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James who.



每年reg day一到,便想起一句潮語: come on james!

或者對好多人來講,呢句只係一個笑話,用來嘲笑人也好,自嘲也好,都不過是小小笑料。可是,當故事書的人物走到生活中,因為學歷而分手絕不是一件好玩好笑的事,至少在我旁觀者的角度看。這一個james,其實可以是任何人。因為,一生人中可以有很多香港大學。

身邊有朋友的確因為入了大學而分手,背後原因雖未至真的如故事那樣直接功利,可大學也是幫兇。兩個人走在一起需要話題與空間作溫床,時與地分開,人情也受衝擊。有時候,聽著聽著也覺得他們分手的理由不無道理。如果,有天你覺得伴侶跟自己不同步了,大家溝通沒以前那麼好,維繫感情變得吃力了加上,身邊又有不少叻仔醒目仔。愛情如果是女人的事業,那要計劃好自己的career path亦不為過。畢竟,女人愈大,有些東西難免考慮得愈實際。論潛力,眼看的更好。講條件,自己正值芳華,或者禮貌地分手,等人追,走到人生另一個階段,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每每讀到這些,就覺得感情這回事很兒戲。現實令愛變得兒戲,諷刺的是當年聽來,腦中儘是什麼不忠,貪新鮮的個人批判。今天,離開了我校,竟然覺得這是定理,不幸地理所當然。

當然,也有相反的例子,甜蜜的例子,我非唯恐天下不亂。

嗯,人知道自己可以得到更多時,總是不甘心。男是,女也是。又或者,得到如果是這樣容易的話,變舊的便不再需要珍惜保養。

作為男性,我想誰也怕有天自己改名,做了陶才子筆下的失敗人。原來,愛情從來都需要談身份。那二個人分開的原因可多了!

場境設定在放榜天,但情況卻放諸四海而皆準。當有天畢業後,妳進了ibank當秘書小組而他卻仍然因為讀哲學而無飯開時,什麼大學畢業再不是一個問題。

人上進可以改變背景,背景卻不代表一個人上進與否。我們,男和女,還是應該想想,什麼是愛。就算要計數,也別忘了現代愛情世界中難求的Quality

專一。

算了,我愈說愈覺得自己沒說服力,我什至不知道專一這些蠢話還有沒有意思。有些事情由心出發,自她決意離開以後,無論有沒有第三者,他也只好接受。我明白,有些事情不能勉強。

有時我想,如果我是james,我會用什麼來抓住這段感情,結果,在現實的標準下,我不能帶給她好的生活,也不明白她將會想什麼,剩下的,原來正是當年情。 但卻不好意思叫對方念舊情,因為情已逝,一夜金鈔一夜廢紙,似乎什麼也做不到了。

如果我要跟james說一番話:我會騙他。我會說分手的原因只是因為學歷。你勤力點讀書,二年後讀大學便是了。那時你跟她又再平起平坐喇,她又會重新考慮你。專一的james,應該會中計。於是他心中是為了她而升degree,他知道自己就算最後只能升讀電腦工程,也算是名校生。最後他發現我騙他的時候,不緊要,至少他沒有愛情,卻為自己掙回維持生計的麵粉。

那時候的james,一開始時還是相信愛可以衝開一切。但大學奇妙,在於他敢於沖散人對現實的迷思。james發覺,或者畢業再不代表什麼,慢慢,他腦海的愛情被很多本來跟愛情一點關係也沒有的東西佔據。fyp,parttime,上course,他慢慢發現愛情原來不比錢銀重要。

這個james,開始明白了。
那個jamie,都明白了。


有天,他經過中學,望著飯堂內的男男女女。
突然想起最童真的那一年,她說自己不喜歡lv,卻喜歡nike。
今天當了「財務顧問」,底子卻是保險佬,
今天如常到星巴克,跟客戶講解計劃詳情。
他走到雪櫃拿出西瓜汁,在那條反光的銀邊看見自己的模樣
一頭髮臘,修身的西裝,光面皮鞋,原來自己看上去是那樣成功。
他想起,五年前自己仍是穿著那對nike air force,與她在洪福堂吃茶葉蛋。

對開始發覺生活沒有愛情,他害怕自己有天成了同性戀者。
於是,他跟同事一同北上,開始性中求愛。
他開始覺得,自己香港人的身份使他在內地的感情世界帶來很大優勢。
隨著存摺銀碼愈來愈長,他不再覺得愛情是那樣難求。
只要他願意,上海的杭州的,都有愛他的人。

他,突然覺得港女和讀副學士的「失敗者」根本沒分別。
他可以跟她們說「I'm not talking about money ,你很清楚。」
我們是不同層次的人。我有本錢,我可以話事。

然後,事情一代接一代的循環,
女的在有姿色與知識時分手,男的在擁有權力與金錢時分手。

愛情常在,但定義將被改寫。
早前外國有二公婆相愛八十年,從一而終。
這一切,已定絕響。

現實中我們以玩弄的技倆談戀愛。
玩網上遊戲,卻認真的追求純愛,妄想出動人情節。

公道話
男的愈來愈重外表,女的愈來愈重物質,這風氣真的很明顯。
今天,可能你覺得James是受害者,其實長此下去男女都得不到真正的愛情。

「進了大學,總會有許多無辜的犧牲,不一定都在試場…… 」
所言非虛。

原文:http://evchk.wikia.com/wiki/Come_on_James%E6%BD%AE%E6%96%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