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重新開始面對自己

又是近來。

近來重新認識與自己相似的人,發現他們也有一點點不可愛的地方。然後終於發現,自己的自戀有多盲目。而我其實沒我想像中那麼好那麼吸引。亦不過是人一個,有優點有缺點。在別人眼中,同樣是有缺憾的。

比如說,其實我很喜歡天秤座。每次讀關於天秤座的性格特徵,便覺得這星座挺好啊,而我又是天秤座呢,所以我其實挺喜歡自己這一面。直至遇上一些不太討好的天秤座。一開始,會驚訝怎麼他們都是天秤座呢?一點都不像啊,與我想像中那種天秤座人有很大分別啊。過後遇見遇多,終於明白天秤座其實也不怎麼樣。無可否認的是,這些人都是天秤座。所以,也許天秤座的人的確有令別人受不了的地方。人當然有很多重,就算同是天秤也有千百萬種人。只是想說,別太自戀,別要太過自我感覺良好。你覺得天秤好,是因為你希望自己好。當你遇上不好的天秤,便明白天秤與否只具參考意義。

又,我一直覺得多愁善感可以是一種美德。喜歡文字,或懂創作的人都是好的。但其實,任何美好都有代價。一個人太有趣太多故事,是不會不用付出什麼的。愈是美麗,愈是脆弱。而當你的心與你的雙手能創作如此具血肉的故事,你的心也不會太單調。黑與白之間一定有著很多層次。有些是趣味,有些卻是人性的陰暗面。當對情感或人性是如此敏銳,他或她對於人這東西,也未必會想得太過單純了。看到以後,是很難裝作看不到。於是這些文人,其實都更能追逐與探求最原始的人性,或展現自己所觀察與領悟的人性。不怕接受悲傷,不怕嘗試放縱,有能力將自己的生活變得像故事一樣,多一點點動盪,多一點點枝節。哈。原來這些特點在自己身上,好像比較可愛,比較有性格。可是要接受一個像自己這樣的人,卻要多花一點耐性,要掏出更大的勇氣。

我能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不代表別人可以。我覺得自己是完美,不代表別人也會跟我自己的意志而認同。如此簡單的道理,我可是花了很長時候,才多明白了一點。

所以,我又重新記起「愈美麗愈不可碰」。這樣說的,不只是人,還有生活,還有目標,還有一種空泛的生活態度。我們,都擁有不同的美麗,亦要遇上相近審美觀的同類。有些美麗,固然美麗,只是你無能力去保護那種美麗。你一雙粗糙的手,會弄花拋光的精玉。可遠觀,只遠觀。沒法子。

網上有一幅畫作,大意是,男的努力在打穿牆壁,為的是遇上牆壁另一面的女孩,而女孩卻一直在砌磚,將牆壁加厚。我想,人與人之間,或者有種關係就是這樣的吧。不是你打不穿牆壁,而是就算多努力,對方是不願意被了解。同樣情況或者亦出現在自己身上。所謂淡淡交會,本身就是不打算停留。很多人,一生只能認識,不能了解。是你沒有了解的權。

我們的了解權與被了解權,都是在特定的時間留給特定的人吧?

嗯。二月開始,我們要好好記住一月發生過的種種。對生命,要有耐性。至於美麗,請別太過迷戀。我自問,不是那種閃閃發光的人。我的生命,亦應該是塗上暗彩的簡單的旅程。對於「多姿多彩」的事情,或人物,我仍感興趣,不過我始終明白,自己不是自己所想的那樣獨特。要做到有自知之明而不亢不卑,是需要智慧與勇氣。還有自信。我想,目標是目標,希望是希望,但在生活中,還是要將心態調整好。既來之,安之。喜之,憂之,亦可。睡一覺以後,又是新一天。

就好。
這是我希望成為的自己。我願意將這一面的自己,與值得分享的人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