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一次總結

現在寫這篇好像太遴太遴太遲,畢竟已經是落莊後第八年。是時候作一次總結。

是夜MockCam﹐又回到那熟悉又陌生的空間。離去前,又再按捺不住把極度類同的一番話,告訴新莊。離去後記起,只要有機會,我有跟幾乎每一莊說這番話。由他們還未正式上莊,到成為別人的上莊,到畢業成為老鬼,到他們都成為老鬼的上莊,我好像都像上身一樣,某情某境,又將那聽來老掉牙的老生常談的東西,再度搬出。

又一年了。

我說,請找尋你在莊內的隱藏角色,請用心找出你在這團體的另一個身份。

今夜我明白了。這一句其實是我上莊一年的得著的濃縮。如要忘掉態度,如要忘掉規程,我能帶走的一句話就是這句了。

或者我不甘心。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應該有方法去影響更多,而這影響力不局限於你本身的身份和地位。

你需要在做好自己的同時,用更多的心力,投放更多的心機,建立自己在一個團體的影響力。它未必為外人所知道,未必有人會因為你做多了而給你一個讚,為你歡呼,但你知道成功的背後有你的一點點付出,那就是最實在的滿足感。那怕是令這個團體快樂了一點點,做事有效率多一點點,點子多了幾個,等等等等......當你嘗試「多管閒事」,不在其位而關心戰友的事,幫助身邊最親密的戰友,當每個人也有這樣的心,事情一定會做得更好。因為不只存有十四個角度,還有更多角色的input。所以,未必每個人都可以做主席,但每個人都可以當自己是影子主席,或是其他崗位,或是獨立於幹事身份的,一些獨立而超然的新角色。我記得,從前在台下問問題,是可以在不同Post位幫手問的。那是因為除了在自己崗位上,曾經在其他位置上上過心,思考過。雖然不如正位莊友那樣懂得多,但心中一樣有想法,會知道一點可以留意的地方。

要做到當然不容易。而我只是希望自己,與他們,都知道這是一件Doable的事。至少,在學時可以。

每個人都有另一個身份,而這個自己選擇的身份,正正可以發揮自己所長,讓整件事變得更好。問題是,你是否只甘於現在的身份。又或者,你看到的身份,是否只是Cons上寫的那位幹事名稱?

愈來愈清楚自己未必對實務類的東西能提供什麼意見與想法,而那些「態度」「Presentation」也是一年又一年的被重提又重提的標準不滿位。想來想去,還是最想把自己一年所得,籍一個機會告訴他們,希望他們能預視自己做到更多的模樣。儘管可能不是最適當的場合與時間。Campaign也許不是大老鬼慢慢教莊的地方。

關於說的那一句話,自問自己有用心有嘗試做。觀乎我的下線,他們有沒有做到,亦只有他們的莊友和他們自己才知道。再者,我認為重要的事,他們未必認同。他們亦有其他事情與概念希望帶給下莊。每一年我也想這句我很珍惜的話還有沒有說出口的需要。只是在我知道未必有的下一秒,我還是舉了手,多舊魚的做一回陳先生。

我記得,在我還在台上的那年,應該就是很多很多年前,我記得會有很多人罵我們。當中不乏略有偏頗的,或是絕對意識流的comment,但也有不少是刺激思考與成長的東西,一些引發反思,愧疚與淚水的炸彈。而我自己是在那些衝擊中明白多一點點上莊這一回事的。雖然,我明知campaign從來都不應是一個「教仔」「阿爺講故」的場合,但我還是喜歡那些年有過某些人說了一些阿媽是女人,那些老套但站得住腳的道理。回望時,他們都比最無殺傷性,最無可爭奪的提問與答案來得有意思。那時的恐懼,憤怒,不甘心,後悔,以及連帶的支持,互相分享的勇氣,才是能推動自己在mock cam完結後變得更好的動力來源。

有時會覺得,跟下莊分享自己所得,責無旁貸。但一年又一年過去,看到他們一年又一年的長大,畢業,有自己帶莊的取態,對這個崗位的期望與標準,底線,都有更成熟的看法,我又會想起他們。他們也應該有自己的東西想跟下莊分享吧?又或者,他們的觀點應該更切合才剛成年的侯選內閣。又或者我當日緊抓的某些,其實會變得不合時宜。有些話,很想有機會跟當年的自己說一次,那管他多數聽不進去。

走筆至此,記起今年的他們才中七。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崗位,力所能及的,多言幾句。但看見年輕的愈見大體,也應有信心他們會把自己最珍惜的那句,與後來者分享。與往年一樣,我會盡量把對他們說過的話,再跟自己說一次。現實世界中也許少了很多空間可以發揮自己的隱藏角色,但還是要相信不能被「身份」牢牢局限自己的視野與胸襟。這句話,我以文字記下來,完滿地留個記錄。但願他們當中,會有幾個將某個字記起。真的不要看輕自己的角色,不要在職衍與職權上自擾。這些都是良好的祝願,反正每一年的campaign,舊去新來,都存有展望的可能。好像跟自己交代夠了,應該也不會再多口:p

離開校園,白天繼續做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