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中集》- 防不勝防



你就算知也不會想是我
想不到是我,更不會想是我。
在我打回原形以後,我看見自己,你仍看不見我。

防不勝防,作為病態三部曲的中集,也許延續著那份病態的迷戀。自卑地相戀,不如偷摸的單思自慰。那防不勝防的,是放不開的執迷者的本我。他不以追求者的姿態縈繞左右,而是把愛收在心中,無影無跡,讓對方無從評價。你防得了他單方面追求,卻防不了他一廂情願的思念與掛心。他不妨礙你了,但其實還是欲迎還拒的矛盾。他以自己的方式喜歡你,是為了不受干擾的將情緒完整疏導。他不要自己自作聰明多此一舉,所以選擇默默行事。打回原形以後,連自己的愛都也防不勝防,滲入身體各處。盲目得無可救藥。我們知道這樣實在不智不值得,他也知道。但他病了。病了的人就愛胡思亂想。過後他回頭自會明白一切,只是當下的他的情感漲到高點,已是不得不發。明目張膽行不通,惟有自顧自的戀愛,把感情牢牢收在心中,讓你毫無防備的接受被愛,而無從拒絕。

偷偷摸摸,為什麼呢?是因為做的不是好事,或者人家不喜歡不允許,而你自制不了,要做就得鬼鬼祟祟。記得從前讀過其中一個最窩心的偷摸橋段:女生喝光蘋果汁,想扔掉紙盒時,男生說幫女生扔掉就是了。轉過頭,男生在女生不為意的時候,偷偷的喝了紙盒內餘下幾滴蘋果汁,天底下應該沒有比這更甜的果汁了。如男那男生就是她男朋友,大可以光明正大的與她分甘同味,但他不是。而愛一個人愛到盲目時,就會衝動。衝動的心情也得找個合理的方法排解。不過是啜同一枝飲管,感覺就如接吻那樣神奇微妙,興奮難耐。防不勝防的,總有人以自己的方式試著尋找愛與被愛的感覺的代替品。這場自編的戲不能與現實有衝突,一遇到了,四目交投,什麼心事都再掩不住,穿崩的時候人也會絕對崩潰。所以只能悄悄地,想念。

年輕時,自以為做了很多很有意思很為對方設想的事情,我們相信可以打動一個人。又其實,偷偷的對一個人好,是因為不知道如何面對對方的回禮。就是如此病態,有單戀的心無相戀的勇氣。因為自知彼此將譜不出結局,所以索性退下來,偶爾做一點小好事,完自己的心願。又可能因為,我們希望這種偷摸的小事總有一天會被對方發現,然後對方就會一輩子都自覺虧欠。不求對方愛自己,但以這種盲目的付出作為要求對方不傷害自己的籌碼。愈喜歡一個人,就愈怕被對方傷害。所以,天性愛自憐的人先對人家好,就算最後人家不愛自己了,「道理」也在自己那處,心會好受一點吧。

心中有戀愛感覺,卻未必很愛這一個人。自己是知道的。所以與其學習相戀,不如沉醉單戀中。忽現發現,單戀也是相當霸道。跟別人談戀愛必然要學習互相忍讓包容,單戀可是一言堂,隨君意思發展。為一個人付出,而不需要理會他接受與否,為他添置什麼,而不管他的喜好習慣。沒有要求回報的理由,因為總能假定對方不知道。總有暗喜的原因,因為你猜對方可能知道,有千萬份一機會。你未必真的很喜歡他,只是你的愛已經付出收不回,不想正大光明的糾纏,唯有一點一點的綿綿守候。偷偷地愛可能是你的選擇,也可能是你不能自拔的惡果,但愛到病重時,就會希望自己化作背景,完全獍襯托對方。

沒有人喜歡人家偷偷摸摸的愛。這是成長得來的一份小經驗。你偷偷累積過的一切,最後都兌換不了愛情。在愛情中,錯的永遠是人。因為感情對人不對事。愛與不愛,看對象是誰。不同人以不同姿態做,效果差天共地。你換了個杯子,為對方做好一份功課,偷偷的為對方安排生日派對,送對方一個月月薪的皮包,什至上床,等等等等,都只是,只是你一箱情願的付出,什至浪費。對方領情固然好,但對方要是嗤之以鼻,你都不能怪誰,更不能自怨。人喜歡與人相戀,你我都一樣。我們不愛聖人偶像,不想每天崇拜對方自覺卑微。同時我們怕鬼,那怕是好心鬼。無論你的出發點有多好,對方都會因為你扭曲了的形態與自我而放棄愛上你的丁點可能。無論你是如何自信自己只是單純的希望他好,其實心底都有期望,都希望他會發現特別的你,對嗎?

但答案其實清楚。你就算知也不會想是我。

偷偷的喜歡一個人,完全沒有問題。對於被喜歡的人來說,應該是一種運氣,如果沒被打擾的話。但失去自身,隱藏自我的去愛,卻著實令人心痛。你事事以他為先,又何曾想過另一個關心你的人?當你化成鬼怪,不介意對方視你透明,只想克盡愛意,無私付出,那樣的過程不會令你淡出,只會令你更不喜歡自己。因為人本性是會要求回報的,這點回報可以不合理,別人可以覺得不配不值,但在心中這回報是必然存在才可以。要是你連自己都不管,自己都不愛,把生命與愛的價值都交給他了,沒有任何回報滿足成長的你,正讓青春倒退。他,可不會因為你的沉淪而有任何反應。就算有,也不會長久。除了他,你還有什麼?你想清楚嗎?

如果上集的結尾說人不要因為愛而變得卑微,妄想改變自己的「怪」而成全愛情,那麼中集我會想說,隱藏自己,消磨自己,令自己由人變鬼,生命一下子為愛而變得輕飄飄無重量,是可怕的事。歌詞寫的一份淒美,細心無微不至地付出,那是偉大。而我們都曾極度軟弱,病了,就好想豁出去,什麼都不管。但旁人,包括你愛的那個人,因為痛心,因為不屑,因為什麼原因都好,都不想看見一條條痴情屍,為愛而死。生命有如逆水行舟,但你虛耗自己的愛與身體在不值得的事情與感情上,生命的光芒就會逐點變暗。而你得到的一切,都只是空洞洞的源自你的幻想。你自以為的偉大其實很殘忍,也是不必要的。

你可以對一個人好,我相信對於曾喜歡過的,我們都有著不能解的情意結。那人永遠都是特別的。但進既沒有可能成為戀人,退也得要留住自己的美。他不愛你,卻無權令你變成妖魔鬼怪,人不似人。好好保護人的軀體,照顧自己的健康。好好守護人的靈魂與價值,愛在一生中,不只一次,不只一人,也不只一天。老實說,沒有人未試過單戀的滋味。單戀畢竟是相戀的前奏,愛一個人,總有先後之分的。曾相戀的都聽著,妳愛的男人你愛的女人不愛你,你就有機會回到單戀的狀態。

曾經見過人愛得不像人,失去了自己失去了生活,每天活在痛苦中。我這旁人,絕無權非議多管別人的事。但,好想每一個暫時失去愛的人,就算此刻單戀的日子還未完結,也要以「人」的姿態去愛。你要永遠記著,他是人,你也是人。沒有一個是神,也沒有一個是鬼。記著,要相愛就要學愛得像個人。你是一個有缺點有不足有點怪的人,嘗試愛,有成功,有失敗,有甜蜜,有失望,安眠,失眠,不過如此。

你還有什麼,你還有你自己。
可能你說,只是擁有自己,太可憐了。
但其實,再寂寞都仍然擁有自己,也沒有那麼糟。
愛情,早晚會降落,不由你我追趕,不溫不火,剛好,時間和人物地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