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日劇無關後感:約會‧戀愛吧!



很久沒有追看過日劇了。這次一追,一天追完十集。想偷懶不記下什麼便睡了,可是,還是回來吧。

1。
愛,我覺得需要雙方誠實。我心目中的戀愛是需要自己誠實的。這誠實,是要自己夠勇氣與信心把自己的價值觀與生活模式拿出來。可是我們都有不足,都有弱點,我們不時都會掙扎,究竟自己那些是優點,那些是不能不改的不足之處呢?男主角是我們所說的那種「軟飯王」,而且還要是充滿自豪為寄生而談婚論婚的人。他說得對,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的生存與生活方式,我也一樣,我也選擇了與主流不一樣的方式。但我沒有他的勇氣,我還未可以坦白,或者其實是不夠信心,可以驕傲並獨立獨行的多跟一個人走平凡的路。

這劇提醒我,怎麼樣的人都會遇上一個與他一起的人,問題是你有沒有遇上,又夠不夠機會讓彼此了解,衝擊,擦出火花。誠實之重要,在於能提高你與對方相遇時所得的有意義的衝擊。戀愛了,直視的就應該是對方的真身真心。讓對方了解自己的恐懼,其實是早晚的事。你,準備好了嗎?

2。
早幾天看了幾個Ted,有幾位因為先天原因外在條件不太好的人物分享他們對生命的看法。我沒看畫面,光聽著聲音,覺得他們的聲線很有自信,而且也有智慧,亦有喜感。直至我看看畫面,本能的第一下讓我有點退卻,因為看起來真的不算是「美男美女」。但一邊聽,愈聽,我愈慚愧。我,我又怎敢說自己比他們差,可是我的自我感覺卻不比他們好呀。當他們說起被別人取笑嘲諷時,我身同感受。當他們說到自己忍受著眼光積極地做人,我慚愧得不得了。當他們珍惜不離不棄的家人,我在公司聽到有想哭的衝動,鼻也酸了。怎麼我沒能好好提起勁?他們都勇敢去走自己的路,由自己定義自己的人生,我為何還要在意自己的不足,為何要著眼於自己的不足?

我心痛的最大一點是,我想,我知道他們的心很美很美,但我會愛上他們嗎?

我就知道,我還是一個很世俗的人。我其實未太懂看穿皮囊。我絕對相信外在條件怎樣的人都會有喜歡他們的人,因為必然有人懂得看穿,在那外表以外認識這個人。當我自己仍是會在意視覺效果怎樣怎樣,去期待一個不在意自己條件的人,又好像不太合理,不太公平。

3。
這世上,是真的有人不懂愛吧。不懂得戀愛是什麼,不明白約會的意思,甚至愛了也不懂表達,還以為只是恨對方。於是,便慣性把自己喜歡的人推開,因為生白對方與自己一起會令對方受傷。於是,好希望對方找到懂得愛他/她的好人,希望那個人好好珍惜得來不易之緣份。

有人太感性,有人太理性,戀愛的其中一部份是價值觀的配合。於是愈特別的人,其實愈難遇上可以「相愛」的人。也許相愛很難,因為雙方的互動過程有沒有化學作用,並不是單方面有愛便成事。

長得好看的人,聰明的人,條件好的人,也可以是不懂愛的人。他們只是把學愛的心機花在其他地方上吧。

可是渴望是不需要學的。當我看到女主坐在河邊的一幕,我心酸了。可是又有幾多人明白?每個人都曾有近似失戀的經驗,再堅強的人,再看得開的人,都會傷心。單身無罪,獨立一點照顧自己也是好事,不過那偶然的心痛,或是狐疑倒是真實的。是為什麼我們不能戀愛呢?

4。
無論你多喜歡一個人,他不喜歡你就是不喜歡你。

可是

無論他多不喜歡你,局內的人總是能屢敗屢戰。明知不值得,明知是騙局,口說給對方多一次機會,機會其實是給自己的。

有些人有著無可救藥的自尊。不會有第二次機會。不斷提自己,不要讓同一個人傷自己兩次心,那怕一切都是自作自受。

學會灑脫。說到尾是因為沒有自尊的自己,太令自己失望。那個他既有萬千世界,而你心中卻只有他,這是不對等。

不對等的,不會長久。

5。
說一件別的事。

有天下班到旺角,看見一遊客拉著旅行箱上樓梯很吃力,我跟在他後面,終於忍不住,走上前不問什麼便抱起行李走上了一段路。他有點緊張的跟我說不需要了,我卻直接無視了。幾秒後我放下行李,他再三推卻,我才繼續我的路。原想這是終於做對了,因為發生過太多次看見自己可以幫點小忙的事件,自己卻在旁邊站著,或等著等著有別人幫忙,自己便離去了。

過一陣子,想起自己的無禮。如果我在外國,一定嚇壞我。於是我學到,下次要先開口問人家需不需要幫忙,比較好。

算是學到點什麼了。

6。
看完這劇,其實心還是未能平復。要羨慕,總能說男主很高呀,專一呀,有才華呀。可是這樣比下去,每一個你遇上的人都會比自己強。我們不能這樣的,問題的確不在客觀的條件上。主觀的心,能改變很多東西,一步一步令人進步。

你要接受的,是你的本質。每個人都有他的生活方式。如果你也相信,這把這種生活方式活到最好,並自豪地相信,認同這種生活方式的人,才是能跟你一起的人。你喜歡的,未必都適合你。同時,如果適合你的你都不喜歡,那只好認命了。

有對的人,有錯的人,不同時機,做就對與錯。不同時間,人有所經歷,也將改變一個人,令絕對的對錯模糊掉。若然未到,可能是對方仍未趕上,又或者自己仍要加倍努力。坦白地,誠實地,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吧。

愛不是完美,包括尋找愛的過程。始終一天,我們不能那麼害怕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