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失戀與離婚


多少人都說失戀是痛的,初戀終結更痛。其實我想失戀有多痛,視乎投入的感情有多少期望有多大。習慣快來快去,失戀與相戀只是代表沒有過程的終結與開始。投入愈多感覺愈真實,失去才愈覺得痛而不是空虛與徬徨。關於愛情,有過歷練的我們投入愈來愈少,失戀的痛愈來愈微。初戀的美好,在於人無從比較將一切感情傾注。付出所有失去所有,我們才說初戀的痛是如此難以忘記,若干年後回想還是心有餘悸。

有人將失戀與離婚互相比較,說道離婚未必比失去初戀更痛。因為中斷一段婚姻考慮的不只是不能量化的感情因素,還有現實的其他計算。離婚失去的是生活的依靠,失戀卻代表失去愛與被愛,意義上是有點點不一樣。

雖然不能病態地因為失去而高興,但角度一轉,實在是應該意識到仍能為情為愛哭成淚人,代表自己的忠誠與天真。我們從來不應沉淪在悲劇般的幻想,為失戀找來千萬可憐可惜的理由。不過,至少我們放心,哭是因為失去感情,而不是為了物資。如果我為了感情而大哭,總有天我能由心因為感情而大笑,只因痛得合理,笑得由衷。得到過的感情永遠也是自己的,但以感情之名騙來或換取的報酬,最終都會變得骯髒。

又有人說,成年男人為了性玩弄感情,成年女人為了感情而玩弄感情。這些人是不幸的。除非他們一輩子不投入感情去愛,否則有天他們遇上心愛的對象,卻已不能愛得純粹。可幸也可悲的心境,不再失戀不再痛,不再刻骨銘心,不再心神恍惚。永遠愛得「精明」,什至分手了也稱不上失戀,只是冷漠地中斷關係,有如辭職的變奏。我覺得這是可悲的。

學會付出會明白收獲的真諦。只付出,只收成,都不算幸福。愛情不一定就是擁有為你貢獻一切的滿分情人,因為對方的好讓你不曾平衡地付出。有時候,就算是一位不滿分不完美的伴侶,但彼此互補長短,有時你愛他多一點,有時他愛你多一些。永遠存在依賴與被依賴,欣賞與被欣賞的平衡關係,感情也會穩固長久,男女都會幸福快樂。遇上一個愛你卻不能讓你付出愛的人,或者讓你很享受,但卻不是幸福。追逐一個你愛卻不曾為你付出愛的人,也許令你以為很幸福,但其實你並不真正快樂。有天如若愛上一個令你勇於失去的人,同時,你也有讓對方失去並改變的能力,這兩種能力的配合將令你們得到更多,得到更真實更值得紀念的愛。

所以說,我們拍拖了,我們結婚了,固然值得高興,更重要的是我們相愛了。即使有天不幸發生,回頭看這段感情,希望都有失戀的真實感覺,有失戀的悟。心是為之動容的,而不是冷靜得出奇說道我們分手我們離婚。遺憾我不難過,可惜我沒有付出。我沒有得到,我未曾認真與對方交心相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