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致今年叱咤的陳奕迅

這夜頒獎禮,我在家中聽直播。聽到一個與我「印象中」不太一樣的陳奕迅。聽著聽著,擔心起來。

你,還是我最喜愛的男歌手。如無意外,就算某天你宣佈要封咪,我還是無減對你舊歌的喜愛。那一個群組的名字起得真好。「陳奕迅的歌陪伴我長大」。你的音樂所包含的從來都比音樂本身要多要深。這一位歌手與我們的童年回憶有太多交疊的地方,有你的音樂代將心境道破。想起陳奕迅,也就像想起一位很親的大哥哥。你陪著我們長大,我亦見證你如何變得更輝煌耀眼。

對陳奕迅曾說過的一句話很有印象:「我真係好鐘意唱歌」。是你用行動証明,如果很喜歡做一件事,就算製成品有瑕疵,就算不完美,但受眾也會被你的熱情感動。他們會感覺到,你是一個活的人,你很希望告訴我們一些想法與感受。你是一個希望用自己的感染力,將一些東西帶給這個世界的人。

而今夜,我卻感覺出,這個陳奕迅開始累了。我不求唱得完美,但至少我希望你唱得快樂,是為了你自己。我明白就只有歌者自己享受,他才有能力將感動帶給更多聽眾。今夜,唱得不好。更重要的是,我感覺到你唱得不快樂,不爽。這是我個人感覺。

被悲觀沖昏頭腦,我很害怕在未來幾年的頒獎禮上,我會看見陳奕迅慢慢退步。不是指唱功,而是身為歌者的熱情。不是指心內自知的熱情,而是形於外,感夠令人心溫熱的熱情。

「我最喜愛的」這一個獎,本來就是主觀的。不過聽音樂,難道又不是主觀的嗎?這麼多年,還是想起你,還是選你,總是有原因的。

我們和自己的偶像一同成長。當我們年長的時候,他們也開始「年老」了。我們和你,又如何能回到華星新秀的年代?年青時,一班很喜歡聽音樂的中學生在追著出道不久未玩夠的歌手的歌,聽過百次千次。長大了,有時聽音樂只為回憶。心中很明白,在這時世做音樂的人,有機會做音樂的,多多少少都是真心喜歡音樂的,可是我懷念的是他們熱情滿溢,有更多歌友一同競爭一同玩的年代。我喜歡他們興高采烈地說自己與音樂的親密關係,我期待他們分享自己在音樂路上的悲喜。而就算多迷惘,受過多少恐嚇,還是覺得自己做的一切很值得。總會展望,希望能唱出令人釋懷的音樂。

今年我看到的是一個不太願意「再」得獎的陳奕迅。

或者,你真有私人原因。肯定的是,人人都有不想講不能講的苦衷。人人也會犯錯,這是問題,但問題不大。作為一個與你的音樂一同成長的聽眾,我只希望你繼續樂在其中。你可以對獎項沒有太大感受,但希望你能夠讓台下的人都感受到音樂的美妙,音樂的力量。多謝的時候,讓我感受到你心內最原始的謝意。唱歌的時候,繼續遊戲人間。認真而專業地,玩下去。

我們童年的美好,已經沒多少留得住了。那些地方不存在了,那些朋友失去聯絡了,那時的心境亦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了。過著與童年完全不一樣的生活,不再玩兒時沉迷的遊戲,愈來愈少到兒時「打戥」的球場與快餐店了,然而今時今日最愛聽的,還是兒時愛聽的金曲。

愛之深,但卻沒有責的條件,沒有責的必要。更多的是關心和擔心。心中太希望,這些極少數能夠由童年階段順利過渡到今時今日,還能像大哥哥大姐姐的偶像,能夠一樣好好的,唱得開心,滿足,動聽動人,用歌聲陪伴我們。當愈來愈多美好自然消失,而又有某些人某些歌能夠走過這麼多年,我真希望你會是一個極成功的例外,不會因為受到年月的洗禮而有半分退步退色。

一個個很主觀又很自私的希望。

因為偏心,所以偏愛。畢竟,如果音樂是一種恩賜的話,從「與我常在」到「任我行」,我已受過太多太多了。心中,就是希望曾經幫自己走過高高低低的人,滿足快樂。頒獎禮,是一個舞台,也是一個遊樂場,但到最後都是一夜的回憶。完了,歌還是要再唱。別要浪費每一個能夠感動幾百萬人的黃金機會。休息好了,嗓子也好,心態也好,重整呼吸心跳以後,再用歌唱出心裡話。

我期待,下一首令我眼淚會流的歌,還是你唱的。我期待,明年在收音機邊,會聽出你的正能量。失手了,下次再來。不求豐收,但願最重要的不會失守。最後,謝謝你的新歌和舊歌,謝謝這個唱新歌和舊歌都享受陶醉的音樂人。

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