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多心


每晚從中環下班後,也有數不盡的積鬱。工作換上黑恤衫,就是應付要求多多的麻煩客人。晚晚工作至十一時十二時,加班成了例行公事。可是為了升職,人人也要加倍努力。每晚招呼著不同名流紳士社會人傑,工作多得令人透不過氣。

女朋友正修讀法律學位二年級,明年畢業。今年已在律師樓當見習生,也是在中環上班。就在我工作的地方的對面,一街之隔。她自少已是女強人。決定了要做的事就不會放棄,也從不對自己失去信心。是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她會喜歡凡事也沒有所謂的我,或許中學時她沒有其他選擇吧。當年說過,自己考不上大學,就要創一番事業,讓她過好生活。因為自己有興趣,所以讀完中七後不理別人反對進修一年,終於考到沙紙一張,算是入行了。其他人一直認為我沒有前途,更聽見別人說妳應該離開我,但妳卻叫我一定要努力。自己在這裡已經工作一年多了,還是做著最基本的工作。這二年肉體是辛苦得很。但最擔心的卻是妳。雖然,現在我們工作的地方近在咫尺,但我們的身份卻差處於不同水平面。是,我擔心有一天,待妳看見出面的世界,發現原來有更多選擇,就會離我而去。

不!
我不是對妳沒信心,只是對自己失去信心。

那一次,妳午飯時和同事到我公司。眼看妳和身旁的男同事有說有笑,我實在很為妳高興。如妳這樣又漂亮又聰敏的女生,的確會迷住天下不少公子哥兒。連我的上司也說妳長得漂亮,竟打鬼主意想要妳電話。我卻沒有阻止的勇氣。只見妳向我打眼色,叫我好好留意,然後妳不近人情的拒絕了他,再向我報以徵笑。雖然,我很想大聲的說我就是妳男友,可我卻沒有信心。還是打工仔的我,就算在中環上班,又有什麼好自豪。二年前,我們還是為吃什麼玩什麼而鬥氣。今天我應該為我們的未來生活而打算。可是,自問沒有前途,自問不是最好,又怎能留住妳?

近來,工作上好像有點起色,於是就想加倍努力的工作。不是存心想避開妳。更不是討厭妳。只是這二年內,我不習慣總是妳給我安全感。而我卻無能為力。妳愈是對我好,愈給我無言支持,我就更覺自己沒什麼可以回報。有時候,我寧願大方一點的讓妳可以安心找個比我更好更愛你的人,找個大律師醫生什麼的也好,就不用跟我一樣捱窮了吧?讀大學的女生都是這樣想吧?

直到有一天,妳就在我公司門口呆等,直到我收工。近一個月對妳幾乎不聞不問但那刻妳沒有發脾氣,沒有黑面,只是溫暖的笑了笑說: 今夜我們不如一起坐地鐵回家吧!妳一下子拉住我粗糙的手,我們就雙雙踱步至港鐵車站。

夜已深,妳帶我走到車尾位置,選了一個安靜的角落坐下。中環是紅線的第一站,卻也同時為我們的關係響起警號。荃灣,我們家住的地方,卻是紅線的終點站。我想大概也是我們關係亮起紅燈止步,要說再見的時候。

而妳第一句說的話,卻不是我預計的台詞。

「你穿起制服那個樣子特別醒神!比起我公司的男同事好看多了,哈哈!」
「已經很久沒跟你通電話了,好幾次午飯時過來偷看你,發覺你真的很忙呢!」
「嗯,你現在法文應該很流利是吧?明年畢業旅行我們一起去法國你就是導遊了哦!」

妳一直說,對我的每件事也感興趣。但我知道比我好的人有太多,就是,我決意要再退一步。


「那麼,妳律師樓的工作又如何?這是份很有前途的工作!妳要好好加油努力!」
「妳家人一定以妳為傲吧?真羨慕妳考進大學!讀書又叻又已經開始做實習...」
「嗯,其實我有些話想跟妳說。」

「那麼,就讓我先說吧。」

平日她總是笑臉迎人,工作時便會換起一副戰鬥格專心一致。而她現在這種酸溜溜似哭未哭受了冤枉的樣子,我只在她和前度分手和我訴苦時,見過一次。我知道這不簡單...其實,,,,是否我庸人自擾之外,還傷害了她?

然後,妳二話不說抱住我哭了。車上人不多,坐對面的乘客都乖乖的到了另一個車卡。就這樣,妳從油麻地一直哭到深水埗。我跟妳戲言恤衫快鹹過鹹魚了。我的心,亦已酸澀得不能運作。妳不說,但我已聽出妳對我冷酷的控訴。妳在長沙灣定過神來,說道妳不明白是否自己做錯了什麼令我對妳失去信心。其實當律師一直不是妳的心願,只是為了滿足二老所願,而自己卻一直讀得不快樂。身心也承受很大壓力。每了不讓家人擔人,不讓自己擔心,唯有逞強似地誇口自己無堅不摧。妳其實比我更懷念那段中學的青蔥處月。妳比我更擔心這段關係,怕我因為工作而遺下了妳。所以,因為我說過要努力工作,所以妳也跟我一起拚搏,努力讀書。就是為了跟上我的步伐。壓力大得再抑壓不住的時候,就只有期望一同回家的這段鐵路歷程。

原來,妳為了我也偷偷的去學法文,就是想更接近我工作的世界,拉近彼此的距離。原來,我曾叫妳不要拼命追first hon,卻要知道這三年什麼是最重要。毋須分分鐘交出驚天壯舉事事做到完美,因為妳是妳,盡了力便無愧於心。原來,妳曾因為可以到我工作的地方的對面上班而興奮了大半天。卻不好意思來打擾.....原來...這二年來,妳一個人的時候笑得愈來愈少,堅持的力量每天減少。幾近回天乏術時,我們由中環至荃灣的每一程車卻是妳可以笑得最開懷最真摰的時刻。妳說,每次下車後,就覺充了電似的。明天什麼大project,大人物,通通都不怕了!

我竟完全不察覺。
怎可能這麼小心眼,這麼笨!怎可能放棄妳!
 

黑夜中萬事萬物變淡化濛,最後聽到到達總站的廣播。我們一直坐著繼續談天說地,似乎想停住時間,追回失落的時光。直到清潔嬸嬸不耐煩了,我們四目交投,雙視而笑。我緊緊包著她的小手,與她一同跨過月台間陰間的空隙。所有因愛而生的誤會,也將一同被遺棄於隙縫。經過今次,我也真切的明白到環境不一定是愛的障礙只要兩心相知,互相信任,實在不應對自己和伴侶失去信心,杯弓蛇影。為了妳,雖然我現在只是在一間法國餐廳當個小小侍應,但我一有時間便在努力的學烹飪。總有一天,我會成為大廚,要妳在打完官司回家後吃我親手炮制的牛排。

「Come on James! 叫極都唔應,只係望住我笑,想什麼想得出神了? 肚餓啊! ! 我們不如到街口翠華
食魚蛋粉? 」


記於 07/01/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