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不痛不痛還需痛

早幾天,朋友問了我一道問題,願在此跟大家分享。「有沒有人可以第一次便找到最愛,無痛無苦的愛一輩子,而不用每次也是後來才發覺自己錯過了?」

我想,每個人也會有自己的答案。我也不禁問問自己,愛情既為幸福之物,追求幸福的過程是否必然痛苦。人生的尋覓是否總是吊詭的「背道而馳」,而沒有平坦的單程路?

思緒跳回生活中,慢慢發覺多數人走的,都是一條崎嶇路,但卻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徑。沉迷一剎狂歡可以十分自在,但笑聲過後卻未必抓得緊所謂的終極快樂。百年回首,成功的人,快樂的人,幸福的人,都有段段數不盡的辛酸。

小時候,總聽別人說貓吃魚,狗吃骨頭。我就想為什麼狗那麼可憐,骨頭又硬又不好吃,怎麼不吃其他?後來,我才明白。狗是透過骨頭來令自己的牙齒變硬。無堅不催的尖齒,才能享受吞噬血肉的快感,才可以吃得更多,吃得更好。

運動員閃耀球場,大伙頭煮出好菜,模特兒謀殺菲林,這些都是幸福,這些我們都想要。可是,問問球星的軍醫,摸摸廚師的手心,看看模特兒的餐單,慢慢便會明白,幸福之前,有很多路要走過。

對武術我一竅不通,卻由心羨慕那些「睇得又打得」的武術家。想著自己一個打十個,手無寸鐵都能大叫擋我者死,然後殺得性起,好不威風。身體與技巧如果是所謂的「幸福」,幸福又從何來?看過電影的都知道,要成為一代宗師,思想層面不說,平日少不了重複又痛苦的練習。擔水有多辛苦我們不明白的話,可以嘗試下次到超市左右手各抱二大包白米。早會站得累了的時候,又可幻想紮馬大半天是什麼滋味。聽說古時泰國的武道家每天腳踢香蕉樹樹幹一千次﹐就是為了令腿骨更堅硬。這些都是痛,都是苦。但要成功我們沒有捷徑可抄。

「愉快學習」是我小時候聽得最多的一句口號。但考過會考高考的人都知道,「愉快」學習得來的結果,多數是不愉快的。大多數在學術世界中拿著甲級成績的人,他們只是愉快地形容自己苦學的過程。實際上,喝了多少杯咖啡,做了多少年試題,這些不足為外人道的經驗,都很苦,苦不堪言。但為了目標,這些苦都需要捱過。這些暫時的痛都要忍耐。因為你知道,更好的未來等著你。

苦口良藥也是老掉牙的說話。想早點病好,還有比苦藥更苦的「打針」。跟醫生說自己想健康,又不要痛不要苦,他們最多給你喉糖,說幾句好話,然後你還是要乖乖的找姑娘拿藥。

有些事情很公平。愈珍貴的東西愈難求,求的過程也愈辛苦。這世代的我們很幸福,我們對於真正的痛苦很陌生。有時候,我們什至覺得感情也應該是垂手可得。但上幾代人總是有數句說話掛在口邊。他們說,我們不是「嘆世界」,我們是「捱世界」。意思是,在享受之前,我們要苦幹。在快樂之前,我們都曾受過傷。在收成以前,我們在付出,默默付出。如果我們要為「練習」加上形容詞,沒有人會說是「Hea練」,字典卻說:那叫做「磨練」。磨,意味著重複的刺激傷口,直到自己對苦與痛麻木,得出一份堅毅。情感上,我們磨製的是一份智慧,一顆知足的心。

愛情路上,我深信總有些人過的是童話世界的生活。二個人第一次便找到命中注定的一半,相親相愛,無風無浪,永不分離的走完一輩子長路。但,那畢竟是少數吧。大多數人在一生中仍是會失戀,仍是會為另一半哭乾眼淚。誰也想躲到城堡裡去,希望自己能夠繞過傷心分離誤會就能找到最愛最好最合適。

不過,很少人可以幸運得沒有半點辛酸。

是,也許淚還是會流,但別要白流。上述那些生活中的主角之所以能走過一段又一段痛,只因有一個目標理想在未來。這種信念,足以使人忍受各樣煎熬。因為大家都知道,世上沒有不勞而獲。我相信愛情也是一樣的。不痛不痛還需痛。一段無痛感情的出現,全因過去的你在一次又一次痛苦中總結經驗。那些淚水滋潤著成長的土壤,那些痛令成熟的葉子滋長叢生。每一小段路難免也有痛的路牌,但當將來找到幸福之時,回望那段山徑,你也許已能淡然重提那些刻骨切肉的回憶,處之泰然的說句: 選擇下錯了,但換回對的悟,一切也值得。

說這樣多,不是說人可以笑笑口的親吻痛苦。也不是要人人也得像個被虐狂開展「尋找痛苦的故事」。我只是想,既然在幸福面前,有些痛苦是逃不過的話,那麼我們就不要讓自己白痛苦。愛錯了人,下錯了決定,做錯了事。空追悔過後,問自己是否成長了?是否又接幸福多一步?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從這殘酷的現實中,找到一點積極的意味。愛情是,生活亦是。

有人說,這世代的人都很苦。這世代的人都想逃避一切痛苦與付出。有句歌詞是這樣寫的:苦沖開了便淡。當接受了苦,認清了苦,味蕾慢慢便不再察覺那種苦澀。將來嘗到的盡是甘甜。我們都怕痛苦。但回望從前,我們不也走過一次又一次痛嗎?

---------

其實,我想寫這題目很久了。因為人生有時候真的很吊詭。愈追求一件事,愈要走相反的方向。愈在乎,愈要學會放手。重打籃球跑得愈快的人,愈要學會在上籃前收油。愈想說得好,就愈不能說得快。有時候,為了一件事,我也不知道應該向著他走勇敢面對,還是背著他跑精明一點。我不知道,我什至不肯定痛苦過後可會帶來什麼。

不過,這世界大概是這樣走。
我仍在學習。


記於 24/01/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