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

如果小王子不是小王子

如果小王子不是小王子

你還喜歡這個故事嗎,奇怪的大人們

也許小王子根本不是王子。他只是一個孩子,而孩子都喜歡扮王子。

如果他自稱小皇帝,名字似乎略嫌俗套。主角是小王子,感覺好多了。

然而不是每個人心中都住了一個王子。也不是每個人都渴望成為一個像王子的小孩子。

一時間,我想不到可以用什麼名字來取代小王子。只是我想,用一個更中性,更模糊的身份。我想那個孩子不用金頭髮和長得可愛,只需維持好奇與童稚,就可以俘虜讀者的心。

我想我們都別要尋找心裡那個小王子。因為那個可能扮演著海盜,妖精,灰熊,與大樹的孩子,永遠無法,不敢與你相認。如果心裡是個小王子,很好,像聖修伯里遇上好友。

但如果你心內的孩子,是個喜歡計數認真只為了有日與人分享孩子,是個喜歡給人命令其實不善溝通的孩子,是個擁有很多知識卻多疑需要憑證的孩子,請你也像接納小王子那樣,接納他,相信他,保護他。如果你的孩子畫畫太差,請別要求他能帶哲思地畫出蛇肚裡的大象。他是這個樣子,這個能力,總有原因。

而我信只有當長大了的孩子都不假設自己要成為名著裡的王子,才會遇上屬於自己故事的玫瑰與狐狸,或黃菊與松鼠狗,或仙人掌與鸚鵡。或者沒有花,沒有動物。或者是外星生物。畢竟,孩子與我們都是來自很遠很遠的地方,我們都是。

不是小王子,也可以
豁出去漫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