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我(們)沒有說謊

今天上班的時候,一直留意著電話。怕自己錯過了未婚妻任何一次來電。表面上我大方,但其實我很擔心。但她既然執意要自己跟alex說清楚我們的婚訊,我只好信任。


她說約了他下午見面,說完聚聚舊便回家去,做好飯等我回來。我看得出她只是自說自話,亦沒有問我意見的意思。六時十二分,我走出升降機後等待接收滿格,給她發了一個短訊:「妳回家了嗎?你們如果聊完想很吃晚飯也沒關係!我買了啤酒,晚上等妳回來一起看球賽,我愛妳。」按下送出以後,我把同樣的短訊再發一次,就怕她收不到。我駕著車,心不在焉。回家看見門鎖仍未打開。開門後空無一人,我緊握著從未震動的電話,同時用拇指抹走熒光幕上的手汗。看清楚了,她沒有回覆。

我和敏跟alex是中學同學。記得是中六認識他們的。他們是班上五位插班生其中兩位。第一眼看上敏已經動情,只是得知敏與alex的情侶關係後,便沒有胡思亂想了。本身和班上的同學合不來,反而和他們二個也很投緣。大家一起為高考讀書,嚴格來說是我為他們二個補習。二年就這樣過去,他們也是我中學最深交的朋友。死黨知道我喜歡敏,問我有否從中作梗。我說我不會對不起Alex,而且阿敏是為了Alex才一起來這學校讀預料,如此死心塌地的天使迷上心地好夠雷氣的好男人,我就算只是偷想也感受到他倆刺眼的光,怎敢胡作非為?事實上,他們從未介意我總是繞在他們左近,視我如親兄弟姊妹。這份友情我願犧牲任何東西來捍衛。

就這樣,三劍俠一同入大學。當中發生了一些事,夾在中間的我一心只想他們和好,於左與右之間奮力平衡。事件糾纏了三個多月,畢竟他們已拍拖五年了,有些話總是難以開口。但我知道他們終會分手收場,因為阿敏變了,alex也變了。雖然他們也沒有變心,但愛情不是忠誠便能解決一切問題。長大了,要面對更多。就此,他們分手時雖說是一生一世的好朋友,但就此再沒來往。自此以後到今天我們三個亦再沒聚在一起。

在他倆分手後二年,我們拍拖了。也許大家太了解對方,而且成熟了,相處得很自在亦很快樂。她是個傻孩子,十分念舊。記得曾經問過她會否掛念Alex,再見她會否尷尬?我可以為她向她好好解釋。她卻用笑容和帶信心的語氣告訴我「不用怕喇!你追我又怎麼樣?我們都是提得起放得下的成年人,放心好了!」那時我表面似是被她信服了,心底卻猶豫。阿敏和alex都是念舊的人,不知道那天才能放下舊愛的包袱。既然她不想多提,我亦不再說了。畢業後我們相見的時間雖然少了,但卻愛得更成熟了。半年前就租了這個小單位。有天她問我何時結婚?我說「什麼時候也可以,妳準備好了嗎?」她反問「我有什麼需要為你準備!」當時的我高興極了。我早已決定負起照顧她的責任,給她幸福。拍拖都這麼多年了,她年紀不少,也是時候跟家人交代了。經濟上雖然吃力點,但總得為老婆仔女好好努力。

坐在梳發上,突然回憶起我倆往事。聽到走廊有高跟鞋碰地的聲音。門匙碰到我送的藍色銅鈴,她回來了。我連忙打開電視,一副莫不在乎的樣子,抑壓著心中的焦急。對,我很想知道她今天和alex之間發生什麼事。

「喂!妳睇我買左咩野比你!」 是我最愛吃我雞蛋仔。 「特登行去隔離街買架,仲熱架!我換恤先等埋我一齊食!」她放下東西,一個箭步走入洗手間。可是,我眼光一直停留在她哭腫了的雙眼。雖然她已補妝但無補於事。我吸一口大氣,我只想自己給她安慰,這一天對她來說一定是難捱的,要是她不想說便算了。

我倒了二杯紅酒,放在茶桌上。靠在洗手間外冷不勝防待她出來時從後抱緊她。她雙手用力抓緊我手腕,似怕失去我。我一邊解釋著晚上的球賽,她卻問我為何不對她與alex的「約會」感興趣?我說妳想說自然會說,不用我多口吧。她一副難受的樣子,似怪責我那麼沒趣。像老師的迫令我:「那你要問我我才可以說的啊!我們和alex已經二三年沒見了!你快快問我他怎麼了!」

好吧。「Alex那衰仔怎麼了?還是一樣喜歡踢足球嗎?」忘了說,他在中學大學都是球隊骨幹,曾打上乙組。「一模一樣!完全無變,不過身型差曬囉,我見到佢有肚腩,你仲fit過佢!」 言談間弓她起腿,似說著故事。她急不及待說「他跟我說踢足球的他那樣帥,不少妹妹仔也封他為偶像,收情信也收到手軟!」「哦?那他現在的女朋友是什麼人來的?」「他還未拍拖。」「什麼!他騙妳吧:p他有跟妳說為什麼嗎?」「怎會!他沒有說謊!他說自己「風流成性」,要慢慢挑。還說自己身邊女性朋友多的是,不愁寂寞。已經認識了三五七個阿敏,初時快認不出我的聲音。又說我跟你一起一定很悶!你被他看扁了!」

Alex自從與阿敏拍拖後,從一而終,從未有過半點花心,我是最了解他的。
「你繼續問啊!你不想知道我們今天在那裡見面嗎?」我猜得到,是超記。他們拍拖的時候最愛到那裡。「是超記啊!反正我也很久沒到過那邊了!哈哈你知道嗎?他遲到不特止,竟然要打電話問我風記在那,說忘記了!」我沉默不語,卻見敏似乎有很多話想說。「那裡裝潢都變了,但我仍是記得最入邊靠窗的角落。每次我都是拉著他坐到電視機下面,不想他只顧電視汁。你們兩兄弟卻夾計,最後每次他都是坐我對面眼睛卻看著電視!氣死我了。你仍記得嗎?」我說「哈哈,那個「好望角」真令人懷念。怎會忘記呢!我們在那裡不知吃了多少餐!」。敏說「對啊!那個阿力屎卻說不記得了。還是我們認識那個Alex,總是那樣善忘!」 我聽已經心酸,不知她說是什麼感受。幾多年了,有這樣容易忘記嗎?

「你知道嗎?那裡物非卻人是。基叔仍然在那裡做。那個光頭滿口粗口的伙計啊!原來老闆不做的時候他接上。現在我們要改口稱呼基老闆了。「基佬」一眼便認得我們呢!還不收我們錢免費請我們吃下午茶餐。」我都不知說什麼好了「那不錯啊,省來的錢足夠妳買雞蛋仔吧!」她繼續「你知道嗎?老闆仍記得我們最愛吃什麼,還問起你呢!」。「老闆...哈哈。老闆說終於看見我們二個一同出現了。他說那時候我愛吃的例牌沙律餐已經轉了,但Alex叫的熱狗餐卻一直沒變。他一開口就叫alex幫我叫餐, 說我和他已經拍了六七八年拖,應該知道我喜歡吃什麼了!」我知道她要說話沒有人能阻止,但我真的覺得這樣太殘忍了,就說我要看比賽了,晚一點再談。她搶過遙控把電視關了。眼角佈滿紅根的她笑著說「別掃興!快點繼續問!你唔問我嬲架!」

倔強,始終如一,我屈服了。「那麼,那之後又怎樣了?」她又繼續「那個衰仔Alex解釋說我現在跟另一個人拍拖了!自己也有很多追求者。叫老闆不要再亂說話!然後他叫了牛肉麵。」我們都知道他從不吃牛肉。靜默半秒後「你知道嗎?他說他很早已經變了。也別要把多口基的說話放在心上。分手後雖然再沒聯絡,但他已經放下了。叫我別看輕他!又說我沒能力令他留下什麼陰影魔障。他說自己沒有說謊啊,他從來對愛情都看得很化。這回事有來有去,難道有什麼放不開嗎?他說自己沒受過情傷,沒把我們放在眼內。啊,他叫我問妳有什麼好女仔可以介紹給他。」我看著敏,不明白她笑什麼,不明白妳為何要說謊。「喂,陳志銘,為什麼用這樣的眼光看著我!他沒有說慌,我沒有說謊!我何必說謊!!」
「我沒有不信妳啊傻妹!啊,那妳最後吃了什麼?是不是吃我最愛吃的雞腿餐?」「我沒有胃口,只點了一杯紅豆冰。」

「他說我醜了!而且比中學時代更像個男人婆,說誰娶了我就是大悲劇。幸好是你,說你為為地球除害!我多想一腳踢死他!他這樣說我們你不憤怒嗎?還是一樣口臭!難怪他沒有女友,一定是因為這樣。」「哈哈。」我故作冷靜。「那妳就當他說笑吧,我們都知道他喜歡作弄朋友,他不是認真的。」突然激動起來的她,加快語速:「不是!他說的都是真的,他沒有騙我的必要啊!你看他都放開了,不是嗎?」「他一直對著我笑啊!他說我們那五六年的記憶都忘記了,他什至說自己約了別人,要早走。」億計的淚珠正式落下第一顆,但我們都沒有勇氣碰它,只是任由它一點一點淚流成河。我抱著她說「好了好了,別說了,說當是真的好了。」她水汪汪的眼盯著我,身體理應抽搐得不似人形,卻仍以抖震的聲音仍奮力掙扎。「不是不是不是!不能當!是他自己說放下的。他說過在我面前不會假裝,是他應承我說不會被我們傷害到的。他,我,我們都這麼多年好朋友了,他實在沒需要對我說謊啊!我那時候也沒有跟說謊啊,就是要他接受!」「你答我,他最後祝福我成為最幸福的新娘,生個世上最男人婆的孩子,他是認真的嗎?還是他說謊?」

我說「他沒有說謊,你就相信他,也請相信我吧」,
然後把她抱得更緊,用襯衫擦乾她面皰的淚。我知道,這句大話卻不能止住她心停不住的血。她說「你要信我啊!真的。我也沒有說謊,我也會安心當你的太太。我也完全對他沒有感覺了,他也沒有影響到我什麼。他也是的。都這樣一個大人了。戀愛能傷到他麼?我那有這樣重要!就算分手了但五年應該都夠時間想通吧?你快快準備在婚禮上如何整他!我要買麻包袋以陳太的身份好好為你出一口氣!一定是這樣,我們都沒有說謊。」

「我愛你!」她說畢最後一句謊話後,說自己太累,想早點睡覺休息。
我替她蓋上被子,拿起桌上的雞蛋仔,慢慢沽滿我的淚水。
太酸了,太苦了,我吃不下。

心理學學說中,佛洛依德指出人的潛意識有多種防衛機制面對負面情緒。
其中一種常見的是Denial,否認。

那一夜,我看著敏睡了以後,走出客廳。入定的時候想起我們三個曾經快樂的時光。我曾經以為,我不會為任何人做成傷害,因為我們三個也沒有不忠,我們三個也沒有左欺右騙。今天一想,其實我們三個都逃不開這情傷,只因我們都愛對方,他愛我們,她更愛他與我。當愛只能帶來傷害時,人只好用各種看似理性的方法把傷害減到最低。是愛情在說謊。是愛令人有錯覺,以為渴望的希望的都會如願以償。在痛苦的現實面前,只能用無力的謊言來應對,見步行步,為自尊而戰。他沒有說謊,她沒有說謊,我也沒有說謊。我不擔心,我不心痛,我今夜能夠安睡。
有些東西如果記著便會難受,有些人如果記著便會心痛,那麼只好放棄,只好遺忘。我沒有說謊,我何必說謊。

如果黑色的掩飾就如大刀,削得清脆無情,白色謊言只是兵器房的鞭子,雖不鋒利但狠狠一抽以後,人心仍是血肉模糊。謊言這雙邊刃。

別說我說謊,我不想說謊。我看著她,不能不說謊為他與她圚謊。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有些事情就不要
拆穿
-----

結婚三年後,在兒子滿月酒上再遇alex,還有他女朋友。他說他快要結婚了,但不知道我們願不願意賞面到場。我們真心地笑了。是真的,我們等這天已經很久了。誠心希望,安全感和甜蜜都令他的傷口好好癒合。我們三個都再不需再說謊,我們永遠都不再因愛而
撒謊,為愛而撒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在想什麼?

可能你可能感興趣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