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後青春期的博客



有時候,就只有講心事的時候,我們才能講一些不太艱深的故事。

以隨筆的形式,記下亂散的感想。吃過什麼,看了什麼,有什麼想分享,不作修飾不必鋪陳,就這麼照直說照直寫。未必有背景音樂,內裡沒有什麼大道理哲理,只是以地球人的身份,以城市人的視角,說說見聞。

曾經,我們都有這樣一個地方。有時我們說些認真的,勵志的,希望鼓勵他人。有時我們講心事,或乘機發泄,或不經意地掩飾,到最後都希望有另一個人會讀著。我們說的是平常生活事,或以不平凡的虛構的劇情包裝著心內最原始樸實的情感。這一切都只能在講心事的時候,才能淡然帶過。因為有所期盼,才會用心經營。將自己的小心事記下來,讓一些人看見。

半年了,我們都過得好嗎?

或者大家都變得獨立了。或者大家都應該變得獨立。但人總會懷念吧?你會想起從前一些美麗愉快的片段,然後想,怎麼今天跟那天不一樣了?

你不知我來過,你不知我來過。最後你把門關上任其塵封,我亦不過把門打開,盼著那未會到訪的故知。說到這裡,其實沒什麼可惜,沒什麼需要嘆息。只是關於那習慣,大概只能回憶而無從展望了。

有時候,只想講心事,不想說故事。有更多時候,會記起那人而忘了他/她的名字。沒有永無休止的盛宴。而我與你的分別,只是你提早離座,而我還在品味剩餘的紅酒。

記得那斯快將解體時,大家紛紛交換逃生路線,留下新居門號。半年過去,發現走散的不多,倒是走的多散的多,留下是一間間帶有主人氣息而沒有主人溫度的書房。又當大家都以為大家放下,重新上路之際,我們都不好意思再興高采烈地分享自己的東西。

我看著許多未覺陌生的筆名,點進他們的家,最新文章停留在上一年的初秋。

寂寞,是因為你對發生過的熱鬧,仍然記憶猶新。

如果文字會發聲,那時候各有繽紛,喜怒哀樂在各處此起彼落。我們說了很多令人感動的說話,彼此的存在,彼此在各自經營,都是給同行者的肯定。各自生活的我們,還有一個集體聆聽的機會。有時候是作者令讀者醒了,有時候相反。而這種感動不同於沒有署名沒有抬頭的稿件。心中必然是有這樣的一個/一班朋友,才會寫出那些只能跟對方說的話。

常笑說,那是一個「幼稚園」。人生階段中,還是學生就算是非常年輕了。那裡讓還是學生的我們繼續學習。偶然滿足自己的幻想,偶然讓別人有幻想的衝動,多麼天真而有趣。而我們畢竟來到人生另一個階段了,懷念的是昔日的輝煌,如同每一段童年最有趣難忘的時刻。那時候,我不是唯一,你也不是唯一。

「忽然之間 天昏地暗 世界可以忽然什麼都沒有
我想起了你 再想到自己
我為什麼總在非常脆弱的時候 懷念你」

在這裡
你是單數
是眾數
是不可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