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攝影師奶

早幾天到歷史博物館看最新的奢華世代展覽,又有了一個有趣的發現。

拿著相機對展品瘋狂拍照的人其實不少。對此與其說批判,其實更多只是疑惑。我們一生中究竟拍下幾多不會再看的照片。如果回到沒有數碼相機的時代,拍下每一張照片都需要成本,你想我和你對於拍照會否仍似現在,有時近乎慣性地拍照,而拍過就好,當下感覺良好就夠。

當下感覺良好,當然重要。但有時你還真的會想,這樣是否感覺良好?還是當看到了什麼新奇有趣,美麗醜陋,總之先按下快門再算,「我影相固我在」,然後不為什麼然後,沒有然後,繼續生活,卻發現生活中不知不覺間有了這樣的習慣。問題是到底誰要我們習慣,自己有天想改,又有沒有能力去改?

每個人拍照都有自己的理由。拍照後與朋友分享,增進彼此聯繫。拍照後有了憑證,日後回憶有個不掉色的起點。拍照後在手機執相,老一輩學會緊貼手機科技。我有時拍照是想問表現自己,展示自己的視角。拍照不需要別人批准,而我看很多到博物館拍照的人,在放下相機後,都有與同行友人說到展品,和背後的歷史與人文風光。說來那裝模作樣照騙的程度其實也不算高了。

那麼為什麼還要說?

只是覺得如果你有心不被科技駕馭自己的生活,就要知道(以至提醒自己)被新科技駕馭後的自己會變成怎樣。一句開心就可以其實已夠殺掉很多問題。但開心又是否這樣呢?大嬸拍下亞述的石浮雕,然後呢?如果不拍下,又有幾多分別?

其實只要有想過,或者會想,那已經很好了。想完後,繼續拍快樂拍,就是自己的選擇,有意識做自己想做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