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青春放題

晚上跟家人吃日式放題。鄰座有十個男生,看似是高中生的年紀吧。這些正值青春黃金時期的少年,將「任食」的精髓發揮得淋漓盡致。數十件刺身,數十件壽司,兄弟要吃便吃,二話不說清掉以後,又再來數十件海老天婦羅,數十樣什麼什麼炸物。這十個男孩的食量加起來,肯定大於十。那種「免費就要食盡佢」的豪氣,叫得出食得到,水裡水裡去火裡火裡去,總之清左佢的瘋狂,令我想起青春。

工作以後,經濟能力提升了,連飲食習慣以至飲食觀也改變了。要吃得體面,坐得舒服,環境要好服務要周到。很多時候,吃得飽不飽已不重要。反正朋友聚餐,早有了吃不飽的準備。好好地吃了一頓以後,可以再吃甜點,或回家自己煮麵。不知不覺,不再期待那吃得肚滿腸肥的瘋狂感覺。主要都是見見朋友,主要都是喝杯白酒或咖啡。正餐成了小食,甜品變了正餐。

看著這些男生,我想起中學時代的自己。一群男人聚在一起,食量會幾何級數變大,變大,變大。當有機會跟他們聚在一起衝擊「任食火鍋」時,那種瘋狂簡直令旁人側目。

當然,食得太飽是不健康的,也不必要的。但青春就是有衝動,渴求盡慶。吃的喝的,都要毫不保留。反正飽死了醉死了,休息過後又如常,最重要當下跟友人一起吃喝痛快。

「愈容易得到,愈唔珍惜你所得到」,我記起中學時Lunch一盒十蚊油雞飯,或者八蚊炒麵五蚊腸粉,只要能吃進肚也不會有什麼怨言。今天能吃,而且吃得這麼好,安心得不用擔心吃不飽吃不夠,其實是習慣了幸福的存在而不自知。

這不是什麼悲觀宣言。只是今夜吃得很飽之餘,還記起要快樂。總覺得,人愈大,愈來愈難「放題」。那個「任」字,令我想起「責任」多於「任意」。可以毫無包袱,放心吃喝,而且吃得飽到不敢再吃,其實絕對是身在福中。我寧願吃水準一般的食物吃到飽,也不願淺嗜珍饈百味以後若有所欠。

也因為我不懂「食」,舌頭沒有什麼訓練,自己也沒什麼到位的評語,所以對「好味」的認知比較模糊。相反飽的感覺卻是很直接的。

人愈大,愈來愈多人追求食得好。可我覺得,一餐食得好,不如餐餐食得飽。能夠食得又好又飽固然好,可是二取其一,我還是追求最原始基本的果腹感。

總是喜歡沒有限制地任點任食,多於品嚐精緻浮華的前菜頭盆餐湯甜點。我還是追求著那放題似的人生,什麼都有一點,我什麼都可以試一點。每事每物都好奇,有機會跟朋友/同事/家人/愛人一同享受過什麼。一直吃下去,很快又飽了。好吃的再叫,不好吃的不叫,可以狼吞虎嚥,以手代筷。大家不見外不見怪,沒有公筷沒有客氣沒有輩份先後,想吃便吃,想休息便休息。這樣忘懷地吃最盡慶。

就向著這樣的目標進發,就當自己處於青春期。
不怕肥,豁出去,食盡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