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加密與解密 - 關於<解碼遊戲>



關於 模仿遊戲:

1。這戲正中口味。二戰片,男主角女主角,英國口音,小小動腦,真人真事改編,加起來就是一個套我應該會喜歡的電影。想說,二次大戰作為場境,能令很多本來可能不起眼的故事變得不平凡。戰爭之下,局勢動盪,有太多人事天天在變。人的生命得不到保障,沒有什麼是必然的情況下,你看有些人在逆境中如何活,會愈看愈覺得神奇。那是另一種童話,那是一個我們這一代人未曾親身經歷的時代。如果我生於戰時,我們的生活又會有什麼不一樣,我又會不會做出像他一樣的決定。

2。當女主角知道男主角是同性戀時說了一番話。我想兩個人走在一起,有些時候真的未必因為愛。當雙方能互相欣賞,互相尊重,互相給予對方所需要的支持與溫暖,除此以外是否有愛對他們來說是否真的非常重要呢?因為對這樣一個天才同性戀數學家,和同樣是天才的一位事業型美人,他們要尋找安慰,比起尋找愛要困難得多。他們最需要的,不是符合這個社會價值的那一種愛,而是有關兩個人走在一起,比較真實的溫度。大家說共同的語言,大家「懂得」大家的意思,大家欣賞同一樣的美麗,又至少,相信對方有能力去追逐屬於他的世界。因此,女主角那刻也許覺得,就算不是愛都好,我也接受了。因為你對我好,而且你讓我變得更好。我們就用關心來代替愛,就好了。

3。關於語言,那裡又是有很多精采的台詞。有幾句大意是,為何我們都在說一些看似難懂的話,但其實我們卻又應該懂得那些話。人,本來說是一部加密與解密機器。我們不愛有話直說,我們愛將別人直說的話加添多重意義。我們無論對別人,對自己,都在encode and decode。所以,「懂得」是這樣的難。而這電影有趣的地方,正於官方好像也有以這樣的角度宣傳,就是那個最偉大的研究出解密機器的人,自己本身卻最需要被解密。他存在太多秘密,他對別人來說,有太多「不懂得」。是別人不願解密,還是他自己過度加密呢?沒有人多想。

而我們為何將自己加密成不能被輕易解讀的一個人呢?多多少少也是出於防衛。防別人的進攻,防別人識破自己的進攻。多少人都在想加密與解密,在想那文字以外隱藏的動機與心思。遺憾是我們存在德軍與英軍的關係,只有密碼或謊言。每天在猜,每天在變。再猜,再變,永無休止。就連我們在說真話的時候,你都在想真話是假的,真心是假的,只有假的才是真的,而一切都只能從假變成真,從密碼變成有意義的信息,一切都要由你來判斷。你不信世界還可以有真實。真實的人,真實的話。

而最可怕的不是你不知道密碼。是當你知道,而又相信對方知道你知道,然後在你假定大家都知道密碼的前提下,大家繼續佯裝不知。密碼,原意是為了保護我們珍惜的東西。到了一個地步,我們竟用密碼來保護謊言。我們相信謊言能保護自己,因為真相總是不為人所接受。

於是那段關係只是一個遊戲,一場美妙的諜戰。但結局會是什麼?同樣的資料被反覆加密或解密後,或者始終如一。但一個人的心意化成短點長線千百萬次後,被解密後我們是否仍能得回同一樣的信息?還是某些最真實的想法或心聲在你恐怕她被破壞而不停加密時,亦同時將她破壞了。

經歷戰時的人將「不相信」當作本能,而人類文明在什麼時候都是戰時。敵意與自卑為自我加密,我們等待唯一的圖靈。但誰都沒有責任去破解甚至修復那被過度加密了的自我。你不能期望扔下一個謎題便可帶來一個聰明又有耐性的Keira。

我們其實低估了自己加密的能力,我們高估了自行解密的勇氣,高估了別人願意解密的興趣。被加密的東西愈來愈多,而能被解密的東西會愈來愈少。又或者當你能解開的時候,發現原來已不是原先你最想見的那樣東西。

這時候,記得令人相信一個謊言是難的,但令人接受一個真相更難。最難的不是解密,而是決定不將什麼加密。不是決定要怎樣騙誰,而是決心不去騙誰,包括你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