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這一天,有些事情我忽然明白了。

每點記憶都可寫成一個故事。只是想的有很多,時間與精神卻不夠。話雖如此,卻沒有太壞的感覺。這樣,每個明天都能有所期盼。

我想寫的,是一些我終於明白多一點點的道理。當然,我不可能完全明白,畢竟還年輕吧。但今天,終於開始明白了最皮毛的那幾個道理。真心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明白了除了因為自身際遇,還有近來讀過聽過的文章故事。時機成熟了,再聽一遍便什麼都通了。懂了,下一步才可嘗試做得更好。

1。人總是在自己的錯誤中成長。意思是,別人的錯誤永遠不可能比自己所犯的錯誤帶來更深的撼動。

2。人要成長,便要在錯誤中成長。那如果人一生都需要不斷成長,意味我們不得不犯錯,吃苦,無可追悔,然後變得更好。

3。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原來真的挺像跳舞。你一進,對方也跟你一起進。你慢下來,對方也需要慢下來。這是一個二人合作遊戲。要聽節奏,要留意舞伴,要知道與你一起遊戲的人怎樣跳,而不是握著對方的手在跳孤獨探戈。

4。又,的確像打網球。我們都愛找到好的對手,樂趣會更多。對手太弱,你沒癮。你太弱,對方沒癮。好玩有時不在贏輸,而在猜波時球來球往,舒服,自在,順暢,又各有發揮。明白了,便知道留意對手比留意自己更重要。對方的站位,是你不能忽略的重點。畢竟,那對手不是敵人,而是玩伴。

5。犯錯後,還要求自己能改錯是奢侈的。錯了就是錯了,只有move on。接受失敗,痛心,前行。這就是成長。

6。成長就是當自己是阿媽。阿媽是那個迫自己做自己不想做的事的人。是啊,大了,這責任落回自己身上。

7。情歌,是不好的。我終於明白了。意思是,你真的要夠聰明,夠智慧,才能得到情歌帶給人的得著。因為很多時,情歌給人的都是一種情緒的發泄與投射,就像偶像劇一樣。它寫的,都很美,都是我們希望得到的。問題是,我們是不會得到,亦不應奢望得到的。情歌裡的很多價值與行為,都只應存在於一個幻想的世界裡。情歌,是當我們希望逃避現實時,尋找溫暖與安慰的一個地方。有時我們覺得似曾相識,不是因為我們身同感受過,只是因為在腦海中我們的願望就是如此,而情歌使我們的夢成真。太美麗了,你我便沉迷了。

忘記了淒美於現實,往往與悲劇連在一起。而我們都看不慣別人的悲劇。從來自己的悲劇都只有自己最喜歡看。聽歌,又想像淒厲的歌詞演活,只會愈演愈慘。聽歌,或者還算是一種情緒的放縱。現實中遇見了這樣的人,大家只會走得更快。這就是我們一直沒為意的落差。

不是說不聽,只是不要忘記當中有很強的治療成份。而藥物是不應當成正餐的。

8。我們都有責任去控制自己。不能因為感覺來了,便放縱自己。這不是manipulation,而是對自己對別人負責。不能如此自私,因為想,便明知有不良好果都照做。想做,是應該有理性有知覺地,將想做的事做好。同時,當到了不應做或不能做的關口,便要主動收手。什麼人,什麼事,都應這樣。一次,兩次,不妨勇氣。三次,四次,不如調整。沒有什麼不得不得到,沒有什麼是注定適合。而如果第一步也走不下去,何而還要執迷彼此能走到天梯盡頭?

成熟,原來是要忍的。真心,也是要忍的。忍是負責任的表現。忍得一時,關係可能不只一時。所以要學不能怕,亦不能貪心。嘗試過,犯錯了,承擔後果。感謝這一課,再上路。

9。到最後,沒有什麼大不了。要決心忘記,你會記不起。前提是,你生活有更多值得被記住的東西。

11。我愈來愈覺得,時間不夠用。我要時候,不是為了要得到什麼,而是想讓自己變成什麼。五年後的自己,我沒想到自己會得到更多,只是覺得自己變得更有價值,懂得的更多,便很興奮。想自己努力點,爭氣點。就算這過程還是犯錯,還是一無所得,我也覺得自己沒有白走。

12。得到,是需要付出的。付出,有時是痛苦的。至少當我們未習慣付出時,付出是會令人不適的。但我在學習中。今天我付出了,將在某年得到回報。我相信,所以敢於付出。

13。回望,我真的做錯了很多東西。我不是後悔,只是驚訝當自己變得平安後,很多事情其實可以處理得更好。

14。但我還要學。很多東西要學。

15。要成為一個有信心的人。為的是能夠讓身邊的人有信心。

16。耐性與恆心,一定要成為這一年我的最大進步。背後講求的,是自在與無求。

17。無求是,求己而不求人。當你多留意自己能做什麼,而不介意別人回應多少,世界會輕鬆很多。

18。亦不需太理會別人的看法。我只有這一生,想好好的快樂的話。最強的自信是,面對誤解,仍有最真誠的包容。

19。人生忽然多了很多方向與目標。將來仍然很迷糊,但不重要。這些今天,有起有跌,但我找到學習的機會,我每天都想做了小小事,令自己變得更好,更貼近那個我最想變成的,自己喜歡的,百毒不侵的自己。


21。我明白,傷心會有。你不能逃避。是很可怕,很難受。但過了,就好。不來也不去,對現在的我來說,不是不來不去的那種糾纏與曖昧。而是,它輕鬆得像不曾來過,我亦能自在地任由它不去。它在,便由它在。要忘記,我們都會忘記。反正我有別的事忙,別的人愛。 你會忘記我,我會忘記你。

22。繼續即興人生。做多了,學多了,感受多點。生活是忙,但要感覺到活力。原來,又星期五了。

23。更瘋狂更即興的,我都慢慢有勇氣開始了。是因為,我有了耐性。我知道,開始了便不應隨便停,成果我也不急著看。走下去,再走下去。事情會變好,如果我們不放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