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給亡者的信

話,有時候不是那麼易說。

你有沒有試過,當說話在腦海時,多麼有力,多麼清晰。你想到一堆合適的例子,你甚至構想用什麼語氣和開場白。在腦海中,你把沉悶的話誇張化,又把矯情的修飾一下,然後你決定鼓起勇氣撥那個電話。接通了,對方問你什麼事,你說一句我有話想說,然後一切都無法如寫定的那樣直說。那些感受都好像太不真實,每說一句都感到詞不達意。好快你又回到平日與別人對話的你,你明白很多,你知道要接受,你感謝朋友的耐性與關心,並應允自己會振作。掛線了,心情好像好了。但又好像不。有些話無法衝口而出。

也許你只願意自己一個聽到這些話,矛盾是你想自己以外的人明白此刻你的心情。這沒有什麼不對。我們都是人,對吧?

給亡者寫信是一件需要很大能量的事。寫著寫著,就會真正跟自己的情緒接通。對那人的思念,不捨,連帶無數生活的點滴細節,就在寫信的時候湧出。而淚是注定會掉下來,你會哭得抽搐,而不停止。你不會擦乾眼淚,你會想自己停留在這樣心痛的情緒。儘管你已經失去了她,但在這樣的情緒中,你卻覺得向她很接近,也許這樣一個愛你的人會安撫你,抱緊你。也許在她離開後,你一直很堅強。你無法掙脫那個要節哀要頂住的面具,儘管有時夜裡你明明傷心,卻無法感到傷心。

我覺得那篇手寫信上會有淚印。如果是用電腦打的,眼淚也會落在鍵盤上。而你寫信的時份,四周圍都沒有人。你原本只是想冷靜地把近來發生的事記下來。不知不覺間就要咬著嘴唇了。

那是一件永遠不Okay的事。

我想起另一件事。有個傷口好像已經漸漸埋口。雖然我知其實不是的,但至少表面看來,已經結焦。不慎碰到,也沒有痛得死去活來。那些如浪的人與事,小如漣漪,大如海嘯,改變人生。環境與心境都被浪沖刷而變得不一樣。沙終會被撫平但他沒有變回從前那樣。浪把一些帶走,浪又把一些帶來。或者只要接受人生是有很多不明白,而可以不明白的事,距離安心平安的大智慧又會近一點。

我知,你會害怕別人對你的祝福。你仍很亂。我知道,因為有時我想起,也覺得亂,也會怕。但我們最終會記住一個人,而忘記那個浪。最後都會變。

始終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