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有時候我不明白,為什麼人,特別是男人,特別喜歡炫耀自己酒量好。
酒量好代表什麼?懂喝酒代表我們是男人嗎?還是我們夠灑脫?
如果我說,我能不停喝可樂,喝橙汁,喝水,那意義又有什麼不一樣嗎?

啊,酒量好,代表我不會醉。我不會醉,代表在別人都醉了的時候,我仍有理智照顧自己,也照顧身邊的人。
酒量好,所以無論喝多少,我也不會失控,不會說不應說的話,表達不應表達的情感。酒量好,就是那麼好的一件事。

然後,我們都很喜歡跟別人說:我從未醉過。
我喝了多少多少了,可是仍是睜大眼睛一步一步走回家,而且還照顧同行傷者。你要知道,我沒醉。
我忽然覺得矛盾,不知道不醉,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不懂醉的酒鬼,是否太過沒趣?

如果說不醉是一種能力,我想,醉也一樣。
那些人,不是不能喝,而是不想喝。他們不是怕醉,而是不願令自己醉。他們不需要在喝酒後強充自己清醒,
他們在進入酒吧之前,已經清楚自己應該以怎樣的姿勢離去。但如果要醉,他們亦可大醉。開放地,痛快地,一醉迎千愁。

自以為不醉的人,總以為身邊的人都醉了,自己看到一個比較貼近真實的世界。
其實,就因為你自以為不酒醉,才會被酒情以外的東西影響理智。那些酒醉的人,心中其實一直清楚那些不容模糊的事與人。
醉與不醉,其實都是能力一種。而所謂千杯不醉,亦不過是一種自欺。因為你已經醉了,才能坦然面對自己的不酒醉。

有時候,能酒醉,能放後一點看感情,是一件幸福的事。

酒其實如感情。酒量好不好,不見於酒杯滿溢或清乾。
喝多了,醉死,何苦?喝多了,清醒,無聊。
理智或感性,就似一杯酒。喝或不喝,醉與不醉,都與酒無關。
就讓自己痛快喝一回。快樂就好,如果不醉能快樂就不要醉,如果醉了才能快樂就醉,立即醉。
酒量,就似問一個人的承受能力。
不同情況,不同場合,各有不同。

每一個看似最不會喝酒的人,都可以在某些日子,喝到頭腦眼熱,而淚眼汪汪,就這樣的空白,唯有酒精在血脈流動。
他酒量不好,可是那刻他卻醉不了。你說他酒量不好,但他喝了很多。

一個人喝酒的時候,酒量最好,喝得最多,感受最深。
你在那晚一個人在住宿舍喝了很多酒,努力叫自己不要頭痛,努力把自己灌醉。
你已經喝了很多,瘋得想哭了。自以為醉了,天旋地轉,正想倒頭大睡。
卻發現酒醉了,卻沒有醉。心中有罪,恨自己。

往後日子,你不喝這樣多,只是怕頭痛,怕那實在的痛與連繫痛感的人的殘影出現時,自己又要強充冷靜。
在外,你都不喝這樣多。但在一餐晚飯,你喝了紅酒與啤酒,腳步略浮,你開始想起那一天,那一地,那一個人。

早叫你,別渴太多。不是怕你酒醉,而是怕你酒醉的時候,不醉反最清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