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從來未(說)愛你

和你最後一次相擁,記不清楚了,大概有二十年了吧?那時候剛九歲,我叫你來,讓爸爸抱抱。早幾年還可輕易的將你放在肩上,想不到那天竟然連抱起亦覺吃力。可是嘛,感受著你重量,看著你一天又一天成長,卻是我心底的最大渴望。

和你也許,不會再相擁。

那時候,工作很忙,經濟好酒樓生意也多,晚市忙過不停。宵夜時份還得開工,不然便是跟其他伙計「玩兩手」,那是生存技巧。七晚回家,七晚你也熟睡。十三十四歲上中學了,七個晚上,有一半時間看不見你。當中,只有一半日子會在飯桌上找到「唔好鎖門」的字條。另外一半,音信全無。我和你媽都怕你被人斬死,你知道的。反叛吧?我也試過。

我也曾恨我爸。

所以,我不希望自己重蹈覆轍,但我不是你同學的爸爸,我要工作。還記得,好幾次回家後,看你家課冊上紅紅的幾行字,又打架了,又記過。又要請假出席家長會。我腰痛,腿也酸了,可是不想失約,真希望老師們可以救救你。早上忍痛起床,穿起唯一一套西服,不想失禮你。你卻說我多管閒事,還說回校不要亂說話。看著你變壞,我連病痛都吞下,以為你會體諒。今天,回想起,實在太蠢。

晚上二時了,你仍未回來。你是個聰明的孩子,中五後定性了還發奮做人,現在到寫字樓工作,夜夜加班。你爸人老了沒用處。早幾年跟你說和老闆合不來辭職是假的。骨頭脆了,再不如年輕那樣雙手捧四碟。那次地滑摔一摔,走不動了,不用坐輪椅算偷笑。不想讓你覺得我小事化大,沒跟你說。

退休的日子,時間回來了,和你的父子情卻似是遠去。

坐到咖啡酸了,喝也喝不掉。究竟你是真的忙,還是情願躲在公司不願回家見老爸?小時候跟你通宵看世界盃,看卡路士飛奔。也許,再沒有機會吧?

老爸骨頭硬,勞碌一輩子,其實不用睡那樣多,不要休息了。好想作點補償,比如說做飯給你吃啊,或是
無聊時給你擦拭櫃內的紅酒杯。我有做錯嗎?怎麼你總是罵我多事?那次入你的房間,不是故意的,是你忘了把門鎖上而己。你窗台漏水了,夏天大雨,把文件都弄濕了。我嘗試把它修理,卻被你撞破,說我「無個樣整個樣」,我那有「亂搞」你的東西?

要是我年輕的時候,我像你一樣的話,我爸早用手杖打死我了。你是幸福的。但,你又好像有點不幸。如果我那年努力點讀書,找一份安定的工作,那麼我們的關係便不會像今天這樣。你媽媽也不會離開我們。你也不會這樣恨我吧?

此恨,綿綿無絕期。

爸爸沒有說出口,但我仍等待那一天,我們一起到球場踢球。你放心當前鋒,走你的路,追你的夢。爸爸當龍門,永遠在你的後方,支持你,守護你。爸爸從來沒有把愛字說出口,
但願為你奉獻一切。
我知道,要你一時三刻明白是不可能的,但我仍希望,會有這樣的一天。我不憧說,但爸爸由小到大都是疼你的,你一世也是我的光仔,你知道嗎?
晚上二時半了,正常時間大約半小時你便回來了。一夜愁思,我找回那盒「精選兒歌」的卡式帶。放進收音機中,向前搞動到大約中間的位置。是了,是這一首「親親爹哋」。

爸+仔: 要熱烈地親親爹哋
爸: 你鍚唔鍚爹哋?
仔: 鍚!
爸: 現在就親親爹哋, 寶寶啊! 要現在就親親爹哋……,
聽到嘛寶寶?


我聽著,笑了。想起那些已逝的日子,我們在公園,我們扮超人怪獸。我們到太空館看電影,我們到海旁一起吃蓮花杯。我愛懷念,懷念便會傷感。聽這首歌,就似聽著你的聱音,想起小時候的歌聲。我聽著,笑了。那些傷心愁緒,都暫時,不見了。

每夜一個人住在梳化上,習慣了。我摸摸梳化,什麼也沒有。早幾年還會有頭髮,現在頭也光脫脫了,只餘兩邊白。煩惱,仍不盡。長憂九十九吧?沒多少未斷的髮線。
沒多少愉快的睡眠 。

我又翻開那本發黃的相簿。幼稚園,天才表演,我們一家三口擁抱。

「也許不會再擁抱。」

三歲,剛學會走路不久,我們到公園散步,你媽拍下的。
我蒼老,如何再 散半里的步。」

中四,你表叔結婚,我們二人到宴,跟主人家合照。
你那時候,多不願意跟我站在一起。


「前塵,如果輕似鴻毛
心底苦惱
,如像自言自語說他人是非」
兒子,老爸生日,就只有這樣的一個小願望。
兒子,如果我們都放下過去,你說多麼好。

------

三時多,他回來了拿著兩瓶啤酒,一盒燒鴨,還有在ok買的雪芳蛋糕,花生味。

每一年爸爸的生日,他都記得,記得清楚,這是他身邊唯一的至親。他們都是不憧得表達情感的男人,說他們是親生父子絕對沒有錯。牛脾氣的兒子,不想父親再粗勞,不要看見他等他回家,不要他修理窗台。只想他安份的享清福。

可是,原諒二字他卻不輕易說出,他不懂說。他爸爸也不敢要求兒子原諒他。說得太遲,幾年內雖然兒子早已不恨爸爸了,但兩顆心仍在交戰。時而冷戰,時而血戰。

花更多時間在工作上,就是希望掙更多的錢,讓父親有更好的享受。他覺得,年輕時父親都是這樣付出,為了自己。他不憧得怎樣回報,除了用同樣的方法。然而,每當父親固執的分文不取時,他便很氣憤。他內心的愧疚,好像永遠也無法清還。

那是細水綿綿的情,是快滿溢卻找不到出口的愛。

今天,他如常趕工,希望能做成多一宗大生意。老闆接到電話,哭了,他是四十多歲的男人。他爸突然過身了,心臟病發。

在死亡面前,愛是如此無力,面子是何等不值一提。他看著老闆扭曲的臉孔,好像看見將來的自己。他怕。他怕有天回家,看見桌上沒有老火湯。他怕那個自己最深愛的人,不再生活於自己的世界。

那一夜,他們抽同一跟煙,各自吐出父與子的煙圈,在空氣混成一團。他倆坐在梳化兩旁,有點距離,但感覺卻從未如此接近,親近。他們看著無線的免費德國波,喝酒,講波。

兒子用手撕開蛋糕,哭著說這一半我的,另一半是你的了。老爸在生日接過蛋糕,一口咬下,哭著咬。沒有生日歌,沒有半句生日快樂。

兒子說,明天要上班,睡覺了。長夜中,也沒有一個愛字,沒有半句對不起。但,父親等待那一天似乎已經到來。他睡不著,對於剛發生的一切有點難以置信,他不敢再想,又再看相片。
從來未說愛你。心中,卻只喜愛跟萬人迷遇見。

你是我的偶像,
你是我的英雄
你是我的萬人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