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逃避你



有時候一個人回家,會想起我倆曾一同順路回家。心跳得快,人卻走得慢。在黑夜中散步。不著邊際地聊點什麼,一步一步回家,反正順路。

偶然想起,仍會懷疑。究竟是否只是順路?若然順路,為何我們在這些年來不再遇上對方。回家的路上,為何沒有偶遇。你仍住在這,我也住在這。是什麼變了,令曾經順路一同回家的我們,變成各自有路走的兩個人,如同陌路,連講起近況也覺得生硬勉強?

有時候一個人回家,會幻想在途上看見你。如果看到的是你背影,我會否上前跟你攀談數句?還是害怕可能出現的尷尬或空白,寧願躲在你的影子裡,以另一角度與你並肩同行?如果,你看到我的背影,你又會如何?

曾經有一次,我與你就在街上擦身而過。你正與友人邊走邊聊,言談甚歡。我看你的正面,再停下來看你的背面。我搖搖頭,為這樣的相遇而嘆息。如果我不遇上你,我便不會知道,其實我不敢再遇上你。我有千個萬個理由說服自己不再靠近,而這一切,就只有真真正正與你四目交投時才會湧現,我無從推卻,只能聽命。

是一種極奇分裂的心態。想見你的同時,不敢見你。見你的時候,老覺得應該襯早話別,怕話不投機,怕你出於禮貌而擠多半句。其實真的有那麼可怕嗎?也不。

有人說愛的另一面是恨。我從來未恨過你。分別以後,只是怕。不知道逆向推論,是否代表自己從來未愛你。

反正,回家的路上我們也沒聊過什麼。沒有誤會,也沒有所謂的心聲與心事。我們就像車上的乘客,雖然互不相識但又因為要前往同一目的地,巧合地待在一起困在一起。我們,或者一直以來都只是順路回家的伴而已。

那時我們還好。記得某夜在街口遇上你,你笑說這樣也能遇上,算是有緣吧。那些日子,在不同時候不同日子,總是會很偶然地遇上你,然後一同回家。是我刻意在街上流連,還是你像我一樣在轉角處徘徊呢?已成往事的通通無從解構了。只知道某天起我們變的關係變得生疏,然後緣就好像跑掉了。我們也再沒有偶遇過半次,儘管街還是一樣,回家的路還是只有這一條。

現在呢,明白你我之間不只差一點點。能夠會面,的確是緣份。不順的會變得順,陌生的會變得親切,沒有可能的種種都看似有數不盡的機會,故事似乎還能寫下去,寫得好長好長。不過當緣份走了,一切便會沒那麼巧合。你會剛剛錯過,你會偏偏錯過。就算遇見,也會膽顫心驚,生怕對方發現自己。你便會明白,就算今夜案件重演,可是熱情不再,可惜友情都早已丟淡了。順路回家的兩個人,最後還是會分道而行。一個前一個後,一個遲一個早。同行,原來不能強求。

濃郁的不是感情,只是突襲的孤寂感。今天的已不算什麼情緣。

沒有如果。其實共你從沒開始。那若有所失的感覺,終結的感覺,亦只是感覺吧。當在心深處的情已經可以找到方法停下來靜下來,我們便要清醒,那是過去式的追憶。是念舊,是空虛,卻不是愛。反正人成長了開始反思,要是打從心底裡逃避一個人,如何與她終老?喜歡一個人如果不肯或不願坦白承認,勇敢地一追再追,以後半輩子的路考驗重重,如何走下去,如何走過去?

順路回家,亦只是各回各的家。今夜,我一個人回家。想起你,忽然慶幸看不見你。緣份被某君收回,你將與我保持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你遇上另一個他。可能順路一同回家,或可能三五年後結婚建置你們的家。天知道?

我想,我還是逃避你的。不過,不再是因為愛不到你而逃避你。相反,是因為我知道自己已經不愛你了,所以希望盡早放棄對你的期望。希望回家的路上不會無故記起你,相信時間會將不穩固的一一沖走。

總是先成為有緣人,然後再變成有情人。反之,成不了有情人,下一步可能是無份無緣,然後日漸生疏,變得陌生。這些年我們慢慢長大,都清楚了,都懂得了。

就任性地,用一晚,好好懷念。懷念那時的迷戀,懷念初初失去的留戀,在天昏地暗時懷念那顆用情的心。懷念那遙又遠的愛。同時記得自己的不敢靠近,記得自己的種種不相信,記得這一切都已成往事,也許無人在意上心了。已動之情雖不能抑壓,但也不宜無限度放縱擴張。明明不情深,就掏一夜情擁抱思憶就夠。


「日出一到,彼此瓦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