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偶遇不再

有一個夜晚,我看見了她,偶然地。
我們已經有三年以上的時間沒有「偶然遇上」。
我們初見,就只是偶然遇上,然後不知誰先開口,從偶遇到認識,就只是一秒。
剛認識的頭幾個月,我們總是經常偶爾-絕無取巧的偶遇。
沒有誰在等誰。我只是做我的東西,她也只是湊巧路過。

又或者,我們都在等待偶遇。所以我在做我的東西的時候,會想起她。
又也許,她是刻意繞道。在可以不交錯的必然選擇下,她選擇了偶遇。

然後不知那一天,我們再沒有相遇。沒有約,沒有應約,沒有遇,沒有偶遇。
我曾經疑問,我還是在同一處地方做著同一樣的事情。我什至更刻意留耐一點,留意街外多一點。
然而,多多少少個黃昏與夜晚,六點或十一點,都是等不到,遇不到。
我疑問的,是那「偶遇」當中的「偶」。有些事情也許不是偶然發生。
也許在當事人的層面看是偶然,但在一些更大的價值體系中(比如說緣份),不是偶然。
不然,現實怎能如此貼近關係之親疏。慢慢陌生,也慢慢不遇。無論你多費勁,奢望,都遇不上。

偶遇你心中想念的人,比起邀約然後他/她應約,感覺更妙,更難得,更想剎有介事的好好珍惜。

三年以後的一個夜晚,我偶遇她。

我繼續在做我要做的事,頭往外看,發現一個類似她的人在外邊,走過。
夜深了。其實我看不清楚她的臉,但從她的身高,束起的長髮,以及她的專注,直覺告訴我:是她。
在我意識到那是她的一剎那,我急忙別過頭,不想與她四目交投,不想被她認出。
直至她從我的後方慢慢緩跑至我的右前方,我才放心把目光放在她的背影。
是如此熟悉,應該是她吧?

我想,為何她不過來跟我打聲招呼呢?既然我認出她,她也應該認出我。
究竟為什麼。她選擇不再偶遇的原因,是否跟我一樣?我們都寧願各自努力嗎?
妳有妳既生活,我有我既忙碌,聽起來不再無情,反而感到一份情義。

妳不必忍守我的忙碌,我不佔據妳的生活。飛起,需要羽翼一雙。

但直覺告訴我,她會回來的。今夜她會再一次在同一條路出現,會再看見我。
已經很夜了,但我不甘心。我好奇想知道會不會有一場「偶遇」將要發生,我不想錯過。
我留在原地,心中還是專心的做自己的事。入神之際,她果然又回來。

其實不應說「回來」。她其實有自己的路,只不過同一條路她要走幾次而已。
根本,就沒有「回來」,我也沒有「等待」。

最後她來,又去。又再消失。

我不知道我是否應該再等待,等那不知有沒有可能發生的第三遇,
可是最後我還是走了。因為我覺得偶遇不上,可能是因為我們已不可能再偶遇。
我們再一次在晚上偶遇,不知應說什麼,不知應該繼續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還是留下,像從前一樣。
我們坐下來,無邊際的聊。妳剛到那裡去,我剛完成了多少瑣事。然後真的很夜了,我們道別。
回家後,打開MSN,跟對方再問好。然後我們會將未完的話題繼續下去,送彼此一兩首歌。
直到那個不得不睡的時份,才閉上眼,思念足夠了,才把無意識的思念搬進夢境中。

這樣,才是我說三年前的那一種偶遇。

來回兩次,當中夾著四個沒有。我沒有,她沒有。再遇,我再沒有,她再沒有。

或者,這三年內,其實並非沒有遇上。
只是,就算我們遇上了,還是刻意讓彼此不再偶遇。
偶遇,畢竟太不真實。

曾經想過,可否籍此打開久違的話匣子,在網路問一句:剛才我好像看見了妳。
然而,我更怕她先問我的時候,我不懂得反應。不想說謊,更不想說實話。
而且,就算是她又如何?如果我已不是我了,就算是她又如何?

良久,我在線上慢慢等待她確認我們「偶遇」的証據。但她沒說過半句話,沒有在線,沒有留言,什麼都沒有。


我知道,只是我認錯人。
偶然遇上,不能因思念而觸發。

感謝這個疑似的她。讓我寫這篇文章時,再想感謝她。
那些偶遇,原來已猶豫或遺忘,或太專心,或認錯人,就沒有偶遇。
就算看見,就算知道了,就算心中仍是關心,都不必要費勁讓彼此偶遇。

流水其實是注定,偶遇那落花。
日後流水依舊,桃花依然,但現實不會過份地童話化。
流水繼續流,落花繼續樂。

這就是我們的既定路程。
原來我們都已習得灑脫。
就算留下印跡與共震,都是淡淡的輕輕的。

少得,足僅夠一個他誤以為真有其人。
如此不著邊際的幻想,想起從前那個人,感覺總是又暖又溫柔的。
眼睛張開,身邊竟是誰。是那誰,沒福份再各自呼應互相配合而偶遇的那誰。

這身影,放進心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