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First impression

剛才你忽然給我寫一段first impression, 我高興又急不及待發給幾位朋友。Ocamp時收到的first impression永遠最豐富。平日毒宅男搖身一變成為組爸exco,儲來很多人對自己的評價,是很興奮的。只是畢業後也許再沒有太多機會與人開心見誠。見工的第一印象,見新朋友的第一印象,見客的第一印象,通通都無法宣告。

有一段時間,我曾很在意別人給我的第一印象。有人說我是搞笑的,有人說我是盡責的,有人說我是帶氣氛的,有人說我是認真的,有人說我可以溫暖而激動人心,有人說我笑得好看只要多點自信。本來畢業後,人應該從另一些地方尋找滿足感。但工作不順,生活太太迷茫的時候有時會不知進退。好想做回自己,然後在別人認為自己是什麼的答案中撿回自己做人的核心。愈想愈累,愈做愈見差距。就好像自己已經回不了暑假裡那三日兩夜,那些關於自己的評語亦已陌生。

近來讀文章,有句話是這樣的:原諒,就是明白和接受自己已經沒有任何能力去改變過去的不美好。原諒自己,其實要人坦白接受自己過去曾經做得不對不好不夠。然後一切都無法改變了。好吧,那就向前走,下一次再做好一點。因為人類是全世界適應力最強的動物。只是每天進步一點,明年今日你看你也可以是個陌生人了。

別人給你的肯定,是應該被理解成鼓勵,而非壓力。曾經很高興自己的中文不差,預科兩年都算名列前矛,不過因為公開試表現失準,令中文科老師很失望,所以也許那天起,心底裡就對中文好這個評語又愛又怕。亦因為這樣,錯過了一些真正証明自己的機會。

打籃球的自己也一樣,總是在別人的肯定與質疑中打轉。平心而論自己練習比別人多,身高是大劣勢但從來不相信身高可以打敗自己。我愛以小勝大以弱克強。只是當別人肯定你,又期望你能帶領球隊勝利時,這麼多年也沒有實在的晉級過。也就不時出現連隊友也相信自己而自己不相信的情況。

近來有了新的體會,學會知錯,同時原諒自己年少無知,慢慢知道自己會在回憶中找到甜蜜,學會感恩,而不是猛然渴望回到過去,再做一次過去的自己,聽多一次過去的掌聲,愛多一次過去愛過的人。

那些過去的評價,在今天是否失效,全在於你的選擇。你可以成為任何人,問題不過是你如何要自己相信自己可以。人一生唯一要說服的一個人,就是自己。別人給你的,是過去他們眼中的你。你不寫作,你中文便會差。你不起手,別人不會知你是射手。你怕被取笑,便無法輕鬆幽默。你放不開過去,過去也會跟你過不去。

所以,朋友,我再次明白一個人無緣無故給你美言,並不常見。你說過我的好,我會放在心中,在失意時有振作的理由。你說過我的不足,我亦聽進心坎。但重點是我們從來不可以被別人定義。他給你的印象,只限當下。印象會變,感覺會變。未來對你自己來說才是最重要。

而更多時間,我在別人心中留下壞印象,那些遺憾大概永遠無法改變。說錯了的話收不回,要做的沒有做,或不應做的卻做了,過去就這樣寫定,日後我就是這個樣子,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慶幸是,印象可以不刻板。你仍有機會叫人大跌眼鏡。原諒不能緊隨無止境的默哀。當太陽又在升起,你還是要勇敢生活,樂於嘗試,甚至再次犯錯,再次原諒自己。

這是人生吧。過程中留下壞印象,隨時間流轉而再沒有人在乎。過程中留下好印象,在對方都忘了說過這樣的話以後,你記起了,搖搖頭,你知道自己不似她說的那樣。你已經在日復日的鍛煉中,成為了更進步,更不易被動搖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