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像貓的狗

話說有一個關於貓狗的有趣實驗,發現一個拿著吉兜,沒有食物的主人和另一邊一個沒有主人在旁,卻滿載食物的兜,貓是毫無疑問選擇後者而狗會選擇前者。

那麼你說貓太冷傲,還是狗太傻仔呢?

有天我發現了一頭像貓的狗。別人看他的時候,他會迴避眼光。到對方別過臉,他又偷望。回家走過走廊,他會從自己的家慢慢走出來,故作好奇而冷靜。我作弄他給他一點反應,他又怕得要死九秒九飛奔回去,然後從鐵閘隙間採望。他在主人回來時總躲在一角,他不是粘人,不好動,總是對什麼都不太起勁,常常庸懶地在家中踱步。但沒有什麼笑容,你想與他玩的時候偶然還會發脾氣。我知道如果拿著一盆狗糧,他還是對我不瞅不睬。

天底下那有這樣的狗?是嗎?或者要問一句,你從前發生了什麼事呢?

這是一句很重的問題。有些人只要一被問起,會很大反應,脾氣很暴躁叫你別多管閒事,又或者質疑你是否發現了什麼,忙於自我解釋。又有一種人聽到,就不知覺地哭了。不是害怕瘡疤被揭,而是終於有人願意了解。

聽說那狗是被領養回來的。被前主人遺棄後在地盤和後巷吃過不少苦頭,慢慢就變成這個樣子。聽鄰居說這頭狗不怎樣吠,也不怎麼活躍。儘管有了一頭新住家,還是當自己是個暫居者,對一切愛與關懷保持距離,害怕那天主人與自己去街後就再沒有回來,害怕要再一次恨自己鼻子的不靈敏,找不到主人的氣息。

做貓,如此我行我素,反而有貓奴拜伏,那何必還做那忠心不二的狗?那個有你就夠,寧願晚一點再吃東西的毛孩?需知道狗的世界不大,但在不多的選擇中,他選擇了你。是祖先遺下的福氣,還是給無情人有狠下詛咒的權力?

鄰居很好,也沒有強迫那頭老狗做什麼。我也疑問,人為什麼會這麼好領養這些生理或心理就點不全的毛孩。但反正我相信有,而他們的動機不是可憐就夠了。世上於是有好多像貓的狗,又或者像狗的貓, 大家都是在某些過去以後,改變了。將來是會改變的,你要自愛,但有過愛你的亦無妨。最好那個是真心為你好的人,放下狗糧然後靜靜離開。他終會發現,在他離開以後,他正努力叫自己為你再次投入信心。每一天他都沒有離開,就是為你決定留下的一個過程。

你會好過來的,狗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