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不要說話

我是個不愛說話的男孩,她是個說不停的女孩。
有人說我們太不一樣,不相襯,不可能開始。
我卻認為,我們天生一對,有同偕白首的一天。


copyright@puppyobie
(感謝puppyobie插畫提供!)


她選擇以話語來溝通,我卻選擇文字與圖畫,多放在facebook裡。她說的時候,我在聽。我寫的時候,她在看。根本不存在所謂的沉悶。

二年前,我們是無聲無色開始了。而事實上,我從未跟她說過「當我女朋友」之類的說話。我們在facebook上依然是single,我們不會跟別人說我們拍拖了,給別人一個屈請食飯的籍口。別人以為我會為了追求她而準備什麼,寫什麼故事,說什麼甜言蜜語。我什麼也沒有做,我不懂。只是如朋友的那樣,聊天,好感,吃飯,關心,看電影,心動,拖手,擁抱,就是這樣。別人也許不肯定,但我們卻十分清楚這一切背後的意思。曾經,我問她需不需要跟她說什麼,好讓她知道是那一天「開始」,日曆有天成了「紀念日」。她說不用啊!不是什麼都要說出口,「你知道我知道不就可以了嗎?不然幹麼要拖緊我的手?」。

也對。
我就是說不過她。

別人說,拍拖以後就要說多一點喇。可是不知道是否女朋友寵我,雖然每次出街我也說不上很多句話,可是從未聽過她有怨言,什至沒有半點難看的臉色。只要我眼睛看著她,耳朵為她而長開,她似乎滿足,我也滿足了。她忘形的說了一整夜後,有時會吐吐舌頭問我明不明白,但很快又補上一句「我自己也不明白」打完場。糊裡糊塗的,便會說我很好,然後又問我有沒有話要說。我正想開口問她說這樣久累不累,她卻笑辯耳朵不累,舌頭也不累。「對心愛的人說心事不會累啊。」「而且有時候你說話時傻傻地,反而不知道你想說什麼。還是我來說,你來聽,哈哈哈。」

也對。
我就是說不過她。

開不了口的感受,我選擇用文字代替電話,讓她慢慢的看,慢慢的想。論說話她喋喋不休,也許話都說乾淨了,她facebook和xanga也十分簡潔,偶然記下一兩件生活小事。而我總在facebook中長篇大論,幾百天的日子積下來,大概可以為她出書挑戰靚模。這樣強烈的反差,我們視之為互補。各自以不同的方式感動對方。有時候看了電影,晚飯時多會討論當中劇情,比如說大奸角是否罪不致死,誰比誰漂亮之類沒有絕對答案的話題。要是開口說,說不到二句便被她情理兼備的推翻我的論點,看她雌辯滔滔,我唯有及早投降。其實,我喜歡她說話的樣子,還有有點歪的門牙。當然她不會知道,不要讓她知道較好。雖然如此,但回家後我總會在facebook打一篇note,把我想到的疑點,她立論的缺陷,都一一羅列。寫好以後tag上她的名字,我就能安心睡了。我不擔心她會跟我吵過不停,因為文字中她多是輸家。對,寫字她不如我。

下次再見面時,總覺得我們過去說了很多,知了很多,已有共識。儘管,在個別平台的溝通是如此單如,唯有把二組平台併合,才看出互動的原素。只有我們才看到互動的元素,這是我們的愛。

她就是這樣一個會說話的人,而且,我總是由衷的被她說服。人家說,少說話的男生追不到女生,那是沒自信的表現。剛拍拖時這句說話在我腦中縈擾不散。在文字中泄心聲。她看見後狠狠地跟我說教,我不安的原因被她逐點擊破,讓我覺得自己再質疑愛情便太不應該了。雖然男性生物天生好勝,可是在一次又一次牙骹戰當戰俘的我,卻還會情不自禁暗暗竊笑。如果你本生不喜歡說話,而又找到一個願意跟自己說不停的人,彼此又找到溝通的平衡點,這是一種無言的幸福,也是無盡的樂趣。

其實,我只是不愛說話,但卻不是沒有話說。只是男的把情情塔塔的都說出口,有點不好意思吧。知道她一直也不愛聽別人的花言巧語,但其實我骨子類卻是口花花的人。那些情話,我習慣記在一個她找不到的xanga中。就好像從前的中學生那樣,為她寫故事,記下生活的點滴,還有一些本來想說出口但沒有說的肉麻的話,我都記下來。或者有一天把他們一次過印出來,給她一個驚喜!我嘛,還是希望有一次令她啞口無言,高興得說不出話來。

事情,在某年月日改變了。
自她上了大學以後,我們見面時間愈來愈少。新人上班那有準時收工的時候?見面多數是她放學我放工的時間。一開始,她跟我說她參加ocamp的組爸很有趣,跳舞很好看,又對她很好,我還是按捺不住跟她說要「小心點」。她很快又不停地跟我解釋,說這只是正常的社交聚會啊,男男女女都是這樣一起玩,自己沒有心邪便可以了。她還叫我別想太多。她把我的擔心的都說出來,她逐一解畫。

或者只是我太敏感?算了,還是不說了,我就是說不過她。送她回家的路上,記得握著她左手的力度比平日大,或者這是潛意識影響。在她家附近的便利店買她一杯甜筒,看見她一邊說一邊吃,笑得開懷,我才安心離去。

接著是一個又一個的camp,出camp後一次又一次reu。一星期,少了她折騰自己的耳朵,倒是有點不自在。沒有她的日子,facebook notes空空如也,想不到應該寫什麼。卻在日記找到給自己疏導情緒的缺口。不安,多疑,妄想,痴心,我把自己想念她而生的一切醜態也盡數記下於自己的xanga日記中。閒時投投稿,把多餘的鬱結都散發在文字中,好讓下次再見的時候,自己總是精精神神,充滿自信。

之後的一次見面,是她開學後第一次。她還是一樣的說不停,我一樣「木獨」地聽。但我開始聽不明白她說什麼。她要住宿舍,卻跟我說宿舍的人事很複雜,誰又得罪了誰。我想跟她說,不要住吧。她說想上莊,可是上莊後少了私人時間啊,而且又怕照顧不了學業。我想跟她說,不要上吧。她又說,現在的功課更講Presentation,寧華而不實。我想跟她說,妳做好自己便可以了。說不上幾句,妳又以一貫熟練的技巧,一語道破「你都係怕我冇時間見你姐!」

我又輸了,我又說不過他。

多心的我知道她住的是女hall,上的學會沒有那個男的比自己帥的時候,我真的如釋重負。我是想太多了,我應該給她多一點空間,多一點信心才是嘛!還記得,我隨後寫了這樣一篇反思的note,她給了我一個like。理由當然不是我上述那些吧。

第五次見面,詳情我已經忘記了。只記得她問,如果我工作上有女同事追求我,怎麼辦?我當時戲言說「那要看看女的是什麼quali喇!如果那人比妳更長氣那我得考慮考慮!」當然,很快我便補充是說笑了。這或者不是重點。重點是,她突然收起笑容,認真地問「那,那如果有同學追我,你會怎麼做!?」我又繼續笑說「不可能吧,難道世上還有人比我更願意聽妳嘮叨嗎?

「其他男生都愛駁嘴啊!妳要考慮清楚!」她在試探我,我要大方點!
一秒的靜以後,她再笑,再說,跟我說著大學的趣怪事。
我靜靜地聽,畢竟,我說不過她。
晚上,畫了一幅我們的卡通畫像,放在xanga中。

本來一直沒有發覺什麼問題,可是就在她上莊就職典禮之後,她有些習慣改變了。比如見面時說的時間少了,說的興奮程度低了。更奇怪的是,她竟然寫note!我認識她三年了,從未見她因為何人何事寫長長的一篇,包括我自己。慢慢,她愈寫愈多,愈說愈少。其他人或者看不出她說什麼,只是自我舒發。我看卻是字多而情深,可是我清楚那個人不是我。必然有一個facebook的用家成為自己的情敵。

世事有天反過來了。那天我跟公司告假專程到學校找她,好讓她再找不到任何籍口避開我。她竟說要傾project,很快又要回宿舍練球,沒有空。就在我說在學校的一剎,她願意見面。那一次,我在說,她在聽。我不停問她對於我們之間出現空隙的看法,或者是質問。我想知道她究竟有什麼難題要我分擔而我疏忽了。檸檬茶冰塊溶掉了,她只是起勁起搞動飲料,我愈是搞不清楚。我問,是不是有了第三者時,她卻突然回魂說「這不是第三者的問題!」那是什麼問題?有什麼問題不可以解決?為什麼今天妳什麼都不說?

我在學校的餐廳壓著聲線問她,也壓著淚。想不到,平日不說話的自己,一開口說不停竟然不是想為了想像中的求婚。對,她說不過我吧。她什麼也沒有說,而我還是輸家,不過今次死在沉默之下。

愛一個人是不是應該有默契嗎?
過去每當我看著你妳時,妳不是懂得的嗎?

數天後,她在我日記說,不如出來把彼此的問題說清楚。我把自己要說的話都寫在紙上,怕自己聽到她開口以後腦袋一片空白,只餘下「別走」二字。我把為她寫卻未寫好的故事都列印出來,只想讓她知道我一直在說話。她到了,以法官的口吻冷靜說道「你聽我講,呢件事唔關任何人事,我只係覺得我地唔再夾。」「你聽我講,你唔適合我並唔係我入左大學之後既事。你要搞清楚,唔好將責任賴曬係我身上。」「你以後唔好再搵我喇,反正都冇人知我地既事,好來好去。你有冇野想問,有就一次過講清楚。」

這個人是誰啊?怎麼變質的愛原來是肉毒菌,什麼時候整容了,那個她到了那裡去?我一時之間被問號掩蓋,差點窒息。我有很多問題想知道原因,但我不想再問。因為愛所以說話,我明白。但不愛了,不代表要說謊。既然問題換來的是掩飾,那還是不要說話比較好。

其實我想問什麼,她心知肚明,比我自己還要清楚。我藏起來的秘密,在每一個深宵中,寫在面書中,妳沒理由不知道,除非視而不見。還是已經百讀不侵了?一切說話,那篇故事,那首改篇歌詞,那幅掃描,再也不用說出口。

我最後一次沉默,用心聽,不要說話 。
「愛是用心嗎 不要說話」

個多月後,她再沒有更新notes。隨之而來的,是一幅她與男朋友的合照,成了面書的新profile picture.終於知道這個他是誰,我發現他notes中所寫的,與她緊緊呼應著。當我看看那個男的info時,發現他竟然有寫xanga。更驚訝的是,原來我「認識」他,這個人是自己的讀者。而他對她做的,為她寫的,竟然帶有我的影子,什至有我的體液。那些肉麻的,深情的,造作的原來她都想聽,我深深懊惱,為何不是由自己親口說出。

有些事再追究也沒有意思。或者,有些事情冥冥中有決定。愛是用心。愛的話,請說愛的話。不說,不做,便以後也不用說,不用做。沉默是一種考驗,厚重的難關。

「燈光再亮也抱住你
  願意在角落唱沙啞的歌
   再大聲也都是給你」

從前,她跟我唱這首歌,我真的以為自己不用說話。


愛,從來都需要說出口。
我不怪大學,只怪自己學得太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