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與你有關

每一個故事,是真實也好,虛構也好,都應該帶出一些信息,讓持份者帶走。持份者是你,是你這位有心閱讀的客人;持份者也是我,是這個搭建場境注進靈欲的作者。一個再差的故事,都會附帶一些信息在讓人隨意拾取。我們可以不喜歡它賣的點子與背後含意,我們或者看不懂,更大可能是看得通但不認同,但無論如何,一個故事至少也有一個信息。<與妳無關>入面說的是什麼?你或者看到一個很可憐的男生,為著一個中途不發一言出走的女孩做盡傻事,一顆痴心,到最後因著真真實實重遇舊愛,反思自身,自問愛恨兩者差距,然後到最後決定奮然站起,向一段新戀情進發。我看到,我心痛的,是筆下那個不爭氣的人。他應該可以活得更好,可以愛得更從容。他耿耿於懷,將不屬於他的人收藏起來,固步自封,是可憐,卻不值任何人可憐。到最後一切與那個她無關的,其實都與主角有關。如果有如果,如果能回到分手那天,他懂得辭演自己寫的悲劇,他像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收時收,放時放,那麼故事的結果就不會是如此難看。旁人如你我,或會為他的軟弱而生出憐憫之心,但那不是欣賞,並不值得他自恃自傲。旁人看到的,是有更多人在大環境的劣勢中扭盡六壬,而他卻無事生非,跳進泥巴自殘自傷。這種心靈的自虐,要比肉體的帶來更長遠的傷害。皮肉之苦就算留疤,但沒有刺痛人尚可不知懶知。心靈的抽打,自己抑壓自己,打擊自己,那種傷卻是廢掉自己再生的可能。我一邊寫,一邊想,你怎可這麼不爭氣?我知你有你的難處,愛一個人也是很難放手,但期限是要切切實實的訂下來,實情要認清。男人與女人不一樣,沒有人會可憐你,更沒有人要拯救你,更何況你根本沒有被拯救的原因?是的,我們都被生活中的戲劇吸引著,事過而不願境遷,彷彿只要繼續舉手投足,偷偷地哭鬧糾纏,事情就能拖到一個能完滿解決的地步。誰不知每多想一天,多哭一夜,人愈是不願走出去。以後你發現心已經不痛了,卻會不習慣自己的心如此清靜,不得不無事翻波,讓自己為無意義的人再耗力掏心。他就是這樣。我雖然寫他出來,但寫到最後,其實信息是留給每一個看了<與妳無關>的你。可能,感情中,生活中,有些事情你怎樣都擺脫不了,但其實,給自己一個期限,你會發現與他無關的,其實與你有關。自己的生命,自己最應該著緊在意。故事那個她無論因什麼事而離開也好,離開就是離開。你還是要勇敢,更成熟更勇氣地踏出一步,一步。回來,一定要回來。我想說的,就是這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