,求救無門又急於求變時就似生病,失常失落失衡失意。對比他們,至少我知道人十面埋伏以後,情緣還是會在第十一面離開,你愛的人會在十二街拉著另一個人,而愛你的人在十三號月台等著,而你卻錯過了。有些時候,能遇上就是遇上,遇不上就有遇不上的理由。什至,想遇上就有想遇上的原因,而那天你沒有遇上的勇氣什至沒有遇上的執著,也許都是一種安排,也可以是合理的。對事在很多地方可以努力奮發,但感情上,你唯一可以使的是念力。你可以等待,但別期待。你可以不放漁勾,但你要有一個足夠容量的漁網與你一起走下去。或者這樣是消極,或者埋伏可能是更好的選擇,而我只能說我不懂分析兩者的優勝劣敗,我只是覺得我們不要虧待自己百上加斤。活的流水,會遇見落花。

鋪陳病徵是一件難看的事情。讀的人覺得難看,寫的人也一樣,有著更深的難受。然而,人會在不幸中觀照出自己的幸福,有時候還得在醫院中做幾回義工來反省生命的意義。這種反比也許是有效的,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頭兩集的尾段,我也嘗試打一個較好看的完場,是因為我怕有人誤會,直線跟從病症,什至自言病入膏肓無藥可救。所以,我在文末找來一些角度﹐試圖分享另一個看待病的心態。感情中人,都有生老病死。生固然喜,死自然悲,這是反應。而當中的老與病,就是情淡,變質,執迷,沉淪,就是一種感性的選擇。與生死比較,學懂適應老病難得多,從中參透苦樂,才算不枉緣起緣滅。對於感情的病,我是同情的。我既同情楚楚可憐的她,或他,還有自己,但也明白阻與助的概念不易真切明白。有些病,人家給的支持不能無限量,為的是病者自行覺悟製造抗體,自己站起來做應斷未斷的了結。我們都明白難受是什麼意思,但感受難受從來都是自己一人最清楚,也別要假想別人會明白心魔與病毒留下多少刺痛。大部份病要根治都要患者自行處理。面對,是病癒其中一個因。如果直接面對太痛,也就借回憶,借別人的歌詞別人的心,觀照自己。唱打回原形防不勝防十面埋伏的那個人,同是唱著葡萄成熟時不來也不去落花流水的人。你記得嗎?

曾想過,好不好再多寫一篇後記,借一首歌舉一反三破病態三部曲。一想想,發覺實在有太多歌太多智慧太多故事借鏡。我們都曾走在同一條路上,只是時針出了錯,我們就在不同的崗位上感受著病與痛。也在同一長廊上,扮演愛與被愛,傷害與受傷的角色。我不敢說自己明白什麼,相反,我發覺我有很多事情不懂。不懂愛,更加不懂愛不到以後應該怎樣做。而我需要的這一切,他們都一直存在的,「原來你也在那裡」。他們早就為我而十面埋伏,只要我張開耳朵,退後幾步,放鬆拳頭,不要想得太長遠,其實就會看見他們的影子吧?有些人病過,病好以後身還還是會差,是抵抗力不如前,又可能是太依賴藥物提供打體與營養。或者,我就是其一。但至少我沒有病。身體健康就會找到更多三部曲。聽綿綿的時候,就算明知錯過,都不會感到身體疲倦不能自己。想起歲月如歌,沒有恨,會想起從前的朋友。聽不來也不去總有一天聽出踏實,如苦瓜。這算是感情世界中的活力吧?總得向前,而過去既然不能被洗擦磨平,你就得把它提煉成智慧,什至只是一個警醒自己的例子,什至什至是一句為自己打氣的說話。病又怎麼樣?不需要在後記再說,就算病床上都可以先計劃出院後的日子。

沒來過,沒去過,沒有失戀,沒有相戀,剛巧開始又未名實相乎地開始,剛巧結束卻又未完全乾脆結束。自己不想自己一個,最後還是自己,但學會做回自己。當中沒有來與去是因為雙線平行,同上同落但各有浮沉。對於很多事情的看法,我是愈近的愈實在的愈糊塗,愈虛無愈無從驗證的,我自信有自己一套,比起標準也許稍為精明一點。假如人病了都至少驚惶失措一次,那沒有病的我,又怕病的我,一定要好好明白健康的可貴,也要學會養生。要知道人如何走過傷患,要相信血會止痛會減。感情世界可以再簡單一些,一切存在過的都有他的意義。但要學會當一些事情未來過,將陰影變小。忘我,才能做我。

我從不會當來過的沒來過,也不願盲目相信去過的原來未曾去過。來過又去過,但要回到不來也不去的心理質素,煥然一新重新上路。很多人都努力的跟你說病是一場夢,但其實夢太久正是大病一場。如想清醒再生存醉一次便算。

願我們身體健康,信我們前情似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