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失眠的時候



生命是一個輪。
不過是一個輪接一個輪,或根本從來都是同一個輪?

無憾的你,只要活著,總會有憾。慰解人者,嚐過生命,慢慢會詞窮。
於是失戀失意之時,講句無謂太在乎。是無用在乎那未曾在乎的友人的慰詞。
他叫你別太在乎,而你卻叫對方別太在乎你的在乎。
因為你懂得傷心是怎麼一回事,犯不著多一個有心人為你憂心了。

無人願意接收負能量,人所共知。傷心話別多說,要講正面的。
因此那些劫後要重生,勇敢自強的打氣話,都早跟自己說過了。
也在關心自己的人面前多說一遍,給別人一個安心,放心。
心裡其實不懂應接對方的積極與無畏。
受過傷,痛感猶在,連想到勇往直前也心慌手震。
你說要自愛,你說要夢醒。
我知道,又如何呢?

這不代表我們縱情沉淪。只是大家都走過那個無比熟悉的輪。
悲傷如你所說,會過。新感情如你所願,會來。
但我再不會是同一個人。至少現在,我不能抽離地全數接受一切「對」的止痛教條。

這種風涼話,誰都講過。直到親身經歷夠深,便講不出了。
這種風涼話,誰也聽過。只是聽多了明白言者未必知其風涼之處。
有時太光會刺眼,長閉幽暗的雙眼要見光明,要有適應期。
我們能夠慢慢張開眼睛,卻不能被閃光強行拉開眼簾,直視現實。
逃避,或逃難,其實是有存在價值的本能。

失眠夠了,失敗過了,還是會講做人道理。
遇上傷心友人,為情傷為生命苦惱,還是不願看其苦苦自纏。
不過,不過,
慰解人者,不敢以催眠的口吻,去指點你的迷津。
慰解人者,未能以先行者的自信,怪責你的不智。
只能感慨你暫時對情對愛的不可知。
無能為力者,既是如你一樣的當局者,亦是從旁看著的他他她她。
執迷夠,轟烈後,其實最不願說安撫的好話的人是我。
將話說出口,亦是循例步驟。像又在旅途上遇上傷心的人,
我把我的一點微不足道的感悟與支持,都放下。
然後,我亦要離去了。

傻過,去聽全沒有幫助的好話。一個人傷心,一班人傷心。
以後。傻過,去講全沒有幫助的好話。一個人傷心,仍是一個人傷心。
安慰,絕對會令人感覺好一點。同時,不要假設我們的話能把問題解決。
這一切都不能在朝夕間看破。跌過,亦救過,才明白我們始終會跌,亦始終會救。
不會跌到尾,亦不能救到底。當我們都一樣,認真過,明白了什麼,
也會期望傷心的人能夠自強,能夠在沒有自己的片言隻語的夜裡好好熟睡。

有時候,無能為力是最好的總結。
是此刻的小結,而非寫定的終結。

明白。那是多辛苦的一種過程。
待救者,與救人者,同樣需要勇氣。
而救,需要力氣。教,需要智慧。
既在局外,不值得自我沉淪,以毒攻毒用眼淚換眼淚。
但把話說得太輕鬆,亦是不近人情。可以輕輕放下,但不代表能夠輕鬆放下。
人人不同,情形不同。這個輪雖似,殺傷性可完全不一樣。

我們都懂得點什麼,但說實話,其實又懂得什麼呢?
這種患難,原來共不了。把你罵醒的,給你肩枕的,都只是一個人,只是人一個。
不是他說了算,你別太在乎。同時,他有他的生活,你亦別要他為你而太在乎。

失眠的時候。
別告訴他你為什麼失眠。

失眠的時候。
再不要給別人機會,讓他們否定你失眠的需要。

失眠的時候。
至少記起自己長大過。有些關口終要過。
那代價,就由自己來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