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名校生的榮譽

身為學生時,校內比成績,校外比校名。能進名校的,似乎就已比別人成功。

我還是不太懂得理解這「名校生的榮譽」。未進名校前,我覺得名校生高人一等。的確,他們學的東西更多更好,而且物以類聚,在他們圈子更容易找到成功的人。無論是有才能的,或者是家庭環境好,能夠從少得到高質培育的,都更容易在名校裡找得到。

只是到大學終於入了「名校」,又畢業於名校,放下學生身份以後,你發現其實在那裡畢業其實真的不算重要。那名校的光環不能相伴一輩子。它有時甚至會加重你成長的負擔。

看到網上一個又一個故事,說到大學生因為自己的「背景不同」而分開,我感到可惜。因為你是否名校出生,或他是否名校出生,在你們畢業以後真的不再重要。三年後四年後,你們都已畢業了。那時候再比的,是在那一間公司工作,賺多少月薪花紅。工作上的際遇,未必跟名校有直接關係。

名校有名校的榮譽,但你相信我,非名校生也有他們值得驕傲的地方。大家成長背景不同,經歷不同,但又是否等於你們不能好好交流溝通?你能否幫助你的另一半去了解你更多?

還是你需要一個與你背景相同的人?一個一樣從名校畢業的人?

其實倒也沒所謂,交友是個人選擇。沒有人需要無私地因著別人的評語而去選擇自己的朋友。我遇過很多名校生高材生,他們選擇跟自己同等水平的尖子互相學習結為好友伙伴,亦有很多優秀的人在進了大學以後,或多或少將「曾經」放下了。他們在大學中認識與自己不一樣的人。他們有新的世界觀,等你探索。就看你能否放下自己的榮譽感,去認識其他非名校出生的名校生。

相比遇上一個自己喜歡的人,過去所背負的榮譽感真的不算什麼。不過,我們都年青過。如果放不下的,那就証明未到放下的時候。繼續交友吧,繼續選友吧。總有一天你會由衷地發現,原來學生時代所在乎的,最後都會變得微不足道。什麼全班第一,什麼朗誦冠軍,什麼校隊主將,什麼學生會會長......總有一天,他們都會完整地成為你的過去。

成為名校生是一種福氣。記得在這三年學懂將自己身為名校生的包袱放下。畢業後,你是無校生。你將是你了。你的性格與態度比你的出生重要。是時候你為你的母校帶來榮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