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寫是為什麼

為什麼想寫?

想寫是因為有東西在腦海浮現,有感覺,然後想舒發,想分享。想寫的欲望,與想被了解的欲望或者是成正比的。聽到一首新歌,有了一個新興趣,旅行到了一個新地方,都想說。

可能覺得沒有人知道自己想到些什麼。如果不寫,沒有人知道我是個愛胡思亂想的人。所以,在希望被了解的前設下,我喜歡寫。既期望把一些東西帶給別人,也希望別人因為自己寫的東西了解多點自己。

不是人愈大愈不想寫,是我愈大愈不敢寫。

是大了減少了被了解的欲望,還是少了被了解的勇氣呢?從前覺得,自己對別人的世界很有興趣,或者別人對自己的小宇宙也有好奇心。於是,不如寫寫吧。或者多寫幾句,像外星人發出信號那樣,會找到同類。

寫,能令人愈來愈敏感。而少寫的原因,除了因為人大了,對某些事情會自然地變得麻木外,我發現是自己決定讓自己沒那麼敏感。有些傷口,主動不去碰。有些門,主動不去推開。一個不敢敏感的人,無法再縱情地寫自以為敏感細膩的題材。餘下的,陳述,評論,我無法寫。

忙對我來說不是原因。因為我知道時間都花到那裡去。在那些地方,我有我自己。不用怕被了解,不用打開自己。我不用去多想別人的評價,不用為每個人凡去留想個理由。我在想,寫是為了什麼。是為了令自己沒那麼寂寞嗎?但單單是寫的這個念頭,又令我預見了好多空洞的畫面。我覺得,或者我們都不需要知道別人在想什麼,感受什麼。不為也好,不能也好,其實寫或不寫都沒有什麼大不了。

今天,忽然有很多感覺,很想寫。很想寫。

很湛望,很平常地分享自己的「想法」,一些「感受」,寫好了沒多久,忽然不安起來。這或者不是我應該說的,這裡應該沒有人想知。把話變回只有自己讀到的狀態。我也一樣,不想多說什麼。

除了努力變得更好外,沒有什麼「有意思」的可以分享。很想寫下去,怕自己不懂寫,亦不敢寫下去。話說從前,我是個所謂多愁善感的人。我總戲說,雖然我多愁,至少我善感。現在,我怕自己不再善感。是,我怕。反正多愁是很虛的。亢奮是能夠被創造的,以後總會有一些多愁的日子。唯獨是善感,給人獨等的視角去看世界世情。沒有了,對感覺麻木,對感情再無探究的心,自己又會是什麼呢?

寫得愈少,愈覺自己無什特別,沒有什麼能把自己與別人區分。究竟怎樣才算「識寫字」呢?是怎樣的人,才可名乎其實地做個懂得分享的人?世界很大,容得下很多人。只是有些角落很光,有些沒有。

但我其實沒什麼。只是在吃飯時很有感覺寫了些東西,又是自己把他們收走。覺得自己又白費心機。

我這個星球,這一刻,只有我在。

2 則留言:

  1. 只要你願意寫,就一定會有人看
    就像給外星人的訊號一樣,或許必先穿過千百光年,但終有一天會被接收到的。

    - charlie x 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arlie,你還是這樣相信嗎?也許在我心情好正面得很時我也有這信念,甚至仍會一時衝動開了個FB Page。不過回到現實,好像真的不時想放棄。有時覺得只是放下而沒有放棄那樣嚴重,有時就在究竟是不寫所以沒人看還是沒人看所以寫不寫也罷的糾結中,打消了最原始的寫作的念頭。

      有時我也會懷念,為何從前寫作所得的滿足感是如此強烈呢?但又想,今天再尋不回這感動,自己也有很大責任。跟外星人說話,有時會累。我知道一定有人看,我相信的。只是經歷過什麼以後,就真的學不到從前那個專一的自己。再加上世界轉速愈來愈高,每天都有太多太多資訊,而我們都要工作了,下班又有另外的事情要照顧。

      但很感謝你。感動你看之餘,給我留言。除了祝好以外,還望某些舊日的文章,不知那篇,可以將一點能量分給你。我也一樣呢其實~

      刪除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