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 星期四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本書,寫的是一個牧羊少年尋寶的故事。尋寶也是他的夢想。

書本封面有一句作者保羅科爾賀寫的話。他說,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有一個寶藏正在等待著他。我看到這裡,就想牧羊少年要尋找的應該是一箱金子。看完全書明白追夢的過程就是他的寶藏。

這是一個什麼故事呢?

這是一個關於牧羊人學會馬後炮的故事。他不停不懂得,然後放下未懂的,日子夠了就忽然懂得。但其實很多人都應該擁有這樣的故事。可能只是我們不承認自己的不懂得,又或者從未放下未懂得的,沒有讓心中的疑惑來去自如。

以下是以劇透的方式,記下一些讀後感。

一。
你以為是某一的那個女孩,原來並不是那麼難得。儘管作者花了不少篇幅描寫她,但生活一有了轉變,也自然改變了當初的緣份。我以為少年最後排除萬難以後會回去找他一開始最愛的人。但他沒有,因為他有了新歡。但現實其實也是如此,people come and go, just it's never easy to you.

二。
父母不是怕你追夢,而是本能地怕你辛苦。如果你決心想做你要做的事,可能他們會支持你。因為他們都曾經是有夢的人,只是自從有了你之後,就再走不開了。

三。
大自然可以教人的事有很多。人別沉迷於書本的知識而忘了不用言語也能明白的真理。話多了,真理就容易被錯誤詮釋,人容易分心,失焦,想多了想歪了。其實如果沒有語言,有很多事我們還是懂得。你感覺到,你有預感,你有反應,都是一個信息。只是我們沒有練習如何解讀。所以很多時候我們感到困惑,因為有很多問題是用言語和邏輯都無法解釋和解決。

四。
學會將我的心從我自己抽離。好像很玄,其實換個科學點的近代說法就是mindfulness.意義在於你要像愛別人一樣愛自己。我知很老土,我也做不到,但我相信那是應該要學會的事。你知道自己的心和其他人的心一樣,也會軟弱,也會失控,但也有熱情,也有固執,然後你要用耐性對聆聽。不要似父輩那樣用道理標準規範來限制自己的心。心被忽略多了,就會少說話,人就自然寂寞了。快樂的人的心是個無所不談的伙伴。無論是不合理的,不道德的,不應該的,還是瘋狂而值得的,沒有證據但深信不疑的,無論是沒有答案的問題,還是一個會創造更多問題的答案,只要你有能力聽到心底的說話,讓你的想法更接近你的行為,這樣的人會比較像牧羊少年,找到他的天命。

五。
關於天命,由於聽來太過宗教,不多說了。

六。
但其實天命就是人人都想知道的,自己的人生的意義。有時你以為那是人生的最終目標,但那個夢只是為了驅使自己繼續前進去追。我們愛上跑而忘了終點,又或者一路跑,一路跑向終點線的另一邊。是可惜也是惋惜的是,大多數人對夢想的追求並沒有牧羊少年的心那麼堅定。如果追夢比達成夢想更好,很多人就被夢困住了。花一輩子練習而沒有比賽,花一輩子賺錢而沒有消費,用一輩子儲到很多東西,通通都珍貴最後卻無法放下一切離去。就好像我們銀包已經塞滿一元硬幣,再沒有空間放下一張千元大鈔。

七。
但如果追夢比達成夢想更快樂,那麼你想繼續把這個夢收進心中,然後努力生活嗎?

八。
覺得生活愈來愈難是人覺得不能走回到路,不能退步。我已經有過這樣的人工,下一份工要更高。有過這樣的甜蜜,下個情人至少要似上一個那樣好。大家見過的愈多享受過的愈多,退回原點的阻力就更大。敢於為夢想而放棄所有的人應該不多。成為了富翁的牧羊少年總是說就算失敗了,我還是可以回家做個牧羊人。他把經歷視為人生的得著,他可以因為自己的豐富見聞而死而無憾。你呢?我呢?我們呢?

九。
又或者書裡的夢想並不適用於我們生活的世界。又或者不是呢?還不是有很多人每天都嘗試。又唔係未輸過,又唔係未衰過。很多成功人士也失敗過,而且失敗過無數次,更加是慘痛的毀滅性的失敗。而他們在一無所有的時候並沒有選擇回去牧羊,而是繼續用其他方法尋找自己相信的道。你走的路究竟是否堅持就可以到達?可能不是,可能不是。我不知道,或者要你在人生某個階段傾聽自己的心。

十。
有如放榜成績不好,是重讀再重讀再重讀還是轉攻文憑副學士,還是工作賺錢將來在職進修,那條路更好,邊個都估唔到。可能你會聽到心入面既答案,大聲,細聲,但我覺得好難大聲到一個肯定的地步。夢想,前路,從來都係高風險高回報。人生的本質如此,只是我們還未適應。

十一。
好人總是容易遇上騙子。好人總是容易遇上貴人。騙子通常假裝成你的貴人,貴人出現在騙子之後,也像個同類的騙子。你不會騙人但你不能保證遇到的人會騙你還是幫你。

十二。
人有時要離開好人,人有時會放不下壞人。如果想得通,一切都有盡頭,不用有時候有時候。有時我信人定勝天但有時我也信世界有注定這回事。人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一切,會發揮強大的能量。我以為只要自己這樣想就可以做到,但原來這個想法像重重的啞鈴,要人先有足夠的肌力才能從容提起。也就是在相信一切都可以學習,一切都可以改善之餘,留下一個不消極的空間,放下人生中最不能解釋的命數。有些人會來會去,有些事情要發生會被忘記。

十三。
故事的後期奇幻指數很高。但也有一句話我很喜歡。風是自由的。風知道很多事。風帶來遠方的你的口信。雖然沒有說話,但憑那溫度和感覺,我知道你在想念我。而風也會把我的想念帶給你。只要你走到岸邊,一陣風吹來,你想到什麼。

其實書沒有這樣寫。部份吧。

十四。
有是最大的寶藏就在原點。你可能覺得既然寶藏就在腳下,走了這麼遠不是很笨嗎?但想想做人實際上還不是一樣?

旅程若算開心,便是無負一生。可能現在寫這一句還有點假豁達。或者將來真的明白多了,就會更加珍惜每天走過的路,希望到時還沒有太遲。

十五。
以前讀過時報出版的翻譯小說,也是看得津津有味。讀後感最後通常都會說這本書教了我們什麼,推薦給對什麼有興趣的朋友。我只是很偶然地遇上這本書,又巧合地能夠完成他。是讀書少的人才會花這樣多篇幅記一本書。我說我自己好了,免得錯手觸動到各方愛書人的神經。但我覺得閱讀能激發思考是真的。

重點是,去讀你想讀的書,不想讀完有什麼用什麼得著,甚至讀完也不用(在這裡)跟別人說。有時覺得某種風氣已經由誘惑變成壓力,開始因為無法呈現一個理想的自己而氣餒,特別當你的目標是令自己更好,卻不自覺的跟著別人的眼光與標準來做。

我記起小時候讀書有句古話。中學時間一直相信。是成長後人人都要搞branding marketing 公關搞到分心亂神。如果你問我的心,其實一直以來心都是這樣想,是腦袋覺得名比實在這個時代更加重要。如果只可以在這本書帶走一個信息,我會嘗試讓自己的心重新勇敢speak up.寂寞從來不是生活裡沒有聲音,寂寞是我渴望聽到自己的回應被自己盲目肯定。有這一個人就夠, from now on we shall talk.

古話是這樣的
腹有詩書氣自華

記於2018,一個迷惘得連傾訴也無從開始的夏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