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五年後,我再次從歐洲回來了

我的心,還是未能「定」。

回來後差不多一週了,仍在重新「適應」俄羅斯的時差,與及從八天探索的倦意中恢復過來。想寫的有很多,像從前旅行那樣。只是忽然記起舊日,又明白了:原因最想說的都是正在異地旅遊,記憶猶新的時候。回來了,像那想分享的魔力不見了,於是便會失去一點寫作的動力。

早幾天聽歌,聽到有歌詞寫什麼「想到沒有人的地方談戀愛」云云。我想,有時候活在人群中,活在比較裡,真的很沒趣。如果我們看見別人快樂都只有欣賞而沒有羨慕與妒忌多好。不過回來了,無論你寫什麼,貼什麼,都會變成一場比賽。就像Instagram那樣把最吸引旁人目光與掌聲的東西都貼出來,好讓別人覺得自己活得精密。這樣倒失去了旅行當下最自然的快樂與滿足。或者有人說,其實可以不用分享呀。可是我覺得,分享是人性- 甚至你說那是源於自豪的炫耀,也說得過去。只是,我不存惡念。我只是覺得原來這個世界可以很美好,我看過了美好的東西,讓你看看,讓你更了解我眼中的「美好」為何物,那就是我分享的動力了。

旅行喜歡拍照,因為拍照把旅行的體驗延長。在觀賞的過程,在同一地點,可以不同角度不同光圈與快門的配合,看到不一樣的風景。回來後,看照片是很快的事。按一下,下一張,想來都不知道原來那時候為了拍這一個教堂的六張照片,竟花了這麼多時間而不自覺,而又是那麼自然平常。這旅程,我拍了二千多張。有很多重複,有很多會被刪去。但我知道照片這東西,當下拍了便能帶走,回來後,不能拍出同樣的風光。不過又因為數量之多,這幾天裡我只是執了幾百張,只是心也平穩多了,不急於上載或公告天下。可能人大了,想把事情再整理得好一點,略略沉澱以後,再分享。又可能覺得,沒什麼人在期待著。這是與當年歐遊不相同的地方之一。

拍這麼多照片,除了因為有同行友人相伴,能放心放膽按下快門外,也因為我希望以照片記下我們的行程。比如說經過了什麼地方,到了那間餐廳,都希望有一張半張照片作提醒。然後假如我寫遊記,便能更完整地寫下曾做過什麼什麼。是的,我們的記憶很不可靠。昨天還覺得不可能忘記的事,今天到新的地方一走,那些細節便遺缺得七七八八了。也因為這樣,寫遊記對我來說才是這樣困難的一件事。

俄羅斯,其實也算是歐洲地方吧。五年後,總於重踏歐洲大陸。我記起從前,一樣會走到累得不想再走。對那些名畫,雕塑,通通走馬看花。開始對美麗的教堂與河景橋景產生審美疲勞等等...這些我都經歷過。不過,這次我更懂珍惜。因為太明白旅行是可一不可再的神奇探險。別嫌棄你旅行時所感受的任何事,也不要因為什麼小事情影響旅行的心情。因為那幾天只是很短暫,也必然會過去。我們應該好好珍惜每天所遇到的大事小事。辛苦,有辛苦的感受。痛快,有痛快的感受。去旅行就是想在能力以內好好感受什麼,重新感受生活-去感受作為旅客的生活是怎樣一回事。於是,雖然我覺得有很多美麗的東西我不懂,我看夠了,但也不會覺得討厭。只是記得自己當下的感受,有點麻木,有點累,然後便期望下一步行程,會有新的美好發生。

我很喜歡俄羅斯。那喜歡的排名甚至高於大多數歐洲國家,甚至可能是最喜歡。這點,以後慢慢再說。

嗯,回來後,又再想起究竟自己是個怎樣的人呢。自己適合做個怎樣的人,自己又會適合什麼人呢?那邊的男人都很男人,感覺上會令人很有安全感。我想,那我自己呢?我在心中有時會比較我們與俄國男人,然後很多時候我們都會比輸了。男的女的,總是有不少東西比不上別人。他們的「氣質」比我們美好得多。

男女之間,又覺得我們比他們多事與幼稚。不停在物質與什麼「男神」「女神」之間糾纏。也許是因為不懂得他們的語言,亦沒有深入了解他們的日常生活,覺得他們的愛都單純一點,都美好一點。都沒有那麼粗淺。不用為男朋友的職業與家底,有沒有車有沒有樓而打轉。也不用多想女朋友是A0還是A380而胡思亂想。是什麼令我們的愛與性都變得造作了?每想到有時人與人相遇相知,著眼的全是那個人的前途與將來,便會覺得有點無奈。不是想把自己置身事外,扮清高去批判一切。而是在我不明白別國文化的時候,看到他們情侶恩愛,家庭生活愉快,我羨慕他們。生活,愛情,其實是應該這樣的。或者都會複雜,但別要複雜在錢呀什麼的東西之上。你看外國人,他們身型好,穿衣有品味,而且舉止談吐大氣,輸給他們心甘命抵。人家不用拿出存摺,談笑間亦有吸引異性的本錢。反之我們終日在比,在羨慕,在互比男神女神,還未畢業的已在計著何時買得起樓,大家都只是想對方全對自己好,而沒想過兩個人如何做一對對的戀人。在偷食,在猜測對方偷食,放假只懂行商場,買名牌,浪漫就是買東西或藝文青。甚至就是覺得浪漫就是虛偽。呀,我們可不可以不要這樣呢?

其實我還想到很多東西,只是已經夜了。也應該休息休息。如果你會看,我是會把一些照片都放上來的。希望大家都讀得高興。

至於那個未能「定」的意思,是未有在旅行後找到強大的動力,推自己向一個方向,一個有意思有目標的方向。我還是覺得有些問題想不通,我還是有不完滿的地方。但另一方面,我很喜歡這一次旅行。人生在世,能做自己想做的事的機會好像說少不少,說多不多。特別是香港人,總是有太多壓力,太多期望要滿足,太多比賽不能退出。有這樣的衝動去走一回,看自己想看的東西,由衷的講幾句美麗,實在難求。回來後,想到家人。我也老了,他們也老了。將來的事,太多變數。所以擁有過的美好都是難得的。能夠無負擔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有了這一章,豐富了人生,而不是把那八天奉獻給沒有起伏的工作,是絕對值得的。為了這旅程準備了很久。記得有很多天,有幾個夜,因為太興奮,就在電腦前不停找遊記。既是為了同行友人,也是因為自己真的滿有期待。不富有的人,對每一次旅行也有很大期望,不想「空手而回」。猶幸,我想見的,想感受的,多多少少都感受到了。如果自己一個人去,一定不會有這麼豐富的感受。

我在想,究竟我是否適合跟朋友一起旅行呢?之前覺得,跟別人去旅行很煩,因為我本人就是一個煩人。怕勉強自己,更怕別人勉強他們自己。但有了今次的經驗,雖然八天的日子我們還是有些小磨擦,但整體來說也是美好的一程,也對我同行的兩位兄弟了加深了認識。大家性格不同,表達方式不同,相處日子久了,小小磨擦與不咬弦在所難免。那麼,將來呢,又應該怎樣安排行程呢?其實我仍未知道。將來到了,將來的自己會懂得處理。正如今次一樣,事情還是能照它的命來發生,一切都是已安排的package。

有時候講人生價值觀,其中一個分別在於你會把有限的時候和金錢花在什麼地方。而我,亦一步一步解答這條人生的大問題。旅行,無論是以何種形式,都應該會是我選擇投放資源的項目。我未到真正浪遊的backpacker,但卻喜歡一個大背包四處走,不想「做香港人」去享受太多。我喜歡這樣,因為擁有了的經驗無從比較。特別當現在愈來愈多東西供我們擁有時,我更想擁有一些特別的,我負擔得起,我付出得來的。以雙腳行走,是我的本錢。除了旅行,我也覺得自己有不少不應放棄的興趣,我覺得生命應該把一部份精力投放在他們身上。我不知道人生要怎樣做才能得到一百分的滿足,我也恐懼自己現在走的這條路會為將來的自己留下遺憾。但問心,那一條路不會,那一種生活不會?在無力中,或者就嘗試盡自己的勇氣去選擇自己想走的路。當你敢於不比較,敢於不去追求大家都想擁有的東西,那麼你雖然還是會有點不安,但亦不會生活到疲於奔命。這一生,我不懂說,好像可以沒什麼特別地,便完了。不特別地活,也是這樣活。特別地活,其實也沒有太特別的亮點。所以大家都只是在意自己活得怎樣便夠了,並希望這程人生有拍過照片,能把回味的時間延長,那麼多好。

擁有得多,就怕失去。我怕失去的,是我正擁有的。家庭,健康,一顆未算年青但絕對不算老的心,簡單的生活,簡單的愛。旅行將人改變,我的這本書有記下了更多的經驗。今早讀了一篇文,寫得很好。有句是:喝三十元或三千元的酒,我們還是一樣會醉。其實,沒什麼是真正能永恆閃亮。我在面書寫了這樣一句:人如星,擦撞於宇宙,留不住星光不滅的軌跡。我們都只是一閃而過。閃過,走過。宇宙裡,總是有星,無論你我是否正在閃亮。不知何故,我就是想把這樣的想法記下來。可能覺得去俄羅斯對我來說是一件很大的事,很美好的事。但我文字不能把心情如實表達,照片也帶不住最美的風光,說話亦講不出旅行中多多少少有趣的故事。於是就好像沒什麼大不了的,就好像人人都會去旅行那樣平常。或者在大宇宙裡,我們這天在閃,也不會留下發光的星軌。就只有當下感受過的,在當下才是最真實。以後的一切,都是有層次的不盡不實了。

這樣一來,五年了。好像很多東西都變了。你有沒有變?你變得更懂事嗎?更接近幸福嗎?

ps:分享兩張照片,是你們印象中的俄羅斯的日與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