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夜記

聽了一整天陳奕迅的歌,容許自己濫情一點。

能夠分享自己所想是幸福的。也許有人說過,網路上的連繫都是虛妄的,都如鏡花水月那樣,不實在。然而,當下的我們看著彼此的文字,感覺卻是真實的。人大了,不是少了可以聆聽心事的密友,倒是自己變得不願多說。不想縱情幼稚,不想小事化大,不想把心靈病毒傳播開去,不想強迫別人以憐惜的眼光看待當下軟弱的自己。愈來愈多「不」在腦海浮現,能夠真真正正把心底話說出的機會愈來愈少。更多時候,說了會後悔,說了會寧願什麼都沒說出口。

入秋,這一年快要完了。秋冬兩季容易使人憂傷,是寂寞的季節。我,不敢回望自身的不足。因為我還是會急進,很希望看見這一年的進步。而我清楚如要理性分析,那必然得出失望的答案。我,真的想最誠實誠懇地說出什麼「其實我信只要我肯做肯改便會成功」的說話,只是最真實的那句是這樣的:唉唷,怎麼似曾相識?是不是又犯了同樣的錯?我不是已經從錯誤裡吸收了嗎?

我很想有克服困難的勇氣,我想有一頭腦一熱便勇往直前的勁。但我沒有- 或是說,不足夠。我分析事情所得的理由,混雜了我恐懼與不安的藉口。我分不清自己的想法是對是錯,反正我信了。有我不能改變的,有我不能勉強的。我不忍把事情弄得難看。我的經驗告訴我,假如以為自己一切都知得清楚,決意一殺,最後都會得到惡果。沒有人會因此而變得更快樂。既是如此,我該看開。

知易,行難。但還是有行的。不過不時想走回頭路。想看一看剛走過的那段路,是否真的沒有可能通向終點?然而,一次兩次三次,走多了便覺得其實怎樣走都是錯。唯有離開這一個正確的選擇。

然後,然後怎樣呢?

我想讀著的人明白,我不是真的悲觀苦能量自怨自艾。就算有,我亦有意識地讓它們的連帶傷害減少。我只是想,是否還有一些基本需知自己是自己一直忽略的。會不會有些問題,我從來就不應該嘗試解答?

從前寫自己的感想,比今天要容易得多。是因為練習太多還是那時畢竟年輕,好像很容易便可以把一些小事小情放大,浸淫其中,然後便能夠把一些感覺形像化。現在,總是打不到最核心的那幾句話。有守衛看守著那些可笑又可悲的自嘲,我無法再以淒美的角度去再述一個二十尾的中青年的午夜無病呻吟。


我會問,我浪漫不浪漫呢?我以為自己都有的特質,其實也許都沒有。但,不浪漫的我,又不如那些實際的人那樣,過實際的生活,擁有實在的資產。又不踏實,又不風流,那我究竟是什麼呢?

或者因為根本不認識自己,所以無法針對自己,揚長補短。

或者是我一直誤解了自己。儘管沒有人比自己更了解自己,但其實,最不願了解真正的自己的人,會否都是自己呢?

我有時氣餒。自以為發揮長處的地方,變成了獻醜的尷尬場面。愈覺要少說話,愈覺不要多做什麼,愈是活得納悶。多說話有壞後果,不說話又覺不甘心。核心的性格會不時模糊,特別在一些需要表現自我的場合。我是誰?

我是固執的。認定了什麼是好,什麼是對,便覺得事情應該怎樣怎樣走下去才合理。然而生命本來是應該有不合理但美麗的事情發生。我在思考與權衡的時候,他們都一一流走了。

但當我們不理性的時候,也有機會發生不美麗的事。那怕是無心之失,但亦無法挽回。

人,乎必是這樣的。但當下的我,有這樣的想法,這樣的感覺。

2 則留言:

  1. 回覆
    1. 謝謝你寶同學。其實對上的文章也有謝謝你但不知你有沒有看見~

      很空泛的,但我們都需要。
      你也加油!!!

      刪除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