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選科的困惑

「最近有朋友說想讀哲學,作為半個過路人,我不會跟你說不好,但亦不能說好。事實上,對於那些已經踏入職場,視野愈來愈窄,愈來愈在意生存多於生活的工作人來看,學歷的影響力也許並不是最重要。從那裡畢業,不會比你個人本身的素質來得更重要。問題是,當你選擇了一個「先天」處於劣勢的學科,也就只能後天去培養磨練更具優勢的個人特質。主動,勇氣,堅毅,決心,這些都絕對能始彌補所謂的先天不足。但如果說工作呢,很抱歉我們這個城市的選擇少之又少。先天劣勢的學科畢業後,會先天地少相關的工作機會。然後先天少機會高薪,少機會厚職,少機會在朋輩面前顥示大學三年四年的傲氣風骨。你得到更多別人看不到的東西的同時,很可能比別人少得到看得見的東西。這是一種交換,既不平等,也是平等。這些是中性的風光,就正如在沙漠生活的人討厭城市,星空比天幕更美麗,對於生活你我有不同的觀感,幸福雖由個人定義,卻或多或少受主流價值影響。你可以有自己一套,但也要培養胸襟與自信,承受別人的一套。自娛自我感覺良好的同時,要有接受別人說你自愚自欺自戲自私自暴自棄的心理準備。

核心思想是,我並不是叫你不理別人的眼光,而是,學會如何認知別人的眼光以後,繼續做應做的事,走想走的路。朋友讀哲學,畢業可以無業一輩子,亦可以立即成為某大行Trainee,我相信可以的。你讀什麼科目並不代表你是什麼人,但,你當初選讀科目的原因與熱忱,卻很有可能影響你畢業以後的人生觀。多數人畢業以後,其實還是會追求當初中學畢業後心中的最大渴望。如果對金錢有所期待的,無論讀什麼最後也是會在薪金理想的行業打滾;如果不想對著金錢的,就算明明過了入門標準,還是自覺不行不行,只因心中的職業並非如此。我想,畢業前你對自己的了解很大機會影響你日後的發展。什麼能令你滿足與快樂,其實中六中七的我們也大約知道了。畢業以後,焦點模糊而已,其實差別不大。

我不能說好,因為難關的確有。但更不會說不好,因為誰敢說讀什麼就沒有好的可能?但到最後,或在一開始的時候,我還是深信人應該誠實面對自己,應該選擇一科可以令自己性格興趣與所長得到發揮的科目,因為畢業後令你找到理想人生的並必只有學歷,更可能是性格與心態。學習應該令性格的美好發展得更全面,而不是抑壓你本身的抱負。當然,如果你因為考試成績未如理想而不能選擇,那如何應變折衷就是另一個故事。但如果有選擇的可能,我覺得讀適合自己性格的學科是重要的。大學四年亦要把握機會,求學問,更加要不時反思,我有沒有成為一個更加我的我。當你成為你,你才會更成功。

唸大學是很有趣的,對於那些「不切實際」的朋友來說,大學更可能是最後一塊讓人瘋狂到底的土地。等待放榜的朋友,不如想想將來自己的夢想要如何實現。想想,然後寫下來,貼在當眼處。有幸入了大學的話,要不時看看提醒自己。現實與時日會慢慢改變你的夢想,夢想是會改變的,因為人亦一同改變。人改變目標改變,但所信所求應該有個變的限度。了解自己是什麼人,做什麼會快樂,有最大機會成功,然後實實在在將最不切實際的人生實現吧。大學不是目的地,而是一條長長的隧道。別人說大學畢業是求學的終結,但求學完結才是人生的開始。了解自己是為了令自己走最適合的隧道,我們不奢求一步登天平步青雲,但相信抓緊自我的核心與長處才是贏在起跑線,好的開始成功一半。做回自己,勇敢追尋,誰說這不偉大呢?」

在我進大學之前,我曾經跟一班快要進大學的中學生分享過,如何看待自己的大學三年。今天看來,固然太天真太簡單太不知天高地厚。事實上,大學這三年怎樣也會與社會接軌,那是避不過的。但不代表就要扭曲自我。相反,尋找自我,堅守自我,畢業後的路會走得更順。你要知道,畢業的人多數迷失,不是因為沒有能力,而是沒有方向,生活的目標被干擾,想追夢卻又不知如何追。如果你有夢,你應該追。但要比我更早準備。

如果那三年有好好再練好自己的中文,或多讀幾個輔導的課程,生命也就應該變得不一樣。今天,我沒可能成為專欄作家,但我想報刊上的專欄作家不過是人,不過想分享一些他或她的個人看法。他們的文字出街了,亦不過因為他們是名人或他們文筆好理念好。而我,覺得自己也可以是個專欄作家。這裡就是我的專欄。請將我幻想成一位專欄作家,如果可以,以達至更佳閱讀效果。

其實我病了,其實原本我並不是為了寫這題目。
但寫東西就是這樣,不時不食,想到什麼寫什麼,感悟是最真實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