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 星期五

一句給自己的格言



讀到這句,很有感覺。

人人都有一樣的時間,你把時間花在什麼地方,也成就你成為怎樣的人。閱讀也一樣。多讀書應該能改變一個人。有人說那是文青的氣質。

其實我覺得長得像文青是一回事,實際是個文青是另一回事。也就是說,其實你有一副圓框眼鏡,肌膚白嫩,一身無印打扮,這樣的人說成是文青就很有說服力。可我覺得,有一種文青是沒有氣質的。他長得很平凡,沒有近視,只是穿著衣不稱身的衛衣與牛仔褲,給人粗糙,大咧咧的感覺。然後當他講起書,我們又會覺得有點不搭。如果,有朋友要介紹你認識一個文青,你最先想起的或者不是他最近讀什麼,而是他的自拍照穿得怎樣。

會不會呢?就好像我說我是個常常做運動的人,人家說你不像呀。因為我不是那種很典型高大威猛的肌肉男。可是,我真的有比很多看起來運動班的人有多做運動呢?

氣質是一件很tricky的事。多少腹有詩書的人,其實並沒有你以為會有的那種討喜的氣質。很多人未懂打扮,很多人就是沒有那種愛不望鏡頭的不經意照片。我不是想把這件事說成非黑即白,只是,我反而覺得全文最重要的那個字,不是華,而是自。因為華,是很外在的。氣,既外在,但人又可以傻傻的相信,那是由內以外的一種深層次改變。

我腹無詩書,是長得不文不武的那種人。但我相信,長期閱讀帶來的華美,必會來得自然。是一個不經意地加強氣場的過程。要快快看起來像文青,可以整容,可以置新衣。你要有像文青的氣質,其實不難。但要做到古人所言的那樣,心盛載幾個世界,應該急不來。特別在如此節奏急速的社會。

羨慕不來,不如繼續努力。氣自華,當腹有詩書。這是一句給自己的格言。這個氣,雖然比較難被發現,但是真實存在。你自己會知道,但你不能証明,也就罷了。

#手寫 #心手協調練習 #文字 #故事 #散文#文章 #20160212 #第41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