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好人和叻人

對於當好人和當叻人, 覺得他們存在「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角力關係。

不夠叻的時候,我總會以自己是好人安慰自己。不過這個世界不是那麼單一,什麼都能二分。不夠好的人可以變好,不夠叻的人也能學叻。或者只有又叻又好的人才夠好。如果你叻但心地不算很好,雖然不算完美,可是至少看似比不太叻不太醒目能幹的好人好。當然,如果你又不叻又不好,那就當然是不好了。

你是什麼人?

我想,我是一個好人。因為其實我很有福,應該是一個好人才能這樣幸運的吧?不過呢,有時候我也會反問,究竟自己是叻人嗎?自己可以又叻又好嗎?這樣想是因為,所謂的好只是一種自我安慰。對社會無害,對家人朋友沒惡意,這一種好原來並不罕有。成功,就是在好的基礎上加更多優勢。一個好人,就算再好再好,他或她的修行其實未完。

做好人沒錯,錯在我們以為做好人就足夠。也不是要放棄當好人才能變得成功。我不相信。一定有方法能令每個人又好又叻。

以下這段話,給問心無愧的好人:

其實我們已經很不錯了。我們至少對得起自己。有時或者會疑問,單單做個好人又有什麼用?一顆善心能夠換到什麼?或者你都會迷惘,彷彿善良不再是人人羨慕尊敬的美德。或者,好真的不比叻吸引。不過也不要灰心啊。每當想起自己的好,得到那些換不到錢財的福氣,都先確認自己這獨特的優點。你得到別人的信任,你不會害人,你不會因為過份鬥爭算計而寢食不安。然後,你要接受自己不夠別人叻。最後,你要明白好與叻是不能互兌的。就算你多好,都不能讓你變成一個叻人。你總要讓自己「武裝」起來,在好心腸以外令自己變得愈來愈好。無論是工作上,學識見識上,待人接物上,生活處世吃喝玩樂等等,都要在不出賣善良與真誠的同時,做得更好學得更多。好人不是你前進的絆腳石,亦不夠你停步自滿。好是好的,但還是可以變得更好。

我相信,人人有不同「叻」的範疇,社會也特別優待個別長處。你叻,不等於可以得到和其他叻人一樣多的成就或物質回報。你或會不比別人叻,這時你會想起自己的「好」。但,請不要因為你是一個好人,而忘記甚至放棄你成為一個叻人的能力。不比別人叻,不等於你不叻。就像當一個好人一樣,少一點比較,多一點向內出發改善自己就可以了。

如同你相信自己是好人一樣,是天生性格使然。你也應該相信自己是叻人,透過努力總會有回報,你總會變得強大。別用「好人」作為打擊自己的籍口。成為一個好人,應該是一件值得自豪與欣賞的事。

你只是要一步一步改變自己,成為一個能幹的好人吧。

也許因為判斷是否好人全憑自己或身邊人的主觀反應,而判斷是否能幹有才能才華則要交由社會各樣客觀標準,因此說自己是好人總比叻人容易吧?有時候,甚至會難到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威番次,令別人欣慰與崇敬。

不過你總要相信自己,你一定能夠令自己變得成功。你的優點不止你的人格,應該還有其他,肯定有能夠開發的優勢。

好與叻並不敵對。至少對追求當好人行好事的人來說,根本會無視那些對不起良心的勾當,那怕可能換到人人羨慕的名成利就。這樣吧,追求大好小叻。底線是,要好也要叻。先說服自己,然後勤學苦練勇於嘗試。好人一定不只是好人那麼簡單。

「出身寒微,天資平庸,只好苦學,將勤補拙。」

就讓每個只當你是個普通好人的觀眾刮目相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