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如淚要落下



在這無奇的一天,在回家的路途上聽到這一句:「如淚要落下」

在無事需要感慨,無冤要訴無愁要憂的一天想起「如淚要落下」,也能夠立即進入恐懼與無助的狀態。我們不能預言將來因為什麼而傷心,傷心得落淚,但如果眼淚真的要落下了,就算早知那事情將要發生,而我們無能為力,又能以怎樣的心情做好準備,迎接由心而發的淚水?

如淚要落下,我只能接受那是一個我狀態最差,最無能力自救的時刻。一切振奮士氣的說話也無補於事了。就算理智上仍是冷靜的,但淚是我們對於那件已發生或將發生的事情的感性反應。衝擊太大,那就不能不哭了。

如此說來,流眼淚似是命中注定的特定事件。特別當人愈大,愈難無事催淚,為流淚而流淚了。令自己快樂起來,高興起來,是一場以人為本的自強運動,以正能量起革命,深信人生快樂的日子應該比不快樂的多。然而說到流淚,回想起近年流淚的情與境,都是我始料未及又無力反抗的巨大衝擊。如淚已經來到要落下的地步,又如箭在弦上,我是沒有方法忍住的,畢竟心已經痛得再堅持不住了。如果還未到排洪的時候,我也不會再像年青的時候無事生非,自導自演幾場無謂的小戲劇,給自己哭出眼淚的通行證。不過洪峰一到,眼淚要落便落,就連掩飾也來不及。

上天也許沒有在我們人生中設定了不可避免的幾十場大笑大喜大悅。我以為,快樂是要主動爭取的,快樂是要恆常學習訓練,溫故而知新的一種情感反應。快樂的確是一種選擇,人生的其中一種意義是擁有快樂的選擇權,得快樂時盡情快樂。你看有些人得了好處,受了恩惠,仍是不得安樂,那是因為他們只被賜予快樂的機會,自己卻沒有好好把握,什至不曾察覺喜樂在身邊。

生活卻早已設定了某些不能不哭的時刻。提醒我們人生的不完美。每一個不能不哭的小故事中,都是令人明白快樂為何物的寶貴一課。如淚要落下,它就要落下。但你或能夠由初時的痛哭,流出兩行血淚,到以後慢慢懂得流釋懷與寬恕的淚。淚是避不過,如同生活必然有讓你失望遺憾後悔痛心的事情。傷心是必然的,恐懼是必然的,就看傷心與恐懼可以多快被趕走,同時學到多少快樂的秘訣,悟通多少自在的密碼。

如淚要落下,對不起我真的無能為力,對旁人與自己的淚水也會手足無措。但我知道一定是因為發生了某些深深觸動我們挑釁刺痛我們的事情,眼淚才會在理智的重重監控下突圍成功。為此,除了深表同情以外,或者我真的再不能做到什麼了。雖然老土,但真相從來都是平實而不花巧的緘言。如果發生了壞事情,別期望能改變記憶。嘗試改變將來吧,作一個改變。

淚是流不完的,永遠都有令你令我流淚的理由。我們唯有在能力以內做盡預放措施,並以最大的毅力捱過當前困境。我們就只能做這些了。

你的雨天,我都了解。你問,人可否不流淚?我反問,天可否不下雨?所謂人定勝天,並不是要大自然失衡,受人的意志操縱。那位凡人能呼風喚雨的異能,對光線水點呼之則來揮之則去?這裡說的不過是知命地在雨季帶定傘子,適時躲到大樹下避避風雨。儘管雨還是弄濕了四肢,但至少身還是乾爽的。沒有著涼,雨就算可恨可怕,也只能說是天氣的一部份。感覺的自由在乎人可以自由的快樂與不快樂,可歌也可泣。悲歡離合的循環來到不快樂的階段,誰也試過泣不成聲,但成熟了學懂泣不能成性。哭過就好了,再尋新路徑,遠離雨帶,或在窗邊掛上晴天布公仔,仍有希望隨風鈴響起而自在起舞。

不是故作瀟灑,只是希望在悲喜無常的起起落落中取個平衡。難以若無其事,但也不宜小事化大。要這麼發生,就由它發生。事要是那樣開始與終結,人於當下也只能如此反應與回應。然而走訪過必然的一些淚印與淚痕,發現還是要乾了要止了。

頭上還有幾千攝氏陽光,開朗地普照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