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給讀者的信

讀畢署名一個普通人給卓韻芝寫的信,和她萬分觸動後再寫的回信,由此出發,我也想給你寫封信。

親愛的「你們」: 近來,不約而同有三個朋友說,我不如繼續寫下去。我想與你分享箇中的喜悅和滿足。同時我有一個請求,其實我想藉給你寫信為名,也給自己這樣的普通人寫一封信。

優秀的作者在文字中為讀者提供安慰與信心。有時寫出實在的答案,有時以溫柔的說話安撫迷途迷惘的人。而我喜歡給你們寫信的原因,是因為寫作於我只能是一個探索的過程,而沒有一鎚定音,說是就是的權威性。我希望在給你的信中,逐個字逐個字逐個認識自己的煩惱,然後暫時整理出一個方向,再繼續前行。如果是為自己寫的,也許我會不夠耐性,不夠誠實。唯有知道收信人不是自己,就會有更大的勇氣把當下認為正確的事好好說出來。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改變過你,但我有在給你的信件中,改變過自己的心。

有些人會以文字讓對方知道自己並不渺小,像我讀完卓韻芝的文字,也會覺得自己也有內心強大,嚮往未來的因子,仍然潛伏。但有段日子我發現要說服別人自己仍不確定的事,並不容易。我發現自己跟從前相比,還是會掙扎,還是不甘被馴化,我信自己有敏感的良心,骨子裡仍是希望身懷的某種本領能帶領自己出人頭地。與從前的最大差別是,也許,是不想再說服別人,也可能有時不想再說服自己。你也有過這樣的想法嗎?

當感情都必須以理性來解讀,當成就的演繹必須量化,當人愈大就愈多所謂的應該,當成功被放大而失敗都似乎是異數,人人隱惡揚善,喜怒哀樂比重失衡,當相對的漸變成絕對,而沒有人願意穿越失望與驚恐的毒霧而到達平靜的湖邊,當你發現每個人都似乎不再迷茫,而你對更多事情有更深了解,更是茫無頭緒,你會怎樣做呢?我深信每個人都會有快樂與信心滿腔的日子。我在乎的,其實是在這些你我覺得一無是處的日子裡,我們可以如何安慰自己,我們會不會羞於啟齒,其實就算長大了,還是會不安,會羨慕,會想知道別人的心情與想法,會想從文字讀出不一樣的觀點與角度。是的,會想知道有人把心交出來,不先入為主為你的一切比個分數,而是像從前的日子,難過的話就告訴你我的想法,並且相信日子會好過來,你會是你的救星。

你不用是個傳奇,我也不用。正如她說,你有你獨特的優點。我想你有你的經歷,你的性格,你的創傷,你求生的經驗,你救贖的步程,還有最重要的,你願意向自己坦白,對自己誠實,這些都足夠我這素未謀面的作者,得出你是你救星的結論。我只希望,有日你遇到一個失去信心的路人,在羨慕你的成就你的幸福美滿,並有了你曾熟悉的迷惘和失意時,請在內心保持厚道,請也記得每個人只要有愛和信心,就能穿過沼澤泥濘。有必然的苦樂,有必要的得失,但沒有必勝的方法必準無誤的時間表。如果你已經過得很快樂,請你繼續把生活的能量帶給你愛的人,給他,給我,也給自己。如果你自覺幾年後的你仍然平凡普通,請不要怕灰心。我想鼓勵你,我也想人鼓勵我。但最後如果你這裡的文字多了,我信自己的強大在於能把自己拯救。你會因為別人的文字而感動,你可能羨慕很多作者已經看透世情,但他們是給你火柴的朋友,而你是擦亮火柴的唯一。

至於為何是你們呢?因為我信懂得自己的人不只一個。文字的電波所觸及的心靈,也一定不只一顆。你們從旅行中,從戀愛中,從遊歷中,找尋與證實你所相信的。我以文字提供假設,寫過很多似是而非,甚至錯漏百出的東西。但也不再重要。原來人到了某個階段會怕自己錯。不想做錯說錯寫錯,不想錯得比人多。所以也少了推論,少了假設,少了去寫阿媽喺女人的故事。但原來人到了這個階段,是很需要為自己保留犯錯的彈性,去對你相信的一切有自己的意見。你們也許都懂得這個道理,但我還在學習。

能夠成為作者,是一種光榮,也是一種幸運。可以給自己一個幻想,原來有個方法可以與世上其他人接通。但其實我們都是作者。無論是實際操作上還是生命體驗,你們每一個都各有各燦爛,開出各樣色彩的花。你們有自己的方法,與世界分享你所得的美好。信我,你有多好你已知道。如果寫得粗糙的我還是偶然會以文字表達自己,希望你們都會更相信自己。因為,我會有需要你們的時候。當你們生活得不錯,戀愛得很幸福,或者有些新鮮的領悟,其實就像給我寫一封無字的情書。我想有你們,我會更渴望在文字內外做好自己。

2018年呀。我們已經走了這麼遠。我知道你們還好,更好,都很好吧?對嗎? 我也祝你有美滿的一年。這個不存在或存在的你們,要好好過日子。快樂的日子慢慢享受,難過的日子快快走過。還有,讓我們之間仍然有愛。

好好照顧自己知不知道。
不會為受過的傷而悲傷。
從今天起。我不會了。我應承你。

你的筆者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