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信心投資計劃

Do you invest in yourself regularly?

這句有意思。讀到關於「自信」的一篇文章。自信的定義之一是你覺得你自己值。而人雖然是很感性的動物,但也有理性的一面。不是什麼都不做,讓自己百毒纏身,然後也能感覺良好說「我最棒」。或者有高人能達此境界,但我們總是比較易從外在的feedback証明自己的價值。

但自信不需要是一場追逐別人肯定的比賽。你愛自己,將時間與心機投資在自己身上,當你看到或感到回報時,自然會有一種合理的自信。

是啊,有人付出很多也覺得自己比人差。但問題是,如果你放棄投資自己,不是會差上加差嗎?

愛自己,是要內外都愛。外表的愛,可能建基於買東西。但其實,健康與衛生才是最保值的投資。覺得自己值得最好,便愛自己多點,做運動,飲食有益,勤清潔相洗。此後再愛自己的心,學對自己有幫助的,讀自己感興趣的,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投資在自己身上其實只是基本。但沒自信的人,往往忽略了這最基本的一步。

自信是覺得自己好。怎麼好法?就是我們要刻意地努力地投資在自己身上。自己的好自己知,自知,自信。

這是一個良性循環。你覺得自己有價值,所以放心投資更多。自己增值了,又給自己更大信心投資在自己身上。要生活,當然要資金資產。只是作為一個生有限的人,要變成一個偉人,也要有好好的投資計劃,為自己的心注入有價值的東西。

有短線投資,比如說做運動後身型好了,自我感覺良好。也有長線的投資,比如學了些什麼,或嘗試什麼,改善了價值觀。

人的價值,不同股票,是很難一時三刻炒起的。那些忽動然被追捧的,可能只是泡沫,你我都不必貪心。反正就是睇好自己,時時注資,做好業績。到時,就算價格會波動,但有心人卻會低追。

我給了自己什麼,成就了我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所以說,不是信自己信自己默唸百次就夠,投資吧! 出手吧!

2 則留言:

  1. 自信 自大
    一字之差,差之毫釐,卻有千里之謬

    自信往往是建基於自身的能力之上,有根可尋有據可依
    自大是盲目是祟拜,無道理可言

    自信的第一步應當是觀察,自省其身。唯有知己方能自信。
    無理的投資的信心,只能是自大。

    不過我是不反對人自大
    自信太難,不好成事;自大全憑本心,自然更好
    更重要的是一般人大多分不清自大跟自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

      我很認同自信的第一步是觀察。了解自己,才知道自己有什麼值得自己信自己愛。一般人多數容易變得自大而多於自信。而我寫這篇文章,更希望寫給平常不夠自信自愛,或覺得自信便等如自大的,自卑的人。

      自信可以建立在能力上。但能力以外,我們都應有更多值得自己相信的價值。性格也好,經驗也好,這一切外人未必知道,也未必有心會給你正面的Feedback,所以就如我們所說,一個人要誠實大氣地看自己,便因一時的能力不足便否定自己的全部。自省是一邊,比D掌聲自己也是同樣重要的另一邊。

      進取的投資者,我們要教他們小心入市時機,不要把市況看得太好。另一種人,我會鼓勵他們讀讀自己的年報。其實有自己值得投資的地方,是只有自己敢投資的潛力股。平衡好自信與自大就是最完美的結果,人不能不自信,亦不能完全不自大。至少在心中,要有一點對自己的肯定吧~

      知道要留言需要的動力不少:P 些些喇~

      刪除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