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如果舊地重遊

舊相不妨一貼再貼。

奇妙電視上星期有旅遊節目介紹北海道,睇見咁多地方熟口熟面就覺得好正,原來雖然身在家中只要上網都能知天下事,但親身感受後會有只屬於自己的悸動和回憶。就像家母早前一套有關日本鳴門的日劇。劇情其實沒有什麼特別,我懷疑令她著迷的原因是她曾一步一驚心走過鳴門大橋。

電視介紹北海道的咖哩湯拉麵,我後悔那時沒有食到。也後悔沒有瘋狂吃雪糕。

屈指一數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旅行(細心想其實也不算太久),我想,自己做旅人除了從吃喝玩樂中得到幸福感,更有意思的是我有一個分享的理由。有一些可以分享的素材。很久以前開始,我覺得與大家分享是我的使命,也是因為我有能力做到。交流時很努力找一部可以打中文字的電腦,深信在網路的另一邊有人在等待我的觀察和感受。回家後我喜歡給家人看我拍下的照片,我把我遇見的和他們分享。

然後近來,好想回到荷蘭。但要跟與自己親近的人去。在那裡分享很多年前我在這城市的生活。那裡有超市,那裡有教堂,那裡看日落,那裡散步,好想有一個會為這些故事而著迷的人,重溫那美好。

但我還未能去。我想將來真的回去,大概所有東西都不一樣了,就連自己的心態也改變,怕像陳奕迅那首不如不見所描述的心境一樣。不知道再回去會有什麼感覺呢?還是感覺真的會慢慢淡了?

就如每年一次的Ocamp,印象中早幾年還是有點興奮,雖然與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但仍感覺到那份青春很動人,那些孩子組仔女與組爸媽在短短幾天短暫地被拉在一起,可能會產生一些難忘的火花。我都尚可明白。今年,叔叔可能真的老了。今年再覺得他們真的很年青,年青到我不認為自己是個師兄,而是個核核突突的老鬼。有些情感會自然地改變,昇華。

所以,今天我仍然覺得回到荷蘭這個第二個家會是很感動的體驗。但我覺得這感動也會狼昇華的可能。再者世界這樣大,要去其實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去,又到有了家庭負擔後,就不能像今天一個背包一雙腿要走便走。

人人都說自己Like travelling,我只知每個人都有自己想旅遊的理由。我不是吃得苦的背包客,我保守而不冒險,總是節儉地嘗試把旅程豪華化。我拍下很多照片,幸好他們不只是在面書作炫耀的道具,照片背後有足印,甚至有一個故事。雖然有人說其實去過這樣多地方都沒什麼了不起,但對我來說那段記憶是珍貴的。那些地方你可以再去,但多數都不會去。何時夠勇氣和任性決定出走一次,那很可能就是這一輩子的最後一次。

如果可以,希望在Maastricht做一餐晚飯。很想很想。希望那餐飯和家人吃,和愛人吃,和好朋友吃。可以把2010年就記住的一切,在吃飯時慢慢說,慢慢回到當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