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珍識

而我知道人有一樣野唔好,非常唔好,個樣野叫做「唔識珍惜」。唔識珍惜的另一面是浪費,更可惜的是,這個世界總是會資源錯配。又或者,配給你的就是錯配,不配你的你又想要。

這個世界這麼大,為什麼硬要著眼於那些不珍惜我們的人,而忘記好好珍惜那些一直珍惜我們的?有時會想,我們都這樣努力,為何對方不珍惜我們的用心呢?我連隨記起自己也必然是這樣一個有恃無恐的壞人,別再沒有抱怨什麼。

那是很浪費的,如果你知道這一切有多珍貴有多脆弱。

擁有的時候輕視,反而去重視那些不能擁有的。名,利,情,總在一追再追。是你擁有的不夠好,還是你擁有的便不夠好?假如失去了,它們又會否重新變得閃閃發光?我不知道。我記起有人曾說過「得到手就唔會珍惜」,所以就算想給,也不能給得那麼輕易。愈難求的,對方愈用力爭。付出愈多,最後也愈珍惜。聞說宜家傢私就是用這概念,叫客人自己裝傢具,就算最後成品不完美,可因為是DIY,最後也比較少被扔掉。人呀,其實都是這樣。

如果世上的一切也是有求必應,一切也不夠美好。反之如果世上的一切也hard to get,那麼同樣非常痛苦。兩者之間,就成了人生必然出現的風景。你在選擇人,人在選擇你。有人珍惜你,你也珍惜人,但對口總是錯的。大家都在追,四方也傷心。

那麼可以如何破壞這傷痛的循環?

我不知道,可是要珍惜自己原本不夠珍惜的東西,一點也不簡單。那會不會是為珍惜而珍惜呢?對方從來不是伙想像的那麼愚蠢與卑微,大概關係對等的關係是對方最大的期盼。於是我覺得這種偽珍惜,雖然有好的地方,但整體來說還是不好。我應該做的,我嘗試做的,其實是去學習不去珍惜不珍惜自己的人和機會。讓世界都簡單一點,少一點自擾的追逐。

既然不能take it easy, then leave it.


We are meant to be indifferent for most of the people we met. 想通了,對人來人往,對正面迎上的冷面人,亦能接受擦身而過的宿命。多美好,或多不美好,實在不重要。

亦要在憐惜以外找到珍惜的意義。美好總是一閃而逝,擁有的尤其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